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哥1:颂文《军魂永恒》

燕华

<p class="ql-block">  “十八岁十八岁,参军到部队…”,那年我十八岁光荣参军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用青春书写军旅人生,让生命绽放绚丽的光彩,这段军旅生涯是我至今一生的荣耀。</p> <p class="ql-block">  在"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解放军"的年代,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能穿上军装是许多青年人梦寐已求的愿望,比现在考上重点大学还要高兴,因为解放军是一所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能走进这所大学校的人是要经过严格挑选及体验政审合格的才能挑选上的。</p><p class="ql-block"> 告别知青生活,从那一刻开始了新的军旅生活,在江西鄱阳湖畔32731部队三营部训练场上经过三个月的严格军事训练,新兵军训结束后从老百姓转换到军人,部队颁发了红色五角星,红色红领章,使我深深理解军人的价值,那时的心情别说多么的激动,绿色军装配上三点红,那是多么的耀眼闪烁,这是我人生中最大最最幸福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  中国军人,这是多么伟大而坚强的名字!是用每一位军人的军魂撑起祖国的富强和繁荣,是人民的骄傲,民族的脊梁,共和国的象征。</p><p class="ql-block"> 军魂是军人的精神,也是军人的一种信念,一种信仰,是振奋民族精神的教科书。一名军人若没有了军魂,就会失去了斗志和勇气,就会变得软弱无力,缺乏对未来的信仰和希望。正因如此,军魂是战胜敌人,保护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底气所在。</p> <p class="ql-block">  军魂是肩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和使命、用血肉之躯筑成的不朽长城。刚刚到达部队时,祖国南疆中越边境紧张局势使部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记得那年江西鄱阳湖的冬天十分寒冷,战备实行全面管制。白天紧张备战训练,晚上召开战前动员会:“我是党员让我去!”“我是党员发展对象,让党考验我!”“我家有三兄弟,还是让我先去!”一个、两个、三个……每个人都摆出自己充足的理由,每个人都亮出了自己的无畏肝胆,每个人谁也不甘落后,都摆出自己最硬的条件,关键时刻站出来,生死关头豁出去。这就是军人的军魂!</p> <p class="ql-block">  军魂是流淌在血管里的不惧生死无私奉献的血性;虽然我所属部队没上去前线参战,只抽调一批战斗骨干补充配备前线部队兵源,但作为一名临战备战人员、时刻上战场——我,毅然用针头剌破手指,用鲜血写下了“坚决上战场”的五个铿锵誓言,从内心发出了同一个心声,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随时准备奔赴前线参加战斗,甚至于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这就是军人的军魂!</p> <p class="ql-block">  军魂是不畏艰难险阻、克服困难的体现。在那个年代部队条件艰苦、生活简单,但我在训练场上总想把浑身的力气使尽,都有那一股较真的劲头,手上有了血泡,再疼也要坚持;练军姿站到双脚发麻,一定要把痼癖动作克服掉;练习教练弹时我只能投42米,成绩不理想,晚上还要加班练,总是比别人多练一个时辰……不怕苦,不怕累,流血流汗,慢慢地在心魂里明白了军人的品格在于默默坚守、克苦训练、无私奉献。这就是军人的军魂!</p> <p class="ql-block">  军魂是最能激发一种应有的责任和能动性的高尚情感体现。美军有一句话: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思想化。上映的《长津湖》无疑是对抗美援朝英雄最美的赞歌!不论是绵延冰封,还是静水流深,一座座冰雕丰碑,这是伟大的志愿军们冲锋陷阵,不为我而为家国而必战的号角,这更是冰封军魂铁血的咆哮。冰雪可以冻封住了战士们的躯体,却雪封不住中国军人不朽的军魂,这军魂是军纪如山,是对国家和民族最崇高的爱。一名军人若没有了军魂,就会失去了斗志和勇气,就会变得软弱无力,缺乏对未来的信仰和希望。正因如此,军魂是战胜敌人,保护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底气所在。这就是军人的军魂!</p> <p class="ql-block">  所述,军人的军魂就是对国家、民族的忠诚、热爱和奉献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险阻、克服困难的体现;是一种激发应有的责任和能动性的深深情感;是一种锤炼钢铁意志、勇往直前的灵魂;是一种…….</p><p class="ql-block"> 在部队这一所大学校,是军魂锤炼出了我的钢铁意志、铸就了我的勇往直前精神,无任是军事训练上还是在工作岗位上也卓有成效,并多次受到基层连队和后勤机关的表彰与嘉奖,从一名普通战土提升为班长、文书、宣传员、新闻报道员、文化教导员、仓管员、军械员,正是用部队的军魂打造我这普通一兵的经历及坚实的思想基础。 </p> <p class="ql-block">  尽管岁月斗转星移,春来冬去,寒来暑往,虽然那段军旅生活的有些片段已渐渐淹没于脑海的记忆里。但那段火热军旅生活给予我诸多的美好,它已永久地凝固于我的心灵深处,给予我军人的气质,军人的品质,军人的素养,军人的灵魂及生命的力量。带给我一生的兴奋、激励、幸福、骄傲、自豪。我感恩命运给我以军人的历史,我骄傲,我曾是军人</p> <p class="ql-block">  虽然现在不再穿军装,不再吃军粮,不再听军号,不再住营房,但我还是军人性格,军人衷肠。军魂已深深渗入髓水里,融入血脉中,我无论走到哪,都点燃一片星空,发出一身的光和热。</p><p class="ql-block"> 不论在以后考入高等学院里深造,还是进入机关单位里工作等不同岗位上,这段军旅生涯经历伴随我一生,成为我前进路上的一片光芒。每当人生遇到困苦磨难和种种抉择时,我变得更加自信、坚强和有责任感。并激励我不断向前,追求自己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军魂匡定了我人生的坐标,端正了我人生的脚步,让我一生受益,一生无怨无悔。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军魂永远是我人生岁月上的王道!心中的冲锋号!这光荣称谓永远和我相随到老!直到生命的终结!</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8t57rk4" target="_blank">军旅生涯——当兵哥</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hndy0cn" target="_blank">不忘初心 相约泉州</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mpwtg2" target="_blank">一世的军装 永恒的军魂</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sxlvazn" target="_blank">我的人生路回望(4)参军入伍与军旅生涯</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