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二十五)

大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六四年五月初的某一天,我回家吃早饭,父亲对我说,生产队副业组赊卖小葱秧子。你弄上一捆拢在涵洞,顺便再种点黄瓜和柿子,等下来时吃也方便。父亲又说,你老大不小了,在旧社会都成家了。可是你饭不会做,衣服也不会洗,眼里一点活也没有。如果你学会洗衣做饭何必走远路回家吃饭。我说,那就从明天开始学。吃完饭带上午饭和晚饭,拿上菜籽,肥皂,碱面到副业组赊上葱秧子,顺便又捡上两块豆腐回到涵洞拢葱。我为了给葱浇水方便,把葱拢在土方坑东五米远高处,南北挖了一条深三十公分,两锹宽的沟,把葱摆在沟内两侧。因为挖出来的是黑胶泥块,不能做回填土用,只好到远离土方坑东的车道两旁取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条路是小村通往沼上的必经之路,上沼种地,给牧点送草料和往回拉羊粪时才走。从五八年到现在走了六年多,掉下来的羊粪已化土。我用马口铁桶拎了二十多桶粪土把葱拢好,又修条长五米的水渠,只浇了㇏七八桶水就完活。因为这里胶泥地很硬,无法给黄瓜和柿子搭架,只好回涵洞吃午饭。我来涵洞两月多,对这里地形很熟悉,何况一天两次到小排沟起卧笼,鱼喂懒猫,鱼郎和腌咸鱼喂耗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排水沟南不知何时种的小槐树,树高三米多,南北共六行,东西长二百多米,槐树南是片南北垄谷地,如果在谷地边缺苗处,东西种一行柿子和黄瓜,用粗绳拴在小槐树上给黄瓜柿子拉成斜架就行。说干就干,拿上菜籽和小锄头,拎上水桶到谷地边一看很理想。我先用小锄头在地边东西刨一行二十五埯,用水把埯洇湿,我种了十五埯黄瓜,十埯柿子,每埯4粒种子。完活后无事可干,转悠一阵儿起小鱼喂鱼郎。这群鱼郎飞上飞下,叫声不停,好象它们在问候我。说真的,它们给我增加了无限的乐趣。太阳下山前我离开土方坑回涵洞,开始热饭,吃完晚饭后就进入了孤独苦闷无事干的夜晚,只好坐在窗前看星星月亮。草原上的星辰美又亮,清晰而多。如果风平浪静,停船在水库中看星辰是种享受,因为水中又多了一个月亮和满天星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回家吃完早饭,我带上小米,秫米,小豆,绿豆咸菜,蒜种,白菜和萝卜籽回到涵洞,一边休息一边想,把蒜种种在哪里好。因为这里地硬不好挖,不如把种在小葱沟中间。由于两行葱中间宽,不会影响蒜的成长,只是蒜不用培土。给葱留下培土的空间,在两行葱中间起垄背就行。起完垄背,种了两行蒜,浇完水后回涵洞开始做饭,第一次做饭成功很高兴,只是做多了,两天也吃不完。(后来撑握好用量了,做一次吃一天)。吃完午饭,我把衣服泡在一个小缸里,放了两把自家熬制的碱,用手搅了搅,因为这里没有大洗衣服盆。少年时,本人太害,手脚胳膊腿到处是伤,因为瞎玩,十个指甲盖自己就砸掉三个,这不,马上就要洗衣服把手又弄破了,怎么办?家乡沙沼地产白花脸蘑菇,味道很好,就是含有细沙不好洗。每次父亲洗蘑菇时用水涮,就是把蘑菇放入盆中加好水,用两双筷子在水盆里正反搅动蘑菇,常换水,搅到水净无沙就洗好了。我把手弄破了,无法用手洗,为何不试一下,我找来木棍,也在小缺里来回搅动衣服,正反搅了二十多圈水变黑了,干脆搅上百圈取出,用粗绳把衣服系上,一头拴在消水池岸上的木桩,把系好的衣服丢进消水池里,用活水涮去衣服上的脏水。由于手弄破了,不能用手拧衣服上的水,只好带水直接凉在绳上,待衣服干后很干净,真省事,哈哈,和玩一样。由于我学会洗衣做饭种菜,也给我带来非议和父亲的训斥(这是后话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六月中旬的某一天上午下着小雨,小猪倌第一次来我处避雨,和他一块来的还有两只黑白花小猪,我问其它猪呢?他说在小桥东北土方坑前打泥呢(在泥水里滚)。跟他来的两只小猪很可爱,会做很多动作,每做完一个动作,他就用手喂几粒玉米,很好玩。我说快中午了,咱们吃饭吧。他从挎包里掏出来三个窝头,还有小咸鱼和咸菜疙瘩。我盛了两碗秫米小豆饭放到卓上,又拿来早上摘的黄瓜和掐的葱叶,大酱,还有早上捡的豆腐。他说你会做饭?我说会,熬菜呢?我说不会。吃完饭雨停了,他要走,我说再呆一会儿吧,他说不中,我说你走也中,把小猪给我留下一个,他说留小猪不中。我说你也太小气了,小猪丢了我赔你,为啥就不中?他说给你留下你喂啥?我说,这里猪菜特多,还有吃不完的大小鱼。他听说给猪吃鱼,想了一想说,中,留给你十天,我说十天太少了,一个月吧,他说不中。我说七月十号你收猪时,我把它送到小桥,他说不中,到时间我来取,我说中,看来他是不相信我。我俩说好后,留下小花猪,我送他离开涵洞后,我也开始给小花猪准备吃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赋诗一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木伦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木伦河水千古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路欢歌到海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金鲤推波翻作浪,</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日月雨雪随君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者:大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