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帮子陈年往事(二十)老赵

大千视界

<p class="ql-block">  老赵于11月29日走了,在和好友张东进唠嗑时知晓的,他走的那么突然,就今冬这第二场雪下的,让我很是惊讶,因为之前偶尔在街上看到老赵遛达,身体很是硬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赵叫赵国才,住在沟帮子东方花园小区,退休前是北镇县第二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当年北宁大厦是他亲自施工的,辽河油田体育馆也是他建的,都获得了辽宁省优质工程,沟帮子开发区成立后,他参与建设了许多住宅,其中老赵盖的楼房质量杠杠的,也受到人们赞誉。</p> <p class="ql-block">  为什么我管他叫老赵呢?因为老赵他妈于振华是我叔伯大姐,我长他一辈所以叫老赵。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去沟帮子尹家熏鸡厂办事,碰到老赵的老伴尹亚珍,闲聊中她知道了这层关系,那时我还没有见过老赵呢,她便说,我得管你叫小舅公公,从此每次见面,她都喊"小舅公公"。后来,老赵也认识了我,在街上遇到了嘿嘿一笑,说句话过去了。那会儿和赵刚也挺熟悉,赵刚知道了这层关系,每次见面了都叫“小舅爷”可比较熟悉的赵艳听完她妈妈介绍后嘻嘻哈哈地说:“哪有管这么小岁数叫爷的,我就叫亲戚"。她一喊亲戚喊了三十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赵出生在1942年,用现在的话叫出生在官二代家庭,他爸当时是清原铁路警务段段长,我爷爷那时在南北二屯是比较有名的厨师,老赵出生后,爷爷被请去他家当了两年厨师,听爷爷讲,他家的座钟都高级到什么程度呢?打点时,从钟里都飞出小鸟来。全国解放后,老赵他爸因在国民政府当过差被送去改造,1958年回到大姐的老家杨屯,在冬季生产队用镐头刨粪时,因为他也没有干过这样的农活,手头不准,一镐头刨到其中一名社员的棉帽子上了,这一次意外却给上纲上线,说他不好好接受改造,对贫下中农有刻苦仇恨,再一次被送去改造。从此,大姐于振华便和于广禄二大爷一起生活,在文革中,大姐于振华又受到牵连,依稀的记得,每当有最高指示发表时,大姐于振华便和本家三奶于姚氏抬着大鼓,在杨屯大街上宣传最高指示,受了不少罪。老赵除在幼年享受到了父爱,从此和母亲相依为命,在也没有享受到父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60年,老赵来到沟帮子,在建筑公司做力工,他凭着聪明智慧的头脑辛勤的努力,很快转为正式工人,后来还当上了建筑公司的材料科长。1962年和尹亚珍组成了家庭,婚后育有一子二女,生活十分美满幸福。1973年,随着于广禄二大爷去世,大姐也被老赵接到了沟帮子生活,得到了老赵夫妻无微不至的细心照顾料理,于1980年去世。此后老赵一心扑在事业上,1983年老赵去了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去当施工队长,为辽河油田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一去便是十年,1993年老赵又回到二建公司,当了一名项目经理,为北镇县的建设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2002年老赵退休。 </p> <p class="ql-block"> 斯人已逝,生者如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