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天池泪》片段连载之十

骆驼

<p class="ql-block">  (接上篇)</p><p class="ql-block"> 她不怕死,连毛主席都说:“人固有一死……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p><p class="ql-block"> 她只是不甘心,她来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时间太短了,她为贫下中农做的事情太少了,她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去做。不行,她要尽快的回去,她不能躺在医院里浪费有限的宝贵时间。 她倒不担心两个年幼的孩子,孩子会有乡亲们和知青们照顾的,孩子会 在集体的关怀下长大的。她最担心的是,这万一她走了,公社会不会解散学校,撤销学校,那她为之奋斗的心血就白费了,那就伤害了一个个 渴望读书的幼小心灵。那一个个穿着破烂的旧衣,抬着头忽闪着大眼 睛,嘴里噙着树枝,手里拿着树枝在地上一笔一画写字的孩子们太可爱了。她要把他们教出来,她要把他们送出去,送进中学,送进社会。不行,我得去找米书记,学校不能停办,学校一定要办下去。可以让兰花接下来,把民办教师的名额也转给兰花,让兰花毫无顾虑的安心的把学校办下去。想到这,楚叶挣扎着下了床,扶着墙就朝病房外走去。</p><p class="ql-block"> 这时,米书记一行人正朝病房走来,看见楚叶出来了,急切的说:“你咋出来了,赶紧上床休息。”</p><p class="ql-block"> 楚叶气喘吁吁的说:“米书记,我要回去,我不治了,我能坚持。”</p><p class="ql-block"> 米书记笑着说:“你要去哪? 你哪也不能去,就在医院好好的待着。”</p><p class="ql-block"> 楚叶急切的说:“我要回西洼村,我要给孩子们上课,我不能在这里浪费宝贵的时间,我不能在这里耽误孩子们的上课学习。”</p><p class="ql-block"> 米书记和蔼的说:“你现在是病人,到了这里就要听医生的,啥都不要去想,安下心来配合医院的治疗。只是这里的医疗条件太简陋了, 连个职工食堂都没有。明天,我就把你送到省医院去治疗,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楚叶急得坐起来说:“我不去省医院,我知道我的病,挺一挺就过 去了,看见学生们我的病就好了,到省医院那也是白花钱,浪费国家的钱那更伤我的心,把钱用在有用的地方吧。还是赶紧把我送回西洼村吧,我不能离开那里,你就让我和学生们多呆一分钟吧,和学生们待在一起,我的心情是快乐的。”</p><p class="ql-block"> 米书记的眼睛湿润了,动情地说:“要不,把你妈妈接过来,你已有好几年没见到妈妈了。”</p><p class="ql-block"> 楚叶急切的大声说:“不要,不能让妈妈过来。”</p><p class="ql-block"> 楚叶又小声的说:“不能让妈妈看见我现在这个样子,妈妈会伤心 的,妈妈会难过的,妈妈会病倒的,我不能再伤妈妈的心了,妈妈的身体本来就不好,可是我总是在伤妈妈的心。”</p><p class="ql-block"> 楚叶“哇”地一声哭了起来,哭得很伤心,哭得很平静,鸽子和燕子捂着嘴跑出了病房。</p><p class="ql-block"> 待楚叶的情绪稍微地平缓了下来,米书记拉着楚叶的手说:“哪你还有什么想法和要求都尽管说出来,公社会尽力去办的。”</p><p class="ql-block"> 楚叶气喘吁吁的说:“第一,尽快安排我回西洼村开展我的教学工作。第二, 我走后,学校不能撤销,学生不能停课。可以让魏兰花同志来接替我的 工作,她已经协助我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工作,她完全有能力,有资格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同时,我请求把我的民办教师的名额也转给她。这也算是我的一点私心吧,感谢她经常过来帮助和支持我的教学工作。”</p><p class="ql-block"> 米书记说:“你的建议,我回去考虑考虑。”