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日子也要过得流光溢彩

雲鬓雾鬟

<p class="ql-block">大家好!我叫邵英实,已经过了64个生日。</p><p class="ql-block">我演讲的题目是:</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日子也要过得流光溢彩</p> <p class="ql-block">时常在做一个梦,我踩着云彩做的楼梯,然后用跳水的姿势飞出去,在大千世界里翱翔,虚声张势的过着绰约多姿的生活。但现实中,我的生活不止绰约多姿,而且像钻石一样流光溢彩。</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离婚三十多年的女人,每月的退休金刚刚涨到三千块。</p><p class="ql-block">虽然我已白发苍苍,但仍有一抽屉浪漫主义的想法;虽然我的脸上布满的皱纹,但脆生生的笑仍一如既往。如今,我的腰身还雕刻着曲线,我的步履仍然富有弹性,踩着不变的步伐。</p> <p class="ql-block">1987年深秋的一天,天空像磨砂玻璃一样模糊不清。想起这一天,回忆变开始亲切地包围着我,追逐我的无数往事从窗幔的皱褶里向我走来。</p><p class="ql-block">33岁的我重新走进独身宿舍,生活便成为另一种具体的神秘,让我迷惑,充满死巷。当然,这只是一个阶段。</p> <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来,我始终在一个人赶路。一个人的路走得很不平坦,有时非常艰难。而且恐怖也时常意若情牵地呵护着我。</p><p class="ql-block">宿舍那十年我总害怕下班打不到开水,也害怕赶不上食堂那难以下咽的热乎饭。还有,那些落落难合女人们往往会为几句话而夯实成战争。后来,住上两家一厨的一楼后,窗外的一点点响动都会让我肉跳心惊……</p> <p class="ql-block">当然,只有读书的时候,只因为时间无法打发读书的时候,我就不害怕也不觉得孤独了。因为书中的莎士比亚,尼采,高更,还有屈原,李白等大师永远不会让我窘迫和寂寞,我能感受到贝多芬的耳朵和毕加索的眼睛就足以了。书上的字和我一见如故,而且非常亲切,因此,我眼前的世界变得富丽了,我自己变得富有了。我借鉴这些大师的尊严和自在,骄傲快乐地活着。</p> <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我在博客和微信认识了许多朋友,他们喜欢我发表的诸多美文和美篇,喜欢我以各种明目嘚瑟的照片。我穿得纷红駭绿,摆着无龄感的PS,一任自己的灵性自由地流淌,充分渲畅自己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我愿意让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有我不幸的婚姻,也有我遭遇的几次下岗(无论是在报社,电视台,琴行);这里有我为情人掸去的清泪,这里也有我对亲人的思念和牵挂……</p><p class="ql-block">那些碾盘也压不碎的过去,成了我快乐生活的垫脚石。</p> <p class="ql-block">记得2010年的春天,我和博友们去爬箭扣长城。这里整段的长城呈W状,就像上满弓的弦。箭扣长城的天梯,鹰飞倒仰,北京结,九眼楼我都去过。</p><p class="ql-block">我拿着自拍架到处自拍,博友们也喜欢拿我当模特随时给我拍照。他们喜欢我与年龄不符的好奇心,还有我流水一样欢快的笑声。我们这一群人的年龄从1949到1986,和他们在一起我像一个笨小孩。</p> <p class="ql-block">我对自拍也非常有想法,我手中的镜头一如既往地捕捉着那随处可见,而别人又轻易发现不了的美。一块石头,一尊木墩,农民家的一把爬犁,都会成为我的道具和布景,拍出来的效果肯定有了艺术元素哦!博友们调侃我说:像干部那样吃,像英实这样嘚瑟。</p><p class="ql-block">当然了,现在的干部可不敢大吃大喝,可我依然像两脚野狐似的到处嘚瑟。</p> <p class="ql-block">时常,我走在热闹的大街抑或是公交车上,总有人对我驻足和观望,有的还要跟我合影。回家后我告诉儿子,儿子不应声只是笑。我自嘲地说,如果有一天没有了这些驻足和目光,妈妈还不习惯了!儿子还是不接茬,哈哈哈哈笑过一阵不耐烦的说:妈妈咪,我饿了!</p><p class="ql-block">我这样搞笑实实在在是为了博得儿子的关注,当然也有些自恋在里头。</p> <p class="ql-block">我每天晚上都会安排好第二天的行程和规划。</p><p class="ql-block">在海南的时候,我总会摊开地图找一个没去过的地方:文昌的米兰灯塔,她每天望着云兴霞蔚的蓝天,任脚下大海放浪形骸,玉碎珠沉;</p> <p class="ql-block">儋州的千年古盐田,一尊尊无论是傲岸还是坠月,游荡着的灵魂赋予了生命,自有不可凌越的气势;</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奥林匹克公园,北京要玩的地方太多了。我一个都不想错过,喜欢北京,尽管有许多时间他还在雾霾;</p><p class="ql-block">如果我在鞍山,我会以自由的心灵去拥抱千山,千山的壮美,只有你身临其境,她的美才会显现出来……</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今天打算宅在家里,我一边做家务,一边用手机听世界历史。知识就是造就灵魂的工具,为了激发自己的想象力,我发现我有时的想法真的和书上说的不谋而合;</p><p class="ql-block">我的潜意识里随时都在学习,也许电视剧的女主人公的服装好看,我都会扯出一块布比比量量学做她的上衣。</p><p class="ql-block">我觉得,生活中可以分成几大色块,外出旅游是绿色块,宅在家里是黄色块,其他的色块你自己区分吧,生活给我们的作业是让各种颜色都充满生机。</p><p class="ql-block">哲人说:你拥有青春的时候就感受它,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不要把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 </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的年龄已步入黄昏,再没有力量用驰骋的幻想织一块锦缎,但也不能在灵魂的园子里栽种荆棘,“任何地方只要你爱它,它就是你的世界”。</p><p class="ql-block">虽然我钱包的银子额度有限,不能全世界去兜转,但它不影响我的快乐和生命的瑰丽。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p> <p class="ql-block">有一些宝贵的东西作为生活目标时,生命才会有价值,比如你写字,比如你画画,比如……</p><p class="ql-block">还有,生活中需要有一点贵族精神。贵族精神包括高尚的气质,宽厚的爱心,悲怜的情怀,担当的勇气,以及坚韧的生命力 ,人格的尊严。</p><p class="ql-block">我以为,贵族精神还可以满足自己的小天地,但心里却需要大的格局。我不想让任何世俗的东西扰乱自己,在铜锈的世界让自己依然可以提纯。</p> <p class="ql-block">其实,有些年龄的女人的美不在于形,而在于心。懂得生活的智慧才能在岁月中焕发不一样的风采。永远保持儿童似的好奇心,在身体允许情况下去游玩,走不动了就看书丰富自己。秉持对美好的追求,无论什么年龄都会体会到人生的乐趣。</p><p class="ql-block">遵循自己的生活方式,遵循自己的心灵感应,我们就可以随遇而安。我觉得,随遇而安也能让日子过得像钻石一样流光溢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