普者黑的余辉,乐水洞的仙境

旅行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普者黑的余辉,乐水洞的仙境</p><p class="ql-block"> 文/丁军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普者黑,盛满鱼虾的湖泊(彝族语),绝美的喀斯特田园山水画,312座喀斯特山峰星罗棋布,54个水质清澈的湖泊相连贯通,200多个景点各有千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我终于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游览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景区之后,乘着余兴,我又来到了另一仙境的地方:乐水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玩转普者黑,你一定要去乐水洞看看。不然,你一定会后悔的” ,酒店老板跟我说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吗?”我绕有兴趣的回答。“而且,你去乐水洞一定要傍晚时分去,夕阳西下的风景名声在外,保证您思绪万千。”酒店老板神秘的看着我笑着说道,这更加刺激了我的探秘欲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酒店老板说,乐水洞距离普者黑村12公里。乐水洞没有水洞,它是一个观景点,位于半山腰上,可远眺普者黑全景、湖泊峰林,近看彝族水乡。山下是一片红土地,惊艳的色彩、多姿的线条,层层叠叠,错落有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马上预订了小客车,约定傍晚5点钟到酒店接我,前往乐水洞景点一探究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傍晚5点整,小客车准时到店。车行驶半个多小时,来到了一座高山半腰观景台处停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时,夕阳西下,一轮红日落入峰中,给人带来震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司机跟我说,“你要抓紧时间,也就半个多小时就要落日了。” “好嘞”,我高兴的回答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寻找最佳拍摄点,需要视野开阔。我看到一个导游领着二名游客离开观景大队伍,朝附近的小山顶跑去,我也马上跟了过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跟着当地导游行走,果然没有错。沿着崎岖小路行走十多分钟,便来到了山顶,果然视野开阔,一览众山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拍下了太阳快要落山的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阳光的夕照下,山峰,湖泊,村舍照耀着辉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远望独特的普者黑乐水洞景观,错落有致,形态各殊,多姿多彩,奇秀迷人,雄伟壮观,风景这里独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到夕阳红的山峰美景,我心中不禁暗喜,真是来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大部分游客还在原来的半山腰观景台处,视野有限。来到这里的只有四个人,我,导游和画面前的一男一女,独自着享受着这里的一切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视野开阔的角度,使我拿起相机拍下了乐水洞景区夕阳西下的全景,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整个景区山连山,水绕水,山水相连,湖光山色浑为一体,蔚为奇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时,夕阳己落入山峰之中,还未拍够。这时,我的手机响了。赶紧拿起手机接听,我的小客车司机说,你赶快回来吧,还有好几个景点要拍日落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开小客车的司机是一位普者黑村的当地村民,她带着她的小孙女一路陪我,非常热情朴实。一路走来,介绍一路的风景,我要非常感谢这位老司机。感谢这位活泼可爱的小孙女一路陪我。记得临走时,我拿出正宗的广东五仁月饼送给小孙女,小孙女推手不要,眼睛瞅着她的奶奶。我说,这点小礼物你一定要收下,奶奶说,那你就收下吧。“谢谢老爷爷!” 小孙女高兴的说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一看日头,可不快要落山了。快紧,一路小跑下山,直奔半山腰观景台而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到了乐水洞半山腰观景台,夕阳下,色彩己经暗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赶紧,拍下了乐水洞的另一风光。只见,远方的山峰淡色朦胧,,山脚下的落水洞村己点亮万家灯火,落水洞湖湖面荡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远望落水洞村村光夕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落水洞村是一个依山傍水的村庄,河流,湖泊密布,岸边的桃花,湖中荷花盛开,夕阳夕照之下,好一派田园风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见,远望山峰起峦,延绵不绝,近观绿野湖波起伏,自然风光无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太阳就要落山了,云彩的余辉在这里飘荡,湖面映夕,仙境幽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到此景,不禁,醉卧其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炊烟夕起,绕遍群山,弥漫在仙山之中,如此美景映入眼帘,不觉陶醉在若诗若画的天地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时,司机又催我,快去另外一个景点,观望落水洞湖的湖光夕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坐在车上,一溜烟向山下的落水洞湖畔急驰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行驶七,八分钟,来到了湖边。此时,夕阳的余辉映在广阔的湖面上,别有兴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落水洞湖,两岸地形开阔,近处松林茂盛,稻花飘香,炊烟袅袅;远处稀疏的孤峰透出朦胧的雄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水潋滟起清纱,湖光山色映余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土地呈红色,落日生辉,别有风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的落水洞村,山水风光,尽在画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乐水洞景区真美,尤其是夕阳采拍,更加欣赏了普者黑的真山、真水、山村特有的自然风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幅幅油画般的仙境,连天间的神仙观后,也不得不竖起大姆指点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普者黑的余辉,乐水洞的仙境,我是亲临其境,深深的感受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坐上返程的车上,收获满满,喜气洋洋,不禁哼起了小曲,“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落水洞湖畔静悄悄,拿起我心爱的相机,拍下了动人的山水谣,咦…”,歌声飘在回普者黑村的小路上,越飘越远,流向远方。</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