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军工程兵经历(十四)———补训

小德子008

<p class="ql-block">  1982年9月至1983年8月, 我在空军后勤学校上学 。 我所在的学员班叫 “工程技术员、业务参谋补训班 ” 。</p> <p class="ql-block">  这个班是空军为所属工程兵部队的低学历技术干部提高业务能力而专门开设的。</p><p class="ql-block"> 这类补训班从1978年开办,一年一期,我参加的是第五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下图:我(前排左1)在教室阳台上与同学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一年期的军校补训 ,是我人生的一次难得学习机会,也是当年空军工程兵干部队伍建设的产物 。</p> <p class="ql-block">  那些年,空军工程兵部队的干部来源主要是从优秀战士中直接提拔 。因而一部分人文化水平低 ,专业技术能力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p><p class="ql-block">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派这类干部到部队院校补训这一方式应运而生 。</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这样踏入军校大门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下图:我的毕业证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下图:我所在学员队的毕业照</span></p> <p class="ql-block">  在军校补训一年,时间虽短,难忘的事情很多 。</p> <p class="ql-block">  01、忙三迭四报到,险些失去补训机会</p><p class="ql-block"> 1982年8月30日 ,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在辽宁鞍山上了火车,踏上了去江苏徐州空军后勤学校的上学之路。</p><p class="ql-block"> 我是第一次入关南行 ,在列车的硬卧车厢里 ,我透过车窗欣赏着祖国的大好河山,目睹过往的都市、田野 ,心情难免激动 。</p><p class="ql-block"> 31日早上 ,列车到达济南火车站 。我要在那里換乘接续列车前往目的地 。</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突发奇想:到了我从未来过的济南 ,何不出站到城里逛逛,见见世面呢。</p><p class="ql-block"> 于是 ,我赶紧在车站买了一张济南市市区图,以图为向导游起了济南府。</p><p class="ql-block"> 济南市市区很大,景观很多,我的时间有限 。因此 ,我选了三个著名的景点 :分别是大明湖 ,趵突泉,解放阁 。</p><p class="ql-block"> 找线路,乘公交 ,游景点 ,忙得我不亦乐乎 ,每到一处不敢长时间逗留 ,走马观花似地游览了那三个景点 。</p><p class="ql-block"> 大明湖湖畔的垂柳,趵突泉泉水的神奇,解放阁的雄姿都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迹。</p><p class="ql-block"> 傍晚 ,我急急忙忙地赶回火车站 ,登上了当日22点多到达徐州的列车 。</p><p class="ql-block"> 奔波了一天的我虽然很累 ,但心情很好 ,喜悦之中,列车准点到达徐州火车站 。</p><p class="ql-block"> 在出站口有人高高地举着 ”空军后勤学校接站 ”的牌子 。我目不转睛 ,径直快步上前与其会合。接站人员查明情况后,我紧随其后上了接站车 ,不到半小时 ,车辆驶入学校大门 ,一栋栋教学楼,一排排参天大树,整洁有序的校区映入我的眼帘。</p><p class="ql-block"> 在报到处 ,接待人员微笑着对我说 : “ 你的报到时间掌控得也太精准了 ” 。他的话音刚落,我抬起手腕看看手表 ,指针距报到截止时间不足半小时。</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很得意 , 庆幸自己在按时报到的情况下 ,获得了一次游览山东省省会济南的机会,领略了那里的著名风光。</p><p class="ql-block"> 可是两天后 ,学员队队长在 “点名”强调学校的纪律时说,我们学员队有两名学员错过了入学报到时间,又无正当理由 ,已被学校退回原单位。</p><p class="ql-block"> 我听到这个消息 ,方觉得自己办事太冒失,在入学时间安排上没有留余地,险些错过报道时间失去补训机会,顿时惊得我出了一身冷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下图:本人在大明湖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0 2、入学摸底考试 ,我的数学成绩47分 </p><p class="ql-block"> 试题大部分是初中内容,少部分是高中内容 。</p><p class="ql-block"> 考试时 ,我展开试卷一看,心里立马凉了半截 。卷纸上的试题有些我根本没见过 ,有些已经陌生 ,只有个别试题可以顺利答卷。</p><p class="ql-block"> 我别无选择,只有静心回忆 ,认真思考,尽全力答卷。在我的艰难举动中,时间不等人,不知不觉教官下令交卷。我看了一下自己答得残缺不全的卷面,很不情愿地交卷了 。</p><p class="ql-block"> 之后 ,我十分不安地等待我的成绩 。当卷纸发下来 ,我看到卷面右上方的红笔字迹是4 7时,羞愧、遗憾充满心头。