</p><p class="ql-block"> 楚叶急切的说:“米书记,不要考虑了,你那么忙,回去一考虑就会耽误一段时间,那就会中断学生们的教学。而且,魏兰花这会儿 正在学校给学生们上课呢。米书记,算我求你了,教学不能停,学生要 上课,魏兰花能胜任。 学校一旦停下来,再想重新办起来,那就麻烦了。你一个公社的大书记,这件小事还不是您说了算。”</p><p class="ql-block"> 米书记笑着说:“你这话就不对了,公社是党的领导,是民主集中 制,不是一言堂。你呀,你呀,都病在床上了,还想着革命工作,想到 今后的规划,想到集体的利益。你真是一位好同志、好青年、好党员……好吧,我同意你的建议。不过,你也要答应我的一个小小的要求,那就是安下心来,配合医院治疗,等你病好了,我派车陪你回西洼村。”</p><p class="ql-block"> 楚叶坐了起来高兴的说:“等我病好了回西洼村时,我不要您送,我不能占 用您宝贵的工作时间,我也不坐公社的车,那一来一回得浪费多少汽油 呵,我就坐西洼村的牛车,牛慢慢地拉着车,车轮在砂石子的路上吱吱 呀呀的响着,像唱歌一样的好听,沿途还可以看梯田,看庄稼,看起伏 的群山,看弯弯曲曲的盘山小路,看夕阳晚照,到处一片金黄,看高高的树梢上喜鹊回窝…… ”</p><p class="ql-block"> 耿大夫走过来说:“好啦,大家都回去吧,楚叶累了,让楚叶睡一会吧。”</p><p class="ql-block"> 武满刚回到村里的当天晚上就来到了兰花家,他还未开口,眼泪就 哗哗地流了下来,吓得兰花不知所措,慌乱的拿着毛巾不停的给满刚擦眼泪。</p><p class="ql-block"> 满刚拉着兰花的手哽咽着说:“楚叶病的很重,恐怕快不行了。但 她时时刻刻还惦记着学校,惦记着学生,要坚持把学校办下去,把学校 保下来。所以,她已在米书记面前极力的推荐你,在她走后由你来接替完成楚叶的教学工作,并把民办教师的名额一并移交给你,米书记已当 着大家的面同意了。楚叶真是一个大好人,大善人啊!她从不考虑自 己,总是想着别人,想着集体,想着学生。你可要……你可要像楚叶那样……努力啊! ”</p><p class="ql-block"> 兰花睁着大眼睛,张着大嘴看着满刚,喉咙里“喔喔”的哽咽着,颤抖着身子。</p><p class="ql-block"> 武满刚扶着兰花说:“你还是放声哭出来吧,这样憋着让我看着更难受。”</p><p class="ql-block"> 兰花一把推开了满刚,跑到了堂屋里抱着妈妈是放声大哭了起来。 兰花妈妈也不问是啥事让她这么激动,只是摸着她的头,拍着她的肩 说:“好啦,好啦,哭几声就行了,你已经是个大姑娘了,遇事要冷静、要坚强。”</p><p class="ql-block"> 兰花仰起头说:“妈妈,叶子姐已经病的很重了。可是,她还忘不 了她的教学工作,她要让我接替她的工作,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公社米书记已经答应了她的请求。”</p><p class="ql-block"> 兰花妈妈激动的说:“啊……啊……这可是天大的喜事啊,你终于可以子承父业了,你可要争气啊,你可要向楚叶那样做一名深受学生和社员们爱戴的好老师…… ”</p><p class="ql-block"> 兰花妈妈此时也是满脸的泪水:“这楚叶真是一个活菩萨啊,可这大好人为什么总是要遭受那么多的苦难呢?楚叶现在已重病在身,我们能为她做点什么事呢? 对了,把她的两个孩子接过来,我来照看。”</p><p class="ql-block"> 武满刚说:“小知、小青现在正由英子嫂照看着呢。”</p><p class="ql-block"> 兰花妈妈说:“那不行,英子身边已有两个孩子了,肯定照看不过 来。我在家又没啥事,还是让我来照看这两个苦命的孩子吧,我明天就把孩子接过来。”兰花妈妈禁不住的又抽泣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楚叶住院后第七天的中午,李支书就接到了燕子打来的电话,燕子在电话中哭着说:“楚叶又昏过去了一次,看样子真的是快不行了,楚 叶哭闹着要回来。耿大夫已经同意了,你们明天就来接她吧。另外,楚叶还要住我们以前的窑洞,她要看着学生们上课。”</p><p class="ql-block"> 翌日一大早,石志坚又装了一车做好的豆腐,李支书、熊建良、武满刚跟车前往,兰花也要去接楚叶,李支书没让她去,叫她在家给孩 子们上课,再把楚叶以前住过的窑洞打扫干净,把床铺好,把火盆烧起来。