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山海

真实的邪念

<p class="ql-block">补上篇一年前的旅行日记,突然想起2022年冬天的旅行因为新冠阳了没有精力去记录,怕年久忘记,不如趁现在还有印象留段文字记录,同时也想记录一段后疫情期间不寻常的旅途。</p><p class="ql-block">这应该算是老同志退休后和我的头回长途跋涉,时间是22天,历经湖北,四川,云南,广西,江西,行程7500公里。</p><p class="ql-block">2022年9月30号我们换了辆四驱的本田冠道,10月老同志复查情况良好,当时就想出门转转,无奈疫情防控情势紧张,一直憋到十一中旬,国务院下达防控情新20条,又看到朋友在大理玩,决定我们也去大理吧。</p> <p class="ql-block">11月20号,酝酿很久的远途终于出发了,我和老同志约法三章,路上互相不嫌弃,我不唠叨,你别说我开车慢,就是不许吵架,吵架就原地调头回家。</p><p class="ql-block">那时出门前先要查路经的地方是不是中高风险区,然后再打电话问当地的防疫办是什么政策,要确保行程码不能带星号,两个人行动方便,随时可以改变计划,走哪里都是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D1,许久没出门,一兴奋忘看油表,我家车唯一的缺点油箱太小,跑长途四五百公里就要加油,那天出门时还有半箱油,想着到湖北罗田加油差不多,哪知道吃个中饭就给忘记了,还就这么巧下个服务区加油站关闭,当时看着油箱红灯亮起,恨不得飞下高速,在武汉境内看到个出口,直接下去,幸运的事,和当地防疫人员说明情况,直接放行。</p> <p class="ql-block">湖北宜昌长阳县,下高速做核酸,登记身份,刷行程码,健康码,一番折腾,半小时后才给放行,清江画廊边的农家民宿,就我们俩客人,刚下车就赶上日落,架起备用手机拍延时,等我登记完毕来拿行李,手机和自拍杆不见了?就周边也没人啊,怎么回事?找了半天才发现掉到悬崖边上,可能是我没固定牢,风一吹,翻到悬崖边,老板下去帮我把手机捡上来时,它还在努力地工作。</p> <p class="ql-block">清江,长江一级支流,土家族人的母亲河,八百里清江美如画,三百里长阳似画廊,落日下的清江像披上粉色的纱巾,妩媚动人,站在山上看清江平静的江水如一面铜镜,下面的码头偶有行船经过,划出一条长长的水线,远山钟灵毓秀,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反正没游客,房间随我们选,住个江景房,明早看日出。</p><p class="ql-block">老板看到我家车的车牌,问我们从哪里来,说夏天也有一辆皖H的车住在他家,还是四个美女开车的,那不就晖她们川西回来吗?这世上还有这么巧的事,我随便找的民宿竟然好朋友也住过,看来大家的审美在一个点上。</p><p class="ql-block">地里种的蔬菜现拔几颗,烫个火锅就是我们的晚餐,等散步回来,发现老板一家人开车回县城了,只留我们俩客人看房子,好在当天晚上有世界杯开幕式。这一路的旅行,没人陪老同志掼蛋,全靠看世界杯打发晚上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D2,早晨起床,雾锁清江,啥也看不到,等早饭结束,雾还没有散的意思,我们只能出发。</p><p class="ql-block">细雨绕山行,山色烟雨中。整个长阳县都在烟雨朦胧中。</p> <p class="ql-block">昨晚老同志就提抗议,一天开七八小时的车时间太长,他身体受不了。那就慢点吧!反正也不赶时间,今天300公里到恩施,下高速防疫人员问我们去哪里?回答:去云南路过恩施,知道我们不是去恩施大峡谷就放行了,我很好奇问一句:大峡谷不能去吗?下雨加大雾去了什么都看不到,除非你只是想锻炼身体去爬台阶,原来人家是友善提醒。找家4s店给新车做首保,我俩找个地方去转转。</p> <p class="ql-block">恩施土司城,老同志还享受半票待遇,土司是西南少数民族的首领,被中原朝庭认可的政府机构长官,世袭罔替到清雍正年间,改土归流才结束。</p> <p class="ql-block">神秘的土司王朝,永远停在恩施的历史记忆中,而土司的皇城也随之而去,这座土司城是2002年重建的。