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寂静,泛着悄然的暖意。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江南归来的慢火车是早上6点到达庄里,走出车厢便感到了寒意。还是北方冷啊。大姐夫和他们的女儿来接,先送我回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晨的城市里,不见了从前的热闹,也没有了往昔的喧嚣,几缕浅浅的阳光,透过林木洒落,忽然觉得初冬的城市有些落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里还是一如既往的暖和。张开心的欢迎方式是躺在我面前,四肢伸的直直的。不知他是什么意思。进家第一件事情是洗澡,然后换上干净的居家服开始收拾。疫情三年,几乎把每个人都弄成了洁癖,每次我从外面回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澡换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从学习整理之后,不能容忍家里的任何东西不归位。旅行细小的东西,每一件从行李箱拿出来,都放回原处。衣服分了三类,水洗、干洗分开,进洗衣机的内穿外穿分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收拾东西的同时,用高压锅熬了一锅五色米粥,放了红枣和蜜豆。东西归位好了,粥也熟了。又用电饼铛烙了两个鸡肉饼。和女儿吃了早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饭后继续打扫卫生,先浇花,在这样干燥的屋子里,花们没有枯叶凋零,已经很给我面子了。那盆一帆风顺在我临走之前,我用半盆水,把它泡在里面,还好,一周叶子还支棱着。我就怕女儿早出晚归的顾不上花们,一疏忽就干死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苏州买的丝棉被在我没有回来时就已经到了。我找出一个合适被罩,把丝棉被放进去,感觉这个薄厚在我家的温度里正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工作时去无锡开会,组织我们去苏州旅游,也去丝绸博物馆参观,当时大家都买丝棉被。当时下属单位一个男经理买了一床四斤的丝棉被,我说太厚了吧。他说,姐你不知道,我家冷。后来回去不久,他到我们集团开会,碰到我说,姐,我买的丝棉被太厚了,盖着太热。我老婆说我傻。我这次买的是一斤的,他个四斤的丝棉被该有多沉多厚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找被罩,套被子,铺床,张开心就一直跟在我身边,一会儿钻到装床单的整理箱里呆着,一会儿跳到床上钻到还没套好的被子里,我一面干活,一面喊他。大概我走这一周,家没有人他太寂寞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都收拾好了,已经是上午十一点多了,女儿说中午不吃饭,一会她又去单位加班。我累得有些腰疼,赶紧躺在床上放平。觉得应当睡一会,可是一点儿睡意都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出行这些天,几乎每天都靠安眠药入睡。在苏州那两个晚上,我和我大姐挤在一张1.5米的床上,盖着厚厚被子,还压了一床压脚薄被,刚睡时被窝冰凉,我们都穿着毛衣,大姐说是“囫囵着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俩拿一颗安眠药,一掰两半,各服一半。我拥着厚厚的被子,和大姐紧紧挨在一起,心里很安定,像回到了小时候,大姐说我瞬间进入梦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躺在舒适的床上,盖着新丝棉被,我困,但睡不着。爬起来吃了那颗带着旅行去仅剩下半片安眠药。一觉醒来,是早上六点四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习惯的翻看手机,昨天发的朋友圈一堆人点赞。我发照片的时候,点赞的人比发文字时点赞的人多。大概没有多少人看我的文字。翻照片容易得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苏州买回两小盒糕点,当时买的时候也不知道是否好吃,就看着好看。我突发奇想的要喝一个苏式下午茶,配这个小糕点,其实我也不知道苏式下午茶是什么样式的,我拿来一套喝英式下午茶的茶杯,找出一罐金骏眉红茶和澳大利亚奶粉,烧水冲了一杯放奶的红茶,用小碟子摆了苏式糕点,拍了几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开心跳上茶桌,紧盯着那盘糕点,我弄了一点点渣给他,他闻闻,根本不吃。张开心是一只馋猫,他的食物之外的东西,他基本不吃,但他吃澳大利亚奶粉、特仑苏牛奶,他还极爱吃北京的稻香村。看来猫也知道什么是好东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旅行完结,回归日常的日子。吃饱,穿暖,睡好,走路,晒太阳,写字,阅读,喝茶,聊天。最近庄里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很多,肺炎,甲流,新冠,不明流感。又开始出门戴口罩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熬过三年之后,谁活着都不容易。看到一句话觉得很切我的心境:<b>从不问你好不好,就当你一切都是好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我总说,当下就是最好的。用文字,一遍一遍的告诉自己,就像是要催眠自己一般。不然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个泛着暖意的冬日,别来无恙,安稳的过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