</p><p class="ql-block"> 这天早上,楚叶的精神状态很好,吃过早饭后,楚叶对燕子、鸽子 说:“今天天气不错,阳光正好,我们出去走走吧,我已经有两年没在公社的街道上转了。”</p><p class="ql-block"> 公社的街道上人很少,街面上很安静。她们来到了国营食堂,食堂还没开门。她们来到了邮电局,楚叶拍着邮局门前绿色的邮筒说:“我已经有好长时间没给家里写信了,妈妈每次寄来的信件、邮包都是这里先收到的。我已经有四年没回家了,我真的好想家啊! ”</p><p class="ql-block"> 鸽子说:“要不,给家里发个电报,让妈妈过来吧? ”</p><p class="ql-block"> 楚叶拍打着邮筒说:“不可……不能让妈妈过来,妈妈的身体不好, 妈妈会病倒的。我已是不肖子孙了,我已没脸再见妈妈,我不能再伤害妈妈了。”楚叶扶着邮筒眼泪哗啦啦的在流。</p><p class="ql-block"> 她们来到了大众浴池。楚叶说:“我有好长时间没有洗澡了,真想让你们给我搓背,真舒服啊。”</p><p class="ql-block"> 她们来到了农贸市场,这里已有三三两两摆摊的业主在等待顾客。</p><p class="ql-block"> 她们来到了公社农机站,这里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清脆悦耳, 一辆东方红拖拉机吐着浓烟,鸣着喇叭开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她们就这样慢慢地走着,看着,阳光和煦,春风习习。不知不觉的已过了一个时辰,燕子说:“叶子姐,我们该回去了,李支书和石头他们就要到了,我们一起回家。”</p><p class="ql-block"> 楚叶兴奋地说:“对、对,我们一起回家,回西洼村,住我们的土窑洞,点我们的煤油灯,在床上一起捉虱子、逮跳蚤,吹口琴、补衣袜…… ”</p><p class="ql-block"> 石头他们在公社食堂卸完豆腐后,就急忙来到了卫生院,楚叶已累得闭着眼睛躺在床上休息,耿大夫正用听诊器给楚叶做检查。</p><p class="ql-block"> 楚叶看到石头他们来了,高兴的坐起来说:“那我们走吧,再住下去我就会急死的。”</p><p class="ql-block"> 石志坚说:“别急,让我们也喘口气。”</p><p class="ql-block"> 武满刚递上一个水壶说:“把这壶热豆浆先喝了,暖暖身子。”</p><p class="ql-block"> 楚叶接过水壶,喝了一口说:“呦,还放糖了,真好喝。”楚叶一口气就喝完了豆浆。</p><p class="ql-block"> 耿大夫说:“豆浆里有着丰富的蛋白质,对恢复身体是有帮助的,回去后可以天天喝,但一次不要喝的太多,以免引起腹泻。”</p><p class="ql-block"> 他们坐上了牛车,在路过国营食堂时,食堂已开门了。楚叶说:&nbsp;“以前我们每次到公社来,都要在这里吃上一大碗肉臊子面,这里的面真好吃。”</p><p class="ql-block"> 只听“吁”的一声,熊建良把牛车停了下来,说:“这个规矩不能破,只要我们到公社来,就要在这里吃臊子面。今天,我请客,尽饱吃。”</p><p class="ql-block"> 李支书说:“这里的主任我认识,我让他给大伙加量加肉,饭钱我来掏。”</p><p class="ql-block"> 牛车在山区的土路上慢慢地走着,木轮车轴发出吱吱呀呀的响声缓缓地转动着。楚叶盖着被子靠在车帮上左顾右盼的看着, 一轮橙黄的太阳站在山顶,给起伏的群山涂抹了一层金色;早春的树木上已吐出了新绿,几只花喜鹊在高高的树梢上摇着长尾巴叽叽喳喳的呼朋唤友;梯田上的麦苗已在分蘖拔节,绒绒的像一层地毯。</p><p class="ql-block"> 楚叶突然问李支书:“支书,牛的生命有多长? 咱这牛多大了? ”</p><p class="ql-block"> 支书说:“牛的生命也就是二、三十年吧,咱这牛是农业社成立那年,是公社分配下来的,当时还是个小牛犊,到现在已有十几年了,还壮实着呢。”</p><p class="ql-block"> 楚叶说:“可我总看到这牛干活、拉车、吃饭都是慢悠悠地, 一点 不急, 一点不躁,温顺,听话,像个慈祥的老人。