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炊烟!

山上喝小酒

<p class="ql-block">炊烟,一个多么亲切的字眼,一个多么温馨的画面!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炊烟渐渐地离我们远去了!你是不是多年没有见过炊烟了?</p><p class="ql-block"> 液化汽,燃气,电磁炉,空气炸锅的应用,让炊烟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代之而来的是抽油烟机把油烟都抽走了。</p> <p class="ql-block">我常常想起老家的一处处小院,清晨或者傍晚,小院的房上的烟囱总会升起薄薄的一缕缕的炊烟,炊烟在房子的上空袅袅盘旋,然后再慢慢地消逝。我喜欢炊烟,特别是带着饭香的炊烟,味道是那么醇浓,温暖,就像老家的乡亲一样朴实,给人慰藉,悠悠的炊烟情结让我难以释怀。</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在家烧火母亲做饭,灶火膛里燃烧的都是野草,树叶,棒子秸、谷茬,豆秸,干枝,甚至是草末末。灶旁烟气腾腾,有时候碰上阴天,柴火不干,常熏得我两眼难睁,泪涕涟涟,那时似乎对于炊烟的别无情感,对帮忙把拉风箱烧火当作是一种惩罚。有时候,即便是烧的干柴,也一个劲儿的往屋里炝烟,老人就会说该变天了。但是,有时候放学归来,才开始感受到炊烟的亲近。特别是严寒天气,临近晌午,又冷又饿,从大街远望,炊烟正袅袅飘荡在家的房子上空。我想,一定是母亲做饭了,我的心里刹那间感觉到一股温暖的东西在流动,力气又回到了身上,于是沉重的双脚变得轻快起来。这时候家乡的炊烟就像母亲轻声的召唤,这是我喜欢上炊烟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那时当我走到胡同口的时候,炊烟飘过,一股股香味飞来的时候,总忍不住停下脚步,多美美地享受一阵,这是谁家又来亲戚了?是炖肉了还是炒菜了,真香啊!</p> <p class="ql-block">现在,不但城市不见了炊烟,就连乡村炊烟也非常少见了。生活节奏的加快,柴草灶火正逐渐的退出家庭的舞台。不少地方,打着环保的旗号,走向了极端,不准人们烧柴火做饭了。</p><p class="ql-block">如今在我的老家,如果看到了谁家的房子上的烟筒里冒着炊烟,不用去看,这家一定住的是老年人!反正年轻人都不在烧火做饭了,甚至是不会烧火做饭了。许多城里的年轻人现在都是靠点外卖解决吃饭问题了!</p> <p class="ql-block">一缕缕炊烟,给我带来的是美好的记忆,一缕缕炊烟,唤起了我浓浓的乡情!今年过年的时候,我计划一定再回一趟老家,在我家的小院里,用劈柴煮上一大锅肉,再把肉熏熏,让我的小院里再冉冉升起的久违的炊烟!</p> <p class="ql-block">最喜欢的那首歌,《又见炊烟升起》:</p><p class="ql-block">又见炊烟升起</p><p class="ql-block">暮色罩大地</p><p class="ql-block">想问阵阵炊烟</p><p class="ql-block">你要去哪里</p><p class="ql-block">夕阳有诗情</p><p class="ql-block">黄昏有画意</p><p class="ql-block">诗情画意虽然美丽</p><p class="ql-block">我心中只有你</p><p class="ql-block">又见炊烟升起</p><p class="ql-block">勾起我回忆</p><p class="ql-block">愿你变作彩霞</p><p class="ql-block">飞到我梦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