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进庙  雷嘴庙

平安 郭

<p class="ql-block">雷进庙 雷嘴庙 </p><p class="ql-block">奔六的人儿了,从儿时一直认为并呼叫着的“雷进庙”,今天听见快手里,却被当地一主播称之为“雷嘴庙”,我的老婆她也说是后者。</p><p class="ql-block">“雷祖庙”?——似乎更合乎一定的道理,但待下来再做考证,在此姑且统称“雷进庙”吧。</p><p class="ql-block">碧玉镇驻地新城村主山——马坪山(太平山),沿山巅再往北直至海拔最高点即雷进庙顶,俗称“庙顶来”,儿时,这里是我们放驴的最佳场所。今日我为何心血来潮记起此,因为前天傍晚去雷进庙周围扳苞谷的七位女人出事了。</p><p class="ql-block">我是昨天早晨惊悉的。</p><p class="ql-block">“喂,你赶紧问一下老三,看咱大女人在一起没,一起的话情况怎么样?”老婆的电话我向来唯命是从,何况此刻她气喘吁吁,紧张得很。</p><p class="ql-block">侄子尚不敢问,电话三哥,果然证实大嫂子是其中一员,只不过不幸中的万幸:她和另一个女人、男车手最轻。一位属马的女人当场殒命。</p><p class="ql-block">一位牛洛村的女人因耳朵伤势较重,已转院兰州。东川我的堂嫂肋骨断裂太多,在县医院重症监护室。何家那坡算上车手共计五人,其中一位的腰椎后顾之忧大;一位的右腿及左手腕骨折,是我老婆的亲戚呢。</p><p class="ql-block">本事故,打破了近年来碧玉镇的平静,算发生的特大麻烦吧。几位年近六旬的女人,均为家中的顶梁柱,她们长年劬劳,忙里忙外,维系帮衬着家中的经济来源。</p><p class="ql-block">夫祸患常积于忽微。闻说,此次事故本可避免,他们上山扳苞谷之前,合作社的一位员工就指出,社里的三轮车刚维修过,并非彻底痊愈。咱嫂子也说,下山步行照样很快会到家。然而,惰性作祟,她们终归上车。从雷进庙下来,在樊家沟出口转弯处(碧玉学校后),坡上的垫路石致三轮脱挡刹车失灵,车手慌张信马由缰,轰然翻车。</p><p class="ql-block">三轮车、电瓶车乃当前农村最大之交通安全隐患。车身故障、车手技术加之老龄化、酒驾等问题突出,即使山路拓宽硬化,事故依然频频。</p><p class="ql-block">我们儿时放驴,一直步行至雷进庙顶,在庙顶下周围的苜蓿地里任由毛驴随心所欲、大快朵颐,大伙儿是不钉驴橛的。</p><p class="ql-block">庙顶最高处即一个中央高周边低的坡状地坛,坛中央唯剩小一间庙房的废墟,瓦砾堆积,呈墙基轮廓模样。墟外杂草簇拥,黑的、白的、彩的大小蝴蝶翩翩飞舞,当其憩息之际,我们便蹑手蹑脚前去捕捉。残垣正北,大青砖垒成一神龛,龛内盘里的灰土上插着未烬的蜡杆与香支,另从鸟虫吃剩的供品来看,时不时地有人上来祭奠、还愿。我记得大年三十坐到后半夜时,街上开铺子的几个人就沿樊家沟抢着来这里烧头香。</p><p class="ql-block">庙坛边缘的高埂朝南处,不知何时何人挖开着两眼窑洞,洞前一条小路,路埂下一群毛驴一览无余,它们在大块苜蓿地里吃得津津有味。我们几个伙伴便钻进靠西的窑洞,蹲坐于炕上下军棋、五子棋或享受当山主的滋味。洞壁烟熏得黑漆漆的,留有手指甲或树枝或土疙瘩挥洒的书法。一伙伴的爸早年曾在此当过庙官,同时看守农业社的苜蓿地。</p><p class="ql-block">靠东一眼窑洞里尽是尘埃,布满蜘蛛网,大伙儿一般是不进去的。</p><p class="ql-block">后来两眼窑洞用来避雨和堆放犁具磨盘等;再后来无人问津,直至坛埂塌陷填实。</p><p class="ql-block">我追忆年少时农村生活的热闹开心与烂漫率真。那时候机械少事故少,仅记得一伙伴的父亲拉洋芋于庙顶下的坡上时,没搡住架子车而不幸被压断了脊梁骨,瘫痪数年后离世。此后若干年,干活的社员们基本上无大恙。</p><p class="ql-block">近些年来,去雷进庙顶的人寥寥无几,山地荒废蒿草遍野,竟连当年肥沃的水平梯田闲置,纷飞彩蝶无人可招徕,麦麦牛儿、雨虾子、马馇子(蝗虫)、屁报虫、屎壳郎……再不见娃儿们的青睐。孰不知,坛顶炎阳高照之下飞鸟嘶鸣,愈显孤寂冷清,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即便如此,我们虔诚敬畏的雷爷依然佑护着他的凡民,号称“雷祖”的闻太师,仍旧是我们方圆供奉的主神。</p><p class="ql-block">当然,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科学研判,科学决策,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尽可能精益求精,细上加细,一如临摹法帖,需把那个字仔细观察、反复琢磨、领会笔意,方可有效提升书写水平。</p><p class="ql-block">不过话说回来,家务繁忙,部分家庭主妇更注重打工创收以致于忙乱。