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冰绳降披霞晚 晚路听风也沐星——12月2日宣化杨家沟徒步记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 才道封包冬寒避,又执新杖启新途。</p><p class="ql-block"> 早听说走户外会上瘾,初有疑,后笃信。上上个星期就说好了封杖收包避冬寒的,谁知原野户外“踏冰攀岩速降”的通知一出,我那出行的念头啊,就像喝足了春雨的春芽,蹭蹭蹭地疯长。</p><p class="ql-block"> 而那则通知我看了好几天好多遍。</p><p class="ql-block"> “宣化杨家沟踏冰攀崖速降,行程 8 公里,爬升 300 米&nbsp;,前半程踏冰,后半程爬崖绳索下降,有一定的难度,恐高误入,务必带冰爪。”</p><p class="ql-block"> 每次看,我都会给自己找出去的理由,出行要求的冰爪刚好买上,头灯的快递也正好收到,不恐高体力够,而此次主打的爬崖和绳索下降也是最打动我心的,况且星期日上完课我星期一就认真练习提早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 …哎!有这么多的理由,怎能不出行?</p><p class="ql-block"> 念起心动身亦行,走起… …</p> <p class="ql-block">  我只偶尔早起,便觉早冷冬寒,清洁工人却是日日如此!</p> <p class="ql-block">  看着灯光映射出来地上自己的两个影子,忽觉这不正是那两个又矛盾又统一的自己吗?其中的一个我常常会从主体的我中跳脱出来,像个旁观者一样,审视着另一个我,如此,才能像视频字幕写得那样:慢也好,步子小也好,是在往前走就好。</p> <p class="ql-block">  此行有两个小队员,正好坐在我们后边,拿着一根线绳,邀我一起玩。这线绳可是我小时候的随兜之物,想想儿时的我玩起花绳比如“降落伞”“红日初升”等等,那可是有百种解法千种花样,定能让小家伙们大开眼界。</p><p class="ql-block"> 可谁知,记忆中解花绳这么简单常玩的游戏一上手却不知道怎么去挑去勾,更别提红日初升和降落伞了。</p><p class="ql-block"> 随即一丝丝伤感涌上心头,人生半程,一些我们笃定着能够刻在生命中的东西,正不知不觉地在模糊,被遗忘。</p><p class="ql-block"> 而遗忘恰恰是人生之常态。</p> <p class="ql-block">  和小队员玩花绳可怀旧,跟着小队员学“蟒蛇”亦很开心,当我终于使得“蟒蛇”的嘴一张一合时,我开心得像个孩子。</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玩得开心亦聊得意欢时,窗外霞褪日出,山渐耸,河覆冰,路虽越来越窄,却离此行目的地越来越近。 </p> <p class="ql-block">  车子在一方开阔地停了下来,我们整装而发,走过龟裂的土地,向阳而行。</p> <p class="ql-block">  杨家沟位于桑干大峡谷王家湾东南,初入沟,河冰莹莹,草木萧萧,前行,即见山势陡立,石圆壁滑,如劈如削,再走,两边山体愈发高耸陡峭,遮天蔽日,抬眼望天,常见一线。</p><p class="ql-block"> 时午日高,谷底蜿蜒穿行,时见光照,或覆山尖、或明半山、或穿谷缝而耀、或柳暗花明… …奇观异景,所喜所叹,皆为有光。</p><p class="ql-block"> 冰河景致也佳。</p><p class="ql-block"> 远望如玉带铺就,走近即现满河晶莹,沿途随见冰挂、冰瀑、冰潭,真乃大饱眼福。</p><p class="ql-block"> 耳朵也有福了呢,且不说浅滩冰消处的潺潺流水声,单单是随了半程“嚓嚓嚓”的踩冰声,不仅超治愈,而且能让人瞬间回到那个简单无忧可以无顾忌疯玩小时候。</p> <p class="ql-block"> 爬坡钻荆棘而上,到大路,豁然开朗,眼前山体低矮延绵棘草丛生,远望去毛茸茸的总能让我想到熊。山中空地玉米杆未收,在阳光下泛起一片金黄,再加上一群悠闲吃草的牛儿,分明就是一幅冬日田园图。</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日的苍凉配上负重的背影,别有一番意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刻,我懂你的孤独。</p> <p class="ql-block"> 俯视,陡生“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之感。</p> <p class="ql-block">  远远地拍一张合影,距离模糊了众人的脸,却模糊不了一起踏冰晒阳爬坡降绳的美好记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留下我的影,还有这一程的风。</p> <p class="ql-block"> 能留在身边的人,从来不是你拼命追赶的人,你朝着我来,我向着你去,双向奔赴才最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女领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一波封面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行的友这座山说像猪八戒,我看像大耳朵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的专业摄影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时候,就要像小时候那样,疯疯地玩。</p> <p class="ql-block">  每看一次这个视频,都会兴奋激动,也都会被感动。兴奋的是此程踏冰攀岩绳降我一次体验了个遍,感动的是“人散而心不散”的团队精神。瞧那些合力拉绳的队员,尽管时长力疲,始终坚持到最后离开那些个临时阵地;瞧把冲锋外套让给别人的梦缘,宁愿自己满身草刺,也一直说着没关系;瞧那几位轮流陪着扶着崴了脚的队员,即便山高路远,也给予了受伤队员最踏实的守护… …</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爱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温暖。它无声无息,却总能触动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柔软。”</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的蒋勋在解读我也喜欢的苏东坡说:“万般滋味,皆是生活,千种体会,方为人生。”</p><p class="ql-block"> 徒步杨家沟比原计划晚了不止一两个小时,我却满怀欣喜,正是有了这些不确定性,才使我的人生更加丰盈。</p><p class="ql-block"> 在这晚了的时间里,我可以戴着头灯走并不危险的乡野夜路,回味小时候在黑不隆咚的村子里玩耍的刺激;我可以享受山野晚夜的寂静,一路上除了听得见赶路的脚步声、还能听见身体里那个喜欢享受孤独的自己;我可以看着天上的星星、听着身边人的声音,想着《小王子》里唯美浪漫的句子:“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p><p class="ql-block"> 而这些所有的美好,都是“晚了”的赠予!</p> <p class="ql-block">  农家举樽晚,犹觉烩菜香。</p><p class="ql-block"> 烩菜是大厨春泥专门从大同带来成品食材在农家乐加工,追求完美的春泥却不满意,返程路上一再说如果再炒一下味道会更好,听得出,言语中是满满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春泥的遗憾里分明有一种暖暖的感觉在。</p><p class="ql-block"> 人生总有遗憾,而此番留有遗憾,才会生出对下一程的期待…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动念起心执杖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早寒清寂有晨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踏冰绳降披霞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夜路听风也看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