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华彩绽放 ,岁月悠远留香 —— 我的知青岁月

岁月如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这一生,会有很多记忆。有的随着时光的流逝会烟消雾散,有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模糊不清,可沉淀在脑海深处的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却总会令我记忆犹新,终生难忘,永远永远都挥之不去。—— 题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我水木年华的绿色记忆,是我青春花季的缩影,是我迈向人生道路的第一步,也是我涉足社会的第一堂社会实践课。光阴是一条无声的长河,静静地流淌着生命脉搏。回眸光阴的路上,既漫长,又短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68年年底,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大有可为的。”于是,一场知识青年大迁徙的热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广大知青响应毛主席“上山下乡”的伟大号召,将美好的青春、辛勤的汗水和聪明才智奉献了给广阔天地,我就是其中的一分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71年高中毕业成为知青上山下乡的一员。之前完全没有农村生活的体验,真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农村生活一窍不通。我下放在东风公社东沟大队第一小队。我们十几人组成一个知青小组,我担任知青小组组长。我们这个知青小组有男生有女生,有初中生有高中生,来自不同的学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革命大家庭。我们的知青生活从开始的好奇新鲜到后来的艰难困苦,真是酸甜苦辣咸,一言难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要学会干各种农活,要学会上山打柴,要学会经营我们知青的小菜园,要学会生火烧饭,还要学会煮熟一大锅十几人的饭菜,常常是手忙脚乱,忙乎几个小时饭都吃不上。记得有一次收工回家,大家都累得恨不得趴下,但饥肠辘辘,先解决温饱问题:正好生产队分了柿子,堆在地上。我们每人拿一只下乡时知青办发给我们的绿色搪瓷碗,跪在地上,挑软点的柿子放到自己碗里,拣满一碗后,大家都靠在墙角,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一阵风卷残云,碗里的柿子都吃完了,感觉饿得好点了,再想着做饭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结果没想到一会儿功夫,我们知青小组十几人前后肚子都疼起来,疼得在地上打滚,十几人一齐肚子疼,开始还以为吃什么中毒了,惊动了生产队长,队长问清状况后,告诉我们空腹绝不能吃柿子。我们这才知道肚子疼的原因。多少年后想起这事,仍然忍俊不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知青年代,我们苦过,乐过,哭过,笑过;青春和追求,岁月和生命,希望和憧憬,欢乐和眼泪,苦难和艰辛,汗水和鲜血,光荣与梦想伴随着我们成长。我在农村一年多的时间,经历了四季轮回,学到了一些生活技能,割麦,插秧,打柴,修水库,都有我们青春的足迹。真正切身感受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知青生活期间,我和当地农民打成一片,同甘共苦,也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赢得了农民朋友的充分信任和认可。期间,我先后担任了生产小队记工员,生产小队会计,大队妇女主任等职。还被评为优秀知青,作为知青代表多次到市里演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下,知青怀旧也许成了一种时尚。提起当年的知青生活,我的思绪便被带回到青年时代,带回到当年的广阔天地,带回到曾经下放的农村…… 半个多世纪前,史无前列声势浩大的上山下乡运动,仿佛就在昨天,逐渐地被时代变迁所覆盖,成为了历史。时光带不走那一串串的记忆,进入古稀的老知青们,有着刻骨铭心的知青经历。翻开尘封已久的日记,往事历历在目。打开话题,就会滔滔不绝地述说自己在知青岁月里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