此固可以理解,然毕竟安全重于泰山,车祸猛于老虎,故我们必须清新且果断:不能挣的钱坚决不挣,不能侥幸的时候绝不侥幸,不能撒懒的地方绝不撒懒。交警严禁三轮载人,我们务必要完全配合。</p><p class="ql-block">家乡的大山哟,怎忍心目睹车祸发生在自己的躯体。</p><p class="ql-block">我们尽量将时光穿梭于豆蔻年华、曼妙年代,其时我们贫苦却相当欢乐着。</p><p class="ql-block">庙东,西屲山黄鼠寥坡,我家有一块长绺绺地,父亲犁埂边时,俩毛驴硬是不去,害怕掉下高埂,于是我就牵扽笼辔,待扯顺后则拾冰草根。见父亲疲惫,我替他耕几行。遗憾的是两地头的回插,犟毛驴和我较劲,怎么犁也犁不及以,唉嘿,又要父亲吆它俩返工。拉麦时节,我和二哥将这儿的麦茧背转向庙那边架子车旁。庙下,我首次遥喊出“二哥——”,此前直呼其名呢。远眺到二哥骤然停顿,朝四弟张望,想必他激动莫名,惊讶于我那天哪里的勇气与猛然的礼性!</p><p class="ql-block">哦哦,庙背后,我和喆亮一达放过一次毛驴。我斗胆靠拢她,指着山麓的两个村庄问,“哪是上牛洛,哪是下牛洛呢,牛洛村人几乎全部姓何,你家何姓祖籍哪儿?”喆亮长我两岁,却极显羞涩:“你远一点儿吧,人见了会说闲话。我不晓得我爷爷祖上是从哪儿迁到咱街上的。”</p><p class="ql-block">她远莫如妹妹的刁钻健谈,我只好温驯地随她专心致志地放牧。她吆喝毛驴纤声细语,举鞭轻柔舒缓,和牛洛放驴的女娃子天壤之别。脑海里,庙顶西北侧下屲,牛洛女娃子跟我们怼仗时,尖刻利索耍泼辣,编顺口溜飙脏话,方言俚语谩骂你,土来土去蛮风趣!哎呦呦,骂得我们新城村上、下队的放驴娃口厥迟钝、棘手难应。</p><p class="ql-block">庙下正西,狼窝哈,有我家的一大块三角形苜蓿地。父亲、三哥、我曾多时候割苜蓿草,割后要么担下山,要么给毛驴套鞍驮下山;捆苜蓿戳扁担,凭攒劲靠技术,即使毛驴驮,也需讲究平衡扯稳。</p><p class="ql-block">伫立碧玉面山,俯瞰“关哈”全景,镇政府红旗飘飘,卫生院升级改造,焕新的街道、挺拔的路灯整齐划一,省道国道高铁一应俱全。学校门前北川,温室大棚明光闪闪、规模空前,这党建引领的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正是新城何总经营的。</p><p class="ql-block">何总除此之外,何家那坡牛谷河畔还有一处农庄,品茗垂钓、舞场小曲,休闲娱乐,锅巴洋芋,置身于若大的果园当中。每逢果熟季节,秦安技术含量的苹果桃子香飘四溢,游客买主络绎不绝,既可观光,亦可采摘,免费品尝,不甜不卖。</p><p class="ql-block">前年,何总与某人又签订协议,成立股份制农业合作社,承包了雷进庙方圆数百亩梯田,地膜苞谷收益可观。只是天有不测风云,近日竟出此等大事,真令人唏嘘不已。</p><p class="ql-block">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近年来,碧玉何家那坡享誉省内外的知名书画家层出不穷,县处级干部接二连三,也就在近日,阴坡庄一人升任为临洮县长,可喜可贺。</p><p class="ql-block">无需赘言,民生为要;珍爱生命,一丝不苟。</p><p class="ql-block">巍巍马坪,以严慈结合而亘古;默默曲湾,以刚柔相济而与共。仰望星空,当三星高照,正月里“征西凉”的土疙瘩仗该打完了;担桶苫粪,当汗流浃背,乏驴坡上巴望不得“陇师”早点开学。</p><p class="ql-block">一撇一捺,书画人字;曲湾马坪,须根庙顶。庙顶背后,牛洛河溪水潺湲,永不停歇;大桥湿地,牛谷河流域虽经大力治理,仍退还不了儿时的能“狗刨”潜底。两河交汇,上店子堤坝挽河湾托古堡耸立;坪上遗址,青阳寺乐楼携“三星堆”并下店子互瞻陈迹。</p><p class="ql-block">美哉我碧玉重镇,东矗老虎屲山,西嵌石滩峡砭,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遥想当年公主据关扼要,主政襄戎,威震八方,名传后昆。壮哉我雷进庙顶,放眼烟岚襄南,背倚云雾陇山,揽徐兰高铁入怀而穿过,扛风能电塔于肩且旋转;压阵周边,翼公主墓于牛洛山麓,瞩西县城,顾平襄郡辖吴家川地。</p><p class="ql-block">每四季更替,三春贵雨,雷进庙顶的苜蓿嫩绿,农妇们挎篮掐采,亲友们馋将纯正的家乡菜品味;待紫花盛开,微风徐拂,阵阵清醇吸引蜂蝶亲昵,块块重彩拼就庙顶旖旎。</p><p class="ql-block">真乃——</p><p class="ql-block">庙顶有四季,人生数十载。</p><p class="ql-block">涧滩树犹在,青山志不移。</p><p class="ql-block">地软爱苜蓿,寻机向北去。</p><p class="ql-block">拾伴约与谁?鸟鸣沟老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12.31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