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建华】虚壹而静真君子

夏夫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相信,并坚信,在中国外语界,能冠以“君子与学者”之人,势必廖若晨星,凤毛麟角。而冯庆华教授乃确属无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次见到冯庆华教授,是在二OO六年五月。彼时,我与山西大学的高健先生应邀赴沪作短暂的学术交流,而邀约者又恰巧为冯庆华教授的得意门生温建平女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天早饭间,温建平女士兴冲冲地告诉我与高先生,她已与冯庆华教授约好,下午三点许见面。“这么好的事,你咋不提前告知一声?”我不无怨尤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在我眼里,冯庆华教授既大名鼎鼎,又身居高位,我等凡人哪能有缘相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在二十余年前,冯庆华教授所编撰的《实用翻译教程》甫一出版,我便如获至宝,仔细研读,遂又把其作为我当时所任课程之教材的不二选择。若问何故?咸因该教材体例精当、内容充实、详略适宜、练习合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实在的,当第一面见到冯庆华教授时,与我想象中的模样间距甚大。我原本以为,冯教授乃军人出身,一定身材高大魁梧,说话慷慨激昂,举止豪迈刚毅。而真正目睹冯庆华教授,其神态,文质彬彬;其双眸,炯炯有神;其眉峰,浓密坚致;其发型,梳理得体——活脱脱的周恩来总理之模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请坐,敬茶。冯庆华教授语气和蔼可亲,举止优雅大方。此时,“君子”二字油然映入脑际,我心里默默地颂读到:观其行,知为人之本,处事之道;听其言,明理之所在,物之所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冯庆华教授与高健先生、温建平女士谈起英美散文在国内的译介与传播,我坐在一旁侧耳聆听,并偶而插话就我所知稍作补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谈兴正浓,不觉晚餐时辰已到。冯庆华教授遂在招待所设宴款待,并馈赠礼品,令我受宠若惊,珍感不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接踵而至的几年里,每逢年节或节庆,我每每与冯庆华教授互致短信,相互问候。记得很清楚,二O一五年中秋节前夕,我唯恐短信又迟于冯庆华教授,遂特意于前两天为他编发了一则藏头短信:“月圆共庆,译烛中华!建华鞠躬”,不到两分钟,即收到他的回复:“谢谢秦老师定制的祝福!也祝您与家人中秋快乐!”且于短信内容后尚并排放置着三个蓝色的小气球。区区小事,足见冯庆华教授为人处事的君子之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为学者,“冯庆华”三个字无疑对许多人如雷贯耳。数十年来,他的著作虽言数量不多,但哪部不是呕心沥血的上乘之作,哪部不是颇有学术价值的扛鼎之作?!远不像有些所谓的“学者”,虽“著作等身”,但皆为学术垃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鉴于冯庆华教授在翻译教学与研究之领域的超高知名度与巨大影响力,我曾多次通过温建平女士、或亲自盛情邀约他拔冗光临敝校,作学术报告或对青年教师进行科研指导,而冯庆华教授每每因工作繁忙,或不肯耽误研究生课程而婉言谢绝。虽然就我而言颇为遗憾,但这不也彰显了他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对教学的非常重视?!——而此种精神在当下的学界则尤为稀缺,堪谓弥足珍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O一六年五月,我因出席学术会议到了上海,并抽暇专程造访了冯庆华教授。在他的办公室里,当谈到有关教师教学工作量考核问题时,他颇为谦虚地征询敝院的规定与做法,并不时询问具体细节,间或表示高度认可。回到宾馆,我半卧在床上,心情久久难以平息。一个全国顶尖外语大学的校级领导,竟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院校颇感兴趣,并不耻下问、虚心讨教,这不正是“君子”之风的昭然若现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O一六年九月,犬女考入某外国语院校而对所录之专业心怀芥蒂,颇不乐意。我遂试着打电话请冯庆华教授帮忙协调。他接电话后不多会儿,就转发短信说明情况,令我感动不已。我想,一位顶尖大学的知名教授,一个权倾一方的厅级领导,对一个四线城市的普通教师所托之事,尚如此上心,足见冯庆华教授“博施济众”的君子情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疑,冯庆华教授是我心目中学者的楷模。在与他极其有限的接触中,我愈发感到,冯庆华教授于治学,寒窗磨剑,造诣卓荦;于做人,襟怀坦荡,亲仁乐善;于处事,笃实守正,不偏不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且,冯庆华教授在我的心目中,更是一位君子。他的情怀,虚壹而静,达人达己;他的格局,宏大辽阔,博远精邃;他的境界,高山景行,令人仰慕。</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19年5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