亭台楼阁,雕梁画栋,飞檐画栋,青瓦白墙间,向世人展示土司年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因为下雨加疫情,寥寥无几的游客,在九进堂的土司城随你逛,你想象自己前世是个逍遥的游侠,云游四海八荒,来到土司城,被人下了蛊,中了情惑,情深缘浅,这里有你要寻觅的那个人吗?</p> <p class="ql-block">恩施女儿城,抖音上的网红地,我俩专程打个车去看热闹,到了发现黑灯瞎火,没有游客不说,连店家都不愿意开门点灯,真是没想到,</p> <p class="ql-block">司机师傅非常好,免费又把我们带回老城区,告诉我们施南古城有很多饭店。</p><p class="ql-block">这是条仿古商业街,华灯初上,弯弯的街道加上趐角飞檐的屋顶,在夜色中划出漂亮的曲线,我们找家当地人最多的羊肉馆,点了份清汤羊肉,隔壁桌的人给我们推荐恩施本地的黄酒,又暖胃又解乏。</p> <p class="ql-block">  D3,早上趁着老同志还在睡懒觉,我到住的楼顶看恩施的全貌,这是个被十万大山包围的城市,四周群山云雾缭绕,仙气飘渺。想飞无人机才发现恩施市区禁飞,那就一个人出门逛逛,我跟着退休的大爷大妈去菜市场考查民情。</p> <p class="ql-block">今天又跑了七百多公里,没办法。路过重庆那会是高风险区,根本不敢停留,中间导航出了点小差错,把我们导下高速,当时把我俩吓的不轻,就怕行程码上留下重庆,后面不好行路,所幸工作人员让我们直接调头上高速。</p><p class="ql-block">经过三天的行程,中午做饭时老同志已经能熟练的收拾折叠桌,配合我做饭。</p> <p class="ql-block">眉山,大文豪苏东坡的老家。我还专门订了眉山的网红地水街附近的民宿,想着这里热闹,有很多美食。</p><p class="ql-block">住下来才发现又是个空荡荡的景点,店铺饭店零星开了几家,游客还没店员多,最主要的是找不到吃东坡肉的饭店,我决定多住一晚,到了眉山总要吃点好的。</p> <p class="ql-block">D4,还没起床,健康码(在四川的叫川康码)跳出一个弹窗,意思说:我的川康码没有得到认证,可能会变成红码。这麻烦了,我们后面的行程就完蛋了。我按照前面的提示打了热线电话,总是在占线状态,去社区的街道办打听,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让我们耐心等待,连公园超市都去不了,只能在小区门口的小便利店买点米和菜,回住的民宿准备做饭。</p><p class="ql-block">十一点,川康码恢复正常,立马开车去市区。</p> <p class="ql-block">来眉山一定要去拜谒一下大文豪苏东坡,一门父子,千古文章雄视百代,辉耀古今。</p> <p class="ql-block">三苏祠古朴的中国园林,大门口的六百年银杏最为惊艳,起风时飘落的银杏叶让你迈进大门那刻就穿越到文采斐然的大宋。</p> <p class="ql-block">走着东坡先生走过的路,读着他的文字怅然若失,风簌簌,竹叶落,池面数竿影。</p> <p class="ql-block">三苏祠隔壁就是东坡酒楼,眉山的山坡肉,皮是油炸过的,不腻,吃到嘴里能感觉一点点的辣,非常好吃。</p> <p class="ql-block">午睡起来,小区广播通知做核酸,我俩和当地居民一起排队做核酸,到岷江的江堤上散步,回来做个简单的晚餐,配上一杯梅子酒。体验了一天眉山人的日常生活,简单美好。</p> <p class="ql-block">D5,眉山盛产爱媛橙,皮薄汁多味甜,为了买爱媛橙我俩把车开到菜市场,买好爱媛橙发现周边都是早点铺,顺便也把早饭解决了。</p> <p class="ql-block">眉山人的早餐喜欢羊肉汤配米饭。这焖实的一碗下去,连中饭都省了。</p> <p class="ql-block">雅西高速过了泥巴山隧洞,马上天就变晴朗,蓝天白云配上秋天金黄的树叶,秋的五彩斑斓的美景承现眼前,让人目不暇接。</p> <p class="ql-block">我是第两次过雅西高速,上回是坐车,这回是自己开车,感觉完全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雅西高速,中国基建人的骄傲。在云端之上,看光影在山峰移动,让车子在山川峡谷之间丝滑而过。