只要给它一把草料, 哪怕是一把干草,苞谷杆也行,它吃饱了就会踏踏实实的干活,实诚的根本就不用吆喝,绝不会去偷懒耍滑。”</p><p class="ql-block"> 楚叶停顿一下,又小声的说:“只是,牛的生命太短暂了。但它却活得实在,活得自在。牛也不会去想一些乱七八糟的烦心事……支书,哪牛会跑吗? ”</p><p class="ql-block"> “会,但牛不喜欢跑,因为它是一个温顺的动物,不争、不抢、不急、不躁。要不,我们让牛跑起来,你是不是急着回家呢? ”</p><p class="ql-block"> “不……不,我就喜欢牛的这种性格。就让它慢慢地走吧,我要慢慢地享受这一路的风光。”</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这时说:“叶子姐,你闭上眼睛睡一会吧,我给你唱一段咱们河南人的豫剧吧。”</p><p class="ql-block"> 白平鸽急忙插嘴说:“什么你们河南人的,我和建良也是河南人。”</p><p class="ql-block"> 高红燕轻声的唱起了豫剧《朝阳沟》里的选段:“走一道岭来,翻 一座山,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 一行行果树, 一道道堰,那个梯田 把山腰缠。劳动人民用双手把山河打扮,多少汗水浇在里面……走一 步退两步,我不如不走,千层山遮不住我满面羞,满面羞。我往哪里去 呀,我往哪里走?好难舍,好难舍的朝阳沟。”</p><p class="ql-block"> 接着,知青们都一起合唱了起来:“朝阳沟,朝阳沟,朝阳沟今年又是个大丰收,人也留来地也留,人也留来地也留。”</p><p class="ql-block"> 武满刚唱了一首《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 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 动,永远挺立在山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二遍知青们合唱了起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 在山顶,在山顶。”</p><p class="ql-block"> 牛车开始上坡了。熊建良打了一个响鞭,高声的唱了起来:“我们 走在大路上,意气奋发斗志昂扬,毛主席指引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结尾部分,知青们合唱了起来:“向前进、向前进,向着胜利的 前方。”</p><p class="ql-block"> 牛车到达西洼村时,天色已黑。兰花和妈妈,楚叶的学生和家长, 侯副队长和媳妇,几乎全村的社员都站在窑洞前和路边。牛车走上小桥 时,燕子附在楚叶的耳边说:“叶子姐,乡亲们都来接你了。我们今晚还睡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楚叶睁开了眼睛,看着乡亲们激动的说:“谢谢乡亲们,都回去吧,明天还要出工呢。”</p><p class="ql-block"> 兰花拉着小长知,小长知脚上穿着一双大布鞋,换了一身兰花弟弟的衣裳,侯副队长的媳妇抱着小安青,小安青看见了楚叶,哭着要妈妈,楚叶接过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贴在了孩子的脸上,母女俩的泪水交融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 夜晚,燕子、鸽子、兰花给楚叶轻轻地擦洗了身子,换上了干净的衣裳。再一次躺在温暖的窑洞里,楚叶的心情很激动,很平静。墙上的煤油灯火苗一闪一闪的跳动着,楚叶说:“今晚不要熄灯,我要看着煤油灯火苗睡觉。”</p><p class="ql-block"> 渐渐地楚叶睡着了。后半夜时分,楚叶颤抖了起来,高红燕给楚叶掖了掖被子。只听,楚叶断断续续地在喃喃碎语:“天池、天池……天池的泪,家乡的水……房前的树上有月亮,妈妈会唱小白菜…… ”</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大早,外面静悄悄的, 一抹阳光照在窑洞外的墙上黄灿灿的很鲜亮, 一群小麻雀在窑洞顶上的灌木丛中叽叽喳喳的好热闹。