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

双木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1年年我中专毕业后被学校分配至原襄阳地区人民医院(现称襄阳市中心医院)从亊护理工作。</p><p class="ql-block">1989年冬。那天我正在上班。妈妈带着姥爷找到了在医院工作的我。</p><p class="ql-block">姥爷告诉我:他大腿上长了一个肿物。</p><p class="ql-block">我掀开姥爷的长裤看向姥爷大腿,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那时我虽然在医院工作时间不长,但对肿瘤已经有了初浅的认识。姥爷腿上肿物已经有鸡蛋大小,颜色发黑,质地坚硬。母亲说:姥爷10年前,在农田里干活不小心被玻璃之类的东西割破了大拇脚趾头,当时家里人和姥爷都没有太在意,(姥爷说农村人泼实)。之后这个伤口感染经久不愈,后在枣阳县人民医院截掉了已经发黑的大拇指,伤口才长好。</p><p class="ql-block">伤口感染——经久不愈——长期慢性炎症刺激——癌变</p><p class="ql-block">十年后,癌变从脚转移到了姥爷的大腿。</p><p class="ql-block">循着姥爷生病的轨迹,我分析:长在姥爷大腿上的肿物,十有八九是恶性肿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癌。现在为姥爷切除肿物是第一要务。我在大脑里搜索了一遍我认识的外科大夫,最终决定选择外科黄友雄大夫为姥爷做手术。</p><p class="ql-block">黄友雄大夫,男,上海人,50年代毕业于武汉医学院。技术精湛,人品高贵。</p><p class="ql-block">去黄大夫家之前,我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那时我在医院工作时间不长,除了我刚上班时,在外科轮转认识黄大夫之外与黄大夫并没有特别的交情。万一被拒绝了怎么办?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和姥爷来到了黄友雄大夫家。黄大夫刚吃过晚饭。当黄大夫知道我√们来意之后二话不说,就当即立断说:我现在就到手术室里给你姥爷做手术。</p><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了手术室,手术室有一个护士在值班。黄大夫和我跟这个护士打过招呼后,黄大夫让我给他当助手。黄大夫给姥爷打了局麻针,很快就为姥爷把这个肿物给切除了。接着黄大夫又给姥爷结扎了通向躯干的大血管(减缓肿瘤向躯干转移速度)。</p><p class="ql-block">妈妈在家里焦急的等待着消息,当我和姥爷坐着三轮车(那时没有出租车)回到了我们住在东门外的医院家属院时,我告诉妈妈,姥爷的肿瘤被切除了,妈妈张着嘴,有点不敢相信。</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上班时,黄大夫又来到了我上班的科室,给我带来了两罐咖啡。原来我到黄大夫家之前,考虑到不能空手去黄大夫家,妈妈让我给黄大夫带了2斤小磨油,黄大夫执意不肯收下,在我的一再坚持下,他才留下。这不,黄大夫又拿咖啡给我还了回来。那时同事之间的关系就是这么的纯粹!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的不是用物质金钱能来衡量的。</p><p class="ql-block">姥爷肿瘤切除后又活了三年。终年79岁。姥爷说他这辈子最感谢的人就是这个姓黄的大夫,是他又让他延长了三年的寿命。</p><p class="ql-block">而黃友雄大夫这次对我家人的帮助,像冬日的暖阳,温暖了我的一身。</p><p class="ql-block">好人长寿。黄友雄大夫于2023年在上海逝世,终年94岁。</p><p class="ql-block">黄友雄大夫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