我和老同志开玩笑,今天带你来体验轻舟已过万重山。</p> <p class="ql-block">今晚住宿的地方是攀枝花米易县。米易县是成都人民过冬的好地方,受金沙江河谷干热风的影响,这是冬天如春,绿树长青。</p> <p class="ql-block">D6,别看米易县城建设不咋地,可为成都人民越冬度假村打造的非常漂亮。太阳谷在半山腰,远远就能望着气势恢宏的建筑物,高大的棕榈树,外面运来细腻的白沙,蔚蓝色的露天泳池,让人误意为到了三亚的海滨浴场,到处盛开的三角梅,紫色的花海,四川人民真幸福,不出省就能在冬季享受热带风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山腰到山顶种的全是芒果,硕大的芒果2块一斤,每个都两斤以上,我花五块买了一个比脸还大的芒果,啃了一整天。因为芒果太大,每棵挂果的芒果树都用绷带绕上持撑着。</p> <p class="ql-block">米易县还是少数民族居住区,寨子里穿着民族服装的村民,非常有特色。</p><p class="ql-block">新山村是傈僳族的聚居地,他们世代耕种的梯田,当地村民说:梯田没到放水季节,不好看。可我们站在山顶,看到面与面交叠的美丽,线与线交汇的神奇,线与面交融的感叹。</p> <p class="ql-block">没有收割的庄稼,各种不同的颜色梯田,就像铺在大地上五彩斑斓的傈僳族织绵。</p><p class="ql-block">新山梯田非常小众,那天除了我们两口子没有其他游客,连停车场收费值班的人也没看见,我们长驱直入在山顶,新规划的村子整齐干净,没有超大的名气,却是个值得停留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一路躲着高风险区,终于平安进入云南境,楚雄到大理新修的高速,双向八车道,一路爽着到大理,现在开始沐浴在大理的风花雪月中。</p> <p class="ql-block">D7,大理的小院子,小宝哥的民宿换个区,两栋四层楼的别墅,前后三个院子,就住我们两个,超级大的厨房,轮到我展示一下厨艺。</p> <p class="ql-block">清晨去逛大理的菜市场是一天快乐生活的源泉。大理古城北门菜市场据说是最热闹的,除了有琳琅满目的各种新鲜蔬菜瓜果,还是多肉植物和鲜花卖,真是精神物资两丰富,主妇们关心的菜价,子排22一斤,河虾10一斤,鸡蛋一块一个,鲜菇子七块一斤,现摘的青菜一块钱一把。记得在大理逛菜市场要带现金,这样才有感觉。</p> <p class="ql-block">用大理的食材我的手艺做了一餐符合老同志口味的菜饭,这四菜一汤两个人太丰盛,我邀请小宝哥和民宿的管家小芹一起吃。</p> <p class="ql-block">老同志问了个奇怪的问题:这大理也不靠海,为什么叫洱海?那我带你环海去。</p><p class="ql-block">午觉起来,我们先到海西,顺便去考察旅居老养基地。事先联系了基地的客服,给我地址,按照导航第一站才村,才村的养老基地有三个院子,三年疫情村里关闭的民宿给改造成养老基地,包吃包住一个才月1800块左右。缺点是村里不能停车,只能停私人的停车场,或者杂乱无章的停路边。</p> <p class="ql-block">第二站龙翕村,村里在修路,我们把车停在村子外,从菜地一路走进村,大理的白族人是真勤快,村里没看见一个闲散的人员,都在田里忙碌着,男人在田里收蔬菜,除草,女人在村口的大水塘把刚收割的菜,去泥土捆扎,难怪大理市场上的蔬菜看着水淋淋的新鲜。</p><p class="ql-block">我俩误打误撞,走进一家养老基地,东北人开的,老板不在家,几个团员比老板还热情,带着我楼上楼下的参观,一群人在一楼喝茶,一群人在二楼打麻将,还有一群人在自己动手准备晚饭,问价钱试营业,一个人1780包吃包住,也可以暂时住几天体验体验,这里气氛不错,缺点是不带院子,里面人说了:我们这往前一百米就是龙翕码头,每天去码头看日出,有没有院子无所谓。果然,走不到一百米就是龙翕码头。</p> <p class="ql-block">下午五点的龙翕码头,一点看不到疫情对它的影响,还是那么多的游客。一年前遇见彩虹的地方,红嘴鸥如约而至,我如约而来,拍婚纱照的水边还是排不上队,流浪歌手在低声吟唱,夕阳打在红杉树上,一切都如此美好,一切都未曾改变。</p><p class="ql-block">老同志是第一次来大理,看什么都新鲜,龙翕码头这么多的年轻人,很奇怪他们都不用上班吗?