福娃提着一壶加了白糖的热豆浆,侯副队长媳妇抱着小安青,兰花领着小长知,兰花妈妈端着一碗臊子面,李支书、石志坚、熊建良、武满刚,还有一些乡亲们在院子里静静地站着。</p><p class="ql-block"> 鸽子进屋喊着:“叶子,该起床了,乡亲们都来看你来了。”楚叶没有反应。</p><p class="ql-block"> 燕子摇着楚叶“叶子姐,起来吧,该吃早饭了,今天的太阳真好,快起来吧。”</p><p class="ql-block"> 楚叶还是一动不动。燕子慢慢地揭开了被子,触摸了一下楚叶的 手,已是冰凉冰凉的,脸也变得蜡黄蜡黄的,嘴角带着微笑。燕子轻轻的合住了楚叶微睁着的双眼,给楚叶盖好了被子,拉着鸽子走出了窑洞,站在院子里流着泪说:“楚叶累了,楚叶睡着了,再也不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燕子又仰起了头,大声的喊道:“叶子落了,叶子飞了,可这还是春天啊,这春天咋会落叶呢?这道是咋回事啊……啊……啊? ”</p><p class="ql-block"> 燕子捂着嘴跑下了河沟,鸽子、建良、满刚、石头都跑下了河沟。 天池上流下的水哗啦啦的响着,知青们撕裂的哭声,如雨的泪水流进了河沟,天池的水一下子汹涌了起来,打着旋,拍着河岸又扭头一路向东、向南流去。</p><p class="ql-block"> 兰花冲进了窑洞,半跪在床前,捂着嘴,流着泪,颤抖着身子。须臾,她走进了厨房去烧开水,她要给叶子姐再擦洗一遍身子。</p><p class="ql-block"> 李支书已与公社米书记通了电话,米书记说:“楚叶是一位好青年、 好党员,是县里树立起来学习标兵。楚叶的丧事要办的简单、庄重,要开追悼会,他要来参加追悼会。”又问道:“你们还有什么困难吗? ”</p><p class="ql-block"> 李支书说:“没什么困难,今天我就去公社买棺材,买帐子,布置灵堂。”</p><p class="ql-block"> 米书记说:“棺材由公社来买,今天下午就送过去。你们布置一个 简单的悼念会场就行了,但墓地一定要选好,后天就下葬吧。至于是否通知楚叶的亲属,可以跟石志坚同志商量一下。楚叶的不幸去逝,我还要向县委汇报一下。”</p><p class="ql-block"> 李支书来到了窑洞前对石志坚说:“棺材下午就到,我们先布置一个简单的灵堂。后天,米书记要来参加追悼会。今天,我们要把墓地选好、挖好。只是,还要不要通知楚叶的亲属,我这心里也没个底。这孩子太可怜了,母女俩几年了连个面都见不上,我这心里真不知道咋办才好……”李支书已是哽咽的泪流满面说不下去了。</p><p class="ql-block"> 石志坚流着泪说:“我看算了吧。楚叶妈妈的身体不好,这路途又那么远。这一见面,她妈妈是会伤心过度的,再病倒了,出个事,那我们就更对不起楚叶了。楚叶生前也一再交待,不能让她妈妈过来。至于墓地吗,最好能选一处向阳的山坡,还要能看到远处的天池水,让巍峨的天池峰和她做伴吧,路不要太难走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侯副队长说:“我知道有一处地方不错,向阳背风,路也不太远,只是没有路,需要修一条路。”</p><p class="ql-block"> 路很难走,他们一路爬坡、下坡、上坡,艰难的来到了一处山崖下。 此处面积不大,杂草、灌木丛生, 一棵不高的柿子树已出枝展叶,崖体面向东南,山的背后就是西洼村,向西南望去,远处天池峰上流下的水还能看见。石志坚说:“此处还可以,只是需要整修一下,在山崖前开 出一块平地,把山崖平整出一个面,在山崖面上掏一个墓洞,把沿途的路整修出来,该填的地方要填平,坡陡的地方要修成台阶,要清除沿途的杂草灌木,今天就把这些活干完。”</p><p class="ql-block"> 待他们傍晚回村时,公社送的棺材已摆放在窑洞门前,还有一些挽 联和花圈。贫协李主席带着几位社员在院子里拉了几道绳子,绳子上挂 满了纸幡和挽联,门前摆了一张八仙桌,桌子上点着蜡烛和香火,摆了几碗花生、核桃和白面馍馍,桌前的火盆里正燃着纸钱。</p><p class="ql-block"> 燕子、鸽子、兰花、豆花、秋花已给楚叶梳洗完毕,棺材里铺着一 床兰花拿来的新被子,楚叶身上盖着她下乡时从家里带来的被子,被子 已经旧了,上面还有几处补丁。