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刘裕

王爷

<p class="ql-block">初识刘裕,是因为诗。当年读辛稼轩的“斜阳草树 ,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的诗句中提到的“寄奴”,就是说的南北朝时期的宋武帝刘裕,可谓大名鼎鼎。有时间,您尽可以去了解一下这位一生纵横捭阖、成就霸业的政治家、军事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再识刘裕,也是因为诗。由香江出版社出版的《风在南方以南的四季》诗集,署名刘裕,里边有那么多令人羡慕的诗句,让我为之动容:“掀开老酒的密封盖,飘起悲伤的情感,无形浓厚的酒香,是想逃避流年追捕的自闭症患者……可是,现在却成了,在我心中不断积蓄难以根除的暗伤……我推开被历史尘封的大门,走进已经荒废的田地里,与大地共享惆怅里的一丝释然……《老酒》。”随着他的诗歌,他的惆怅令我不由产生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觉得他的压力是来自于生活的不如意,还是对现在浮躁生活的独特感受?突然,产生了要认识他的强烈愿望。无论如何,既然他的诗歌来自一壶老酒,定是我辈中人,我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真正认识刘裕,是在美篇。他是二十四节气现代诗话题的主持人,怪不得现代诗写得那么好,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人间不乏识玉人!感慨之余,我就来到他的麾下,做了一名话题的管理员!后来,我知道了,他竟然才17岁,读着高三,来年高考,估计是美篇年龄最小的主持人。我还知道了,他竟然是中国诗歌学会最小的会员,河南省青少年文学协会会员,湖南省湘潭县作家协会会员。我还知道了,十月份他竟然获得了全国首届英才杯中学生诗歌大赛二等奖。我还知道了,他的诗歌作品散见于全国报刊和网络平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位文学观察家认为:为什么人生坎坷、阅历丰富的人都热爱文学?作家冯骥才说,谁是生活的不幸者,谁就有希望成为文学的幸运儿……一个人被生活一次次的被掠夺之后,才会把文学馈赠给你。我不知道刘裕是不是被生活掠夺过,被祸水一次次地冲刷过,但我坚信,文学的幼芽,一定是用苦水泡大的。那一首首桀骜不驯的诗歌,透露了一个不屈从于庸俗的生活,在坎坷的文学路上不断追索的坚强的生命,向着不朽的文学殿堂,一步步攀登的朝圣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肖像作者:哈尔滨日报 孙锋</p> 制作 王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