</p> <p class="ql-block">老同志在兴奋地拍照,我坐在栈道上,享受着大理的阳光,看着海欧飞翔,一对小情侣请老同志给他俩拍合影,拍完后还邀请我俩和他俩合影,我一口答应了,当时就想这要是我家的孩子该多好,多幸福。从来不秀恩爱的我,今天撒一回狗粮。</p><p class="ql-block">傍晚,回小院子,管家小芹不在,我们自己热饭热菜,吃完饭看世界杯,熟门熟路就像在自己家。</p> <p class="ql-block">D8,今天继续环湖,从我们住的小院子出来,到214国道右拐,开始往兴盛大桥到海东去。</p><p class="ql-block">看到人多排队肯定是做核酸的,就停车下来顺便把核酸做了,那个时候在一个地方超过24小时就很自觉的去做核酸,没有24小时的核酸报告是寸步难行。</p> <p class="ql-block">我俩开着车,过兴盛大桥,穿过大理城区,沿着环湖东路看过理想邦(大理的圣托里尼),还到了金梭岛码头看了一眼龙宫的收费标准,直接去没门票的文笔村。</p> <p class="ql-block">因为我一朋友说:赶紧来文笔村吧,马上要成网红了。车子一直开到村子最高处,俯瞰洱海,波光粼粼。老同志明白为什么一个湖能被称为海。</p> <p class="ql-block">搬把椅子坐着看着这一片湛蓝的湖水就是一种享受,罗荃半岛的路边停了许多流动咖啡车,搭着天幕,支着桌椅,有一种生活叫着:在大理。</p><p class="ql-block">小普陀,挖色,双廊,下关村,喜洲,我俩走走停停,老同志不停的拍照,来大理四次,这回是真正的环海,环到周城又回214国道上,感觉到肚子饿了,随便在路边找家回民开的小饭馆,一道酸芹菜炒牛肉丝,彻底征服我俩的胃,吃剩下的一点点都舍不得,打包带回去。</p><p class="ql-block">晚饭时收到一条消息:腾冲发生疫情,所有景点关闭,明天的计划被打乱,晚上老同志在看世界杯,我在地图上找下个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D9,纵然有万般不舍还是要和大理道:再见!清晨我在住的小院子放飞无人机,晨光中的苍山,洱海,街道,还有小院子一排排别墅,树叶正在被秋色点燃,大理的美好我暂时收藏,等下个秋季再来邂逅。</p> <p class="ql-block">临时改变计划,走巍山到墨江。巍山南诏国的发源地,藏在深山人未识,群山环绕中缥缈矇眬,有人说它是以前大理的模样,有机会来见识它的美。</p> <p class="ql-block">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北回归线穿过县城,来北回归线标志塔打个卡,墨江还是全国双胞胎出生率最高的地方,我们住的酒店就叫:双胞胎大酒店。</p><p class="ql-block">县城不大,下高速300米就是我们住的酒店,对面是长途汽车站。</p> <p class="ql-block">墨江的十字路口都是双胞胎的雕塑,宣传的都是和北回归线有关的旅游。</p><p class="ql-block">老同志想理发,我们在长途汽车站背后的小吃街找到一家理发店,店里的小伙子非常热情,三下五除二把老同志头发拾收好了,回酒店对着镜子,老同志嫌头发剪的太短,我安慰他:这是哈尼族的头型,入乡随俗。</p> <p class="ql-block">D10,墨江上高速,没多一会前面的峡谷里云雾缭绕,高速就转进云海里,开着开着,云海在我们的脚下,很神秘。</p> <p class="ql-block">越往南亚热带风光越明显,高速路边开满了不知名的鲜花,糯扎度服务区如此漂亮的房车营地,可惜空无一车。</p> <p class="ql-block">到澜沧县下高速排队做核酸时,已经热的要擦防晒霜,打伞遮阳了。</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目的地是景迈山,沿着新219,普洱成片的茶园,高大的古树,国道边长成林荫,开车经过太享受。</p> <p class="ql-block">我俩在家拉祜族的小院子吃了一餐红米饭,一荤一素。院子里的树上结满我们不认识的果实,出于好奇就问老板,老板回复也有意思:叫什么名字他也不清楚,反正都不能吃。好吧!到云南就是个植物盲,能不能吃我们也不会摘的。