楚叶的脸上盖着一条她平时舍不得戴的 红纱巾,脚上穿着一双鸽子从家里带来的黑平绒面塑料底带边扣的新款 布鞋。知青们流着泪在楚叶身上洒了一些刚长出来的柿子树叶、核桃树 叶、青翠的芦苇叶。武满刚把一套“长安八景”的明信片摆放在楚叶身边,楚叶的枕头旁边放着她喜爱的那把口琴。</p><p class="ql-block"> 天很快就黑了下来,李支书拿来了一盏汽灯,院子里一下子亮堂了起来。这时,兰花爸爸来了,在窑洞的墙上挂了一个大大的奠字,拉了一道横幅,上面写着:沉痛悼念楚叶同志。横幅的两边挂着两幅长长的挽联, 一幅写着:青松绿叶为何楚楚动人、高山流水无语明明白白。另一幅写着:无韵离骚春秋唱到冬夏、 一腔热血洒进黄土高坡。</p><p class="ql-block"> 魏老师的挽联写的狂劲豪放,凝重洒脱。笔画有断、有续,有浓 墨、有飞白、似腾龙抖颤、似气贯长虹。如狂风暴雨,摧枯拉朽;如天池瀑布,叮咚有声。让人看得撕心裂肺,难尽哀思。</p><p class="ql-block"> 天阴了,起风了, 一团白雾飘了过来,旋在院子的上空不走,漆黑的夜幕里几颗星星也不见了,气温一下子降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石志坚让社员们都回去了,他们五位知青要为楚叶守灵。他们在窑洞里烧起了火盆驱寒,他们坐在窑洞的土炕上,流着泪,默默地折叠着 一朵朵小白花,他们望着墙上一闪一闪的煤油灯火苗,昔日的欢声笑语、兄妹情谊,都清晰的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这窑洞他们曾住了两年,又离开了两年,可谁能想到竟是以这种方式又回来住了。只是,昔日满屋的笑声如今少了一人,笑声成了无言的哭声。真是人间事,时事难料啊,这韶华也会巨变,青春也会凋零。虽然,死人的事,是经常都会发生的,但楚叶这件事,原原本本就不该发 生……难道——这就是天命吗? 难道——在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就是应该这样“为”吗? 难道——“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就是要接受一 切苦难吗? 难道——奉献青春就是要奉献生命吗? 难道——这就是时 代的需要,时代的阵痛吗……这太可怕了,太悲剧了,太让人想不通、 理不顺了……连阴雨再长,天终会晴的;雪山草地再难走,红军到达了 陕北;可这日子,为啥就不能“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呢?</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的一大早,从村口走来了三个人,他们一走上小桥, 一阵凄厉的唢呐哀乐声骤然响起,接着就是一曲曲《走西口》《北风那个吹》 和信天游的乐曲,把西洼村凝固的空气撕碎成梨花带雨,杜鹃啼血,凄凄惨惨。</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型的乐队是魏老师请来的。西洼村的乡亲们都来了,东洼村的知青也来了,院子里、小桥上、村路上都站满了来送楚叶的乡亲们。 大家都默默地流着泪,连那些平日里无拘无束的孩童们也惊悸地呆呆的站在父母的身边。只有那一声声高昂凄厉的唢呐声搅拌着空气,撕裂、撞击着人们的心脏,人们胸前都佩戴着小白花,默默地流着泪。</p><p class="ql-block"> 上午10点,公社的米书记、马主任、团委刘书记来了,紧跟着县委宣传部王部长、县妇联主任、县知青办主任来了,他们依次上前向楚叶的灵柩三鞠躬,敬香、烧纸。</p><p class="ql-block"> 公社米书记致悼词。他说: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悼念一位好同志、好党员、好青年、好社员楚叶同志。楚叶同志是一名知青,她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决然的从城市里来到了农村上山下乡,她来农村虽然时间不长,但作出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她在各方面始终自觉严格要求自 己,始终与贫下中农打成一片,从不计较个人利益,总是为集体的利益着想,在她病重弥留之际,仍然想到的是革命工作,想着学校,想着学 生。