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获蔡子谔先生撰赋并书的《四赋合集》

洛钊

蔡子谔先生自画像 <div>近日收到蔡子谔老师寄来的《四赋合集》,喜极。</div><div>此书是蔡老师文集37卷.书法卷之三。四赋是他撰写的《兰亭序引》《汉光武帝赋》《皇安寺赋》《西里赋》,四赋书写成书法,故称《四赋合集》。</div> 蔡子谔是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他的“成就”见诸他的《崇高美的历史再现》《中国服饰美学史》《视觉思维的主体空间》《磁州窑审美文化研究》等诸多著作。 “众所周知,我是研究美学的。何谓美学?美学就是艺术哲学。我在一定的文学、艺术实践的支撑下,进行了艰苦的可谓是荜路蓝缕的理论创新。” 他说:“我的一些动辄百万字的‘大部头’,因循着美学的基本规律和形式美原则,依循着灰线草蛇、伏脉千里的踪迹,摸索着,寻觅着,辨识着写出来的。如此而已,岂有他哉?”<br><br><br> 倘若把一个人喻为一部书,那么蔡子谔这部书可称得多卷本,其丰富性当不必待言,不容小觑。“ 现在我年登耄龄。”蔡子谔说,“读书、撰文、临池、习画或搞文学、艺术创作,都没有硬性的规定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没有虚掷光阴,枉度时日。” <br><br>蔡子谔被称为“学者、作家、书画家”三栖文人,已出版三十卷文集,先后获得包括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在内的许多重要奖项。我称之为一代河北“大儒”。 蔡先生在河北师大刘绍本教授追思会议发言 左起笔者、蔡先生、剪纸大师、蔡先生夫人在蔡先生80寿诞书画汇报大展合影。 名家评论蔡子谔先生 蔡子谔向河北省档案馆赠送长幅词赋书法作品 先生说自赋自书,就是想赓续我国书法光荣传统,让我们今天的书法家,都来自文自书,自诗自书,自赋自书,逐渐恢复、弘扬我国书法艺术的光荣传统。 蔡子谔先生为我赠书题字<div><br><div><b>祝贺蔡先生《四赋合集》大作出版</b></div><div><b>洛钊</b></div></div><div><b><br></b></div><div>赋文书艺共馨香,精髓心血卷中藏。</div><div>才情锦路曜今古,自赋自书灿夕阳。</div> 翟凤肖先生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