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贵州有插曲:四川宜宾筠连县丰乐乡龙泉村,寿林家乡住民舍聊亲情干农活

何百鸣

<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11日贵州的新朋友李寿林实在太客气了,特地安排他的助理驾专车从贵阳来梵净山接我去贵阳他的单位参观,并且包揽了食住行周详的安排。还是这句话:称李总有点俗,就称寿林吧,妥妥滴忘年交哦。寿林在他的单位设晚宴招待我,总部管理干部全体陪同,主要话题:财务风险控制。</p><p class="ql-block"> 自己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三十年,协助东家依法经营稳健经营,上百亿的业务往来,几无坏帐,从不欠帐。企业最大的风险是人的风险,一个糟糕的企业,至少缺失真诚的财务管理人员。尽管寿林的团队非常认同我的理念,但是,要做成一家健康硕壮的企业,万里长征这仅仅第一步呢。</p><p class="ql-block"> 9月12日我跟随寿林在宜宾拓展业务,下午到达了寿林的家乡: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丰乐乡龙泉村。到底是军人身手敏捷,寿林驾驶“陆虎”走山间小道,竟然比我平路开车还要快了许多,艺高胆大呀!</p><p class="ql-block"> 9月13日早晨乡亲们开始割稻打谷子,到处都是辛劳与喜悦的丰收景像。自己下乡务农快五十年,一去就是八年,而上山干农活倒还真第一次来。</p><p class="ql-block"> 对面的大山就是云南省。这里是一对中年夫妻家的承包田,邻居们帮忙抢收抢种。现在劳作方法进步了,把脱粒机直接抬到了田间,一边割稻一边打谷,随后背篓回家入库。比我们那时的效率高得多喽……</p> <p class="ql-block">  邻居家大妈一清早也开始忙活了。杀鸡斩腊肉磨豆腐,这是招待客人的最高礼遇呀!</p> <p class="ql-block">  村民们非常艰辛的,他们没有固定的收入,种庄稼靠天吃饭收入极其微薄,必须靠副业来支撑生活,男士们外出打工,女士们养鸡养羊养猪养牛卖钱后供奉家用。建造一栋自住的简易房屋,基本上就是一生的积蓄!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必须好好地善待农民的……</p> <p class="ql-block">  忙完了丰盛的午餐,可以歇息一会,就等开饭啦!</p> <p class="ql-block">  下午接着干哦!</p> <p class="ql-block">  要挪场地了,强壮的男士背着机器走人。</p> <p class="ql-block">  寿林顶着储谷箱,干劲十足呀!</p> <p class="ql-block">  村民推着谷子入库……</p> <p class="ql-block">  奶奶背着谷子回家,双手也不能闲着……</p> <p class="ql-block">  随后,我们又去看望正在整修山路的村民。</p> <p class="ql-block">  忙碌的一天过去了,非常感谢寿林携我真实山区的生活体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自己也是农民出身的,从不浪费食物。原本9月14日有个村委会选举活动,因故推迟,我们就连夜赶回了筠连县城。寿林他们继续工作,而我开始了宜宾这座万里长江第一城的游摄活动……</p> <p class="ql-block">  9月11日下午,寿林的助理把我从梵净山接到贵阳,参观学习,深有感触。寿林是一位充满热情,充满遐想的热血军人,出口成章,肢体语言也是特别丰富。帮助我完成了梵净山新老金顶的完美拍摄,还把我请到了贵阳做工作交流。感谢之情油然而生,谨做专辑,留作纪念。更是真心祝愿寿林和他的企业健康壮大,硕果累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