她的生命虽然是短暂的,但她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永恒的,她的事迹是感人的,她的行为是高尚的,她追求的理想是纯粹的,她是广大青 年学习的好榜样,她是鼓舞广大青年前进的一面旗帜。我们为失去这样 一位好同志、好党员而深感痛心。今天,我们悼念她,就是要记住她, 学习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学习她无私奉献的品德,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建设我们社会主义的新农村。</p><p class="ql-block"> 楚叶同志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只听,贫协李主席嘶哑的声音喊道:“盖棺,起灵!”</p><p class="ql-block"> 这时,黑娃嚎哭着跑了过来,跪在楚叶的灵柩前。</p><p class="ql-block"> 石志坚、熊建良、武满刚、侯副队长、牛娃、杨娃、龙娃、兔娃抬起了灵柩,凄厉的唢呐声再次响起,白平鸽、高红燕、魏兰花,所有的社员都放声痛哭起来,小长知、小安青是哭喊着要妈妈,兰花妈妈紧紧地抱住小长知,侯副队长媳妇急忙给小安青喂奶。</p><p class="ql-block"> 这时,起风了, 一团白雾飘浮了过来,盘旋在人们的头顶,人们提着白幡,拉着白帐,洒着纸钱缓缓地前行着,长长地送葬队伍在山区蜿蜒的小道上像一条白龙在蠕动, 一团白雾忽而在前,忽而在后,忽而不见了,忽而又来了,凄厉的唢呐声把一曲曲信天游的哀乐震荡在山间。</p><p class="ql-block"> 八个壮汉抬着楚叶的灵柩一路上不换肩,来到了墓地,楚叶的墓用青砖封口,墓前立一石碑,上面书写着“知青 楚叶 之墓”。空气中香烟缭绕,伴着如雷的哭声,悲哀的唢呐声久久不散。黑娃自始至终走在送葬队伍的后面。</p><p class="ql-block"> 这天晚上,天黑夜静。黑娃坐在院子里的石墩上正在抽烟,这时来了五个陌生的人站在他的面前,黑娃紧张的站了起来说:“你们想干啥? ”</p><p class="ql-block"> 这几个人也不说话,其中一人从背后勒住了黑娃的脖子,把一团破布塞进了黑娃的嘴里,又用一条破麻袋罩住了黑娃,把黑娃抬进了房间 扔到了地上,他们抽出腰间的皮带鞭打起了黑娃,黑娃痛苦的在地上滚动着,挣扎着。</p><p class="ql-block"> 在黑娃屋对面的土坡上蹲着一个人,当这几个人走过来时,这个人站了起来,拱着手说:“多谢弟兄了。”</p><p class="ql-block"> 这群人中有一人也拱着手说:“大哥,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在楚叶去世四十九天后, 一天晚上,石志坚说:“楚叶已过了七七了,眼看就要三夏大忙了,燕子、鸽子、满刚明天就把小知、小青送回楚叶家吧。这是楚叶的血脉,我们该交给她妈妈了,让孩子早一点能有 一个安稳的生活环境。把孩子送到后,你们只能在家停留一天,就返回来吧。”</p><p class="ql-block"> 当兰花知道要把小知、小青送回到楚叶家,她也要跟着去,石志坚没同意,说:“你就别去了,学生不能停课,这是楚叶说的,楚叶每天都在看着你教学生们上课呢。”</p><p class="ql-block"> 兰花妈妈煮了一些鸡蛋,他们把水壶都灌满了豆浆,英子嫂含着泪 给小安青喂了最后一次奶,小安青吃饱后就睡着了, 一些乡亲们把他们又送到村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篇小说《天池泪》连载暂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读者点评拾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诗人海子说:回首往事,我们或许抱怨,不幸来源于昨天的遗憾。但是,谁又没有过遗憾呢?读了《天池泪》小说,让我们再次翻开了那段既熟悉又陌生的一段历史。其实,那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既然有所选择,就会有所失去,也会有所遗憾。