</p><p class="ql-block"> 学员的成绩参差不齐,我的成绩属于下中等 。</p><p class="ql-block"> 我们补训班学员文化程度高低不等 ,有高中毕业的,有初中毕业的 ,还有小学毕业的,且离校时间少则五六年,多则十四五年 。我则是九年级毕业 ,离校十年&nbsp; 。</p><p class="ql-block"> 所有难堪的成绩并没有遭到负面评价,教官说,我们这个班叫补训班 ,有这样的成绩不足为奇。</p><p class="ql-block"> 其实 ,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鞭策,它是我的压力 ,也是我后续学习的强大动力 。</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数学教官姓谢,小我一岁 ,他人长得瘦小 ,但城府很深,并没有因为学员基础不一给他授课增加难度而抱怨 ,他讲课或解答问题总是非常有耐心。</p><p class="ql-block"> 数学课是我最吃力的课,也是我最吃苦的课。我除了认真听教官讲课 外,经常向同学请教 ,每个同学都是我的老师 ,同学们也都热心地帮助我 。我还反复看数材 ,并在教材上写笔记,没等课程结束 ,我的那本教材已被翻得稀巴烂。</p><p class="ql-block"> 半年之后 ,进行文化课结业考试 ,我的数学成绩是91分。按学校规定 ,90分以上为优秀 。我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 ,深感来之不易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下图:军校课堂(网络图)</span></p> <p class="ql-block">  0 3、重走当兵路</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补训班的学员,职务从排职到营职 ,军齢大部十年左右,最短的五年 ,最长的十五年 。</p><p class="ql-block"> 然而 ,不论什么职务的干部 ,不管年龄有多大 ,只要到军校上学的,都是学员 ,都是兵 ,都要重走当兵路 。</p><p class="ql-block"> 出早操 ,整理内务,打扫厕所 ,到厨房洗菜 、刷碗、擦拭桌椅板凳 ,站岗放哨 , 出公差等等 。我们又干起了当年当新兵时做的那些事。</p><p class="ql-block"> 难以忘怀的是阅兵训练 ,那是一件相当辛苦的事。从齐步走到正步走 ,从分解动作到连续动作 ,从单兵到队列,一遍又遍地反复训练 。而且这些训练都是在出早操时或加班加点中进行 。</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间正值夏季炎热 ,我们穿着制服 ,扎着武装带 ,风纪扣扣得紧紧的 ,每次训练下来,衣服都基本被汗水湿透。我们这个班的学员年令大,比起年轻的战士学员 ,显得更加吃力 ,体力消耗大,流的汗水也多。</p><p class="ql-block"> 重走当兵路的一年时间里,我们的一日生活条令化 ,紧张有序,再加上学习任务重,使我的体重降了八斤。</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下图:军校宿舍(网络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下图:阅兵画面(网络图片)</span></p> <p class="ql-block"> 0 4、专业学习</p><p class="ql-block"> 专业学习完全是针对我们空军工程兵承担的施工任务设置的,有场道、营房、洞库三个专业。</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班的学员对这三个专业并不陌生,因为我们大部分人来自施工一线。</p><p class="ql-block"> 但是 ,我们在这三个专业上缺乏系统的理论知识 。这次补训就是弥补我们在这方面的短板。</p><p class="ql-block"> 学习从工程制图开始,到建筑材料 ,工程测量 ,施工规范 、工程竣工验收 、工程管理等方面步步深入。</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业务参谋,是吃工程专业这碗饭的 。因而在学习业务方面一点不敢怠慢 ,极力充实自己 ,填补业务方面的空白。</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实践证明,军校的学习明显地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 ,使我受益匪浅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下图: “场道 ”网络图(场道专业是一门修建飞机场的专业 ,包括设计 、施工 、养护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下图: “营房 ”网络图(营房专业相当于民用建筑专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下图: “洞库 ”网络图(洞库专业是修建地下工程的,用于藏飞机、航材、军械、油料和指挥通迅系统等)</span></p> <p class="ql-block">  一年的军校生活,是在紧张 、辛苦而又快乐中度过的。</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的女儿出生,我不能陪伴在妻子身旁,没尽到丈夫、父亲的责任 ,留下了我的终生遗憾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字:本人小德子008</p><p class="ql-block"> 图片:本人藏照片 十网络图</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