但这都是我们人生的经历,无论对与错、好与坏,那都是我们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想了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那一段历史,那么这本书就值得你读一读。</p><p class="ql-block"> ——大明</p><p class="ql-block">&nbsp;&nbsp; </p><p class="ql-block"> 读了小说《天池泪》才知道青春是可以燃烧的,青春的泥土经过火的淬炼,那就是一颗闪闪发光的舍利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高山流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天池泪》作者的写作手法能把小说、散文、诗歌的笔法,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就像燥热的空气中吹来的一股清风,虽然很小,但却感到很舒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读了《天池泪》一书,里面的一些警句、良言,让人掩卷长思,久久回味。其中一些人物性格的描写有粗有细,细处不腻,粗处不野……是一部值得拜读的好作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剪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nbsp;读了《天池泪》小说,才知道——善良的付出也是有尺度的。知青楚叶善良的过度付出,是不足取的,那种付出是对恶习的一种默许,也是对善良的一种自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nbsp;我不是知青,没有经历过那惊天地&nbsp;、泣鬼神的蹉跎岁月。当我读完《天池泪》小说,一下子就看到了那代人能在吃不饱、穿不暖的环境中艰难的走过来,无怨无悔的始终支撑着共和国的大厦的精神,悠然的让人敬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秦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读了这部长篇小说《天池》,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小时候会唱的一首趣味隽永的儿歌:“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和尚在讲故事。讲的什么故事?讲得: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和尚在讲故事……” 难道不是吗?生活有时总是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而故事中的人已不再是昨天的人。</p><p class="ql-block"> ——蓝烟已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最爱读书中结尾写得一首诗:“车轮再转,时间在流,岁月白了头。路边的花儿开了,喜鹊窝还在树梢,青春已不再回来……我真想,真想拉住,拉住你的手,让青春回个头,让岁月不再走。啊……多少年后,多少年后,直到长大了,才知道,才知道,那故土难离,故土难留。”</p><p class="ql-block"> ——垓下枭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长篇小说《天池泪》全书共29万字、符,已连载了6万多字。无法再继续连载下去。</p><p class="ql-block"> 故,连载暂停。哪位读者若想阅读全书,可与作者联系:</p><p class="ql-block">吴建国(骆驼)13186001780(同微信)</p><p class="ql-block">书价:59.8元/本。 60元/本(包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