</p> <p class="ql-block">北纬21度景迈山,位于高黎贡山的南端,这是我从未踏足过的神奇地方,热带雨林滋润出的万亩千年的茶树,13个少数民族村落。</p><p class="ql-block">进入景迈山的山门,路面变为砖石砌成,而且是光面朝下,车子就遭殃了,不仅颠还抖,有点废轮胎,据说为了保护景迈山的环境,故意做成这种路面,沥青路面含有的有害物质会顺着雨水渗透到地下,影响茶叶的品质。</p> <p class="ql-block">十一月底,午后阳光还是那样热烈,一束束阳光洒进景迈山的山林里。慢慢的整座山林都浸在阳光的裹挟中。包括云朵也十分柔美。</p> <p class="ql-block">景迈山的13个寨子,分布不同的民族,有漂亮的佛教金塔肯定是傣族村落,其它的就傻傻分不清。沿着进山的路慢慢前行,周边是成片原始森林,和天空的云朵混为一体。遇见一个大寨子,里面的金塔非常气派,我说进去看看,老同志提议回程再见,先把晚上住宿的地方搞定。</p><p class="ql-block">景迈大赛,一进寨子空气中就闻到淡淡的茶香,村里没见到一位游客,路牌上标志的民宿也大门紧闭。寨子里的妇女三三两两围坐在自家的庭院里喝茶,经人指点我俩找到一家开门的民宿,但老板不在,服务员很懒散的说:住宿不接待。</p> <p class="ql-block">继续向前,翁基布朗族老寨,看停车的车辆,这里应该有住宿的。我下车在寨子里一家家问。这里的村民好热情,好淳朴,一开口就问你喝茶吗?住宿有的,你先喝杯茶,去找人过来。然后给我沏上茶让我耐心等会。</p> <p class="ql-block">一位年轻的布朗族姑娘连蹦带跳向我走来,告诉我她家有住宿的,但不在村中在村子西边,这迷宫一般的村子怎么找?没事!我骑摩托车,你们跟着我。</p><p class="ql-block">狭窄的道路,七扭八歪,小姑娘骑着车飞快,也就是老同志车技高超,跟着到村子最西边的悬崖边,有家正在装修的民宿,民宿面积很大,还没完全打造好,二楼,三楼的客房可以住宿,四楼的大观景平台工人正在忙碌,一楼的餐厅厨房也还没布置好。</p> <p class="ql-block">原来小姑娘是民宿的房东,她家把这块地租给镇子的人开民宿,这布朗族的女孩自来熟,拉着我去和老板还价,又告诉我明早看云海的最佳机位,入住后又带我去和当地人一起喝茶。在景迈山一边喝茶一边主人给你介绍茶叶的品种,他们自己沏的茶是普洱还没压成饼的,我是不懂茶的人,喝一杯,茶入口,沁入心。</p><p class="ql-block">躺在床上看着夕阳落下,厨娘来问我们:可愿意和他们一起共进晚饭?就是村里吃的家常饭。</p> <p class="ql-block">当然愿意!</p><p class="ql-block">没想到云南高山深处的布朗族寨子,和村民一起席地而坐吃饭,老同志喝了两小杯当地人酿的酒,聊的甚欢,每道菜都对他的口味,饭后还和村民学吸水烟。</p> <p class="ql-block">村里灯光亮起,寨子里传来一阵阵歌声,我顺着歌声寻觅过去,院子里一群人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原来这家来了客人,用美酒和音乐招待贵客,让快乐传遍四方。</p> <p class="ql-block">D11,清晨旭日待升,云海翻腾,流淌的云是景迈山千年的茶魂。云朵在寨子里随意的飘散浸润出淡淡的茶香。</p> <p class="ql-block">姑娘在晨光中梳洗打扮迎接新的一天,大娘们早早的打扫完厅院开始筛捡茶叶工作,整个寨子非常的安静,这一刻的美好定格在我脑海,来普洱,邂逅一座山,认识一片茶,用最淳朴的方式,给我们最奢侈的体验。</p> <p class="ql-block">等云雾在寨子里慢慢散开,我们开车去更原始的糯干古寨,寨子离翁基寨6公里,地势略低点。糯干是傣族村寨,清一色的杆栏式木结构的房子,房顶为陡峭坡瓦,用传统挂瓦覆盖,造型是牛角造型,而翁基寨是三叉戟造型。一楼往下沉,堆放着杂物干柴,二楼住人,屋檐正好我的头顶平齐。我进去只遇见一对母女,还看见三两位妇女在自家二楼的平台上晒衣服,整个寨子静悄悄的。</p><p class="ql-block">我好奇每家一楼有个巨大的水缸,想找人问个清楚,没人。我估计是消防用的,毕竟整个寨子都是木头建的。</p><p class="ql-block">寨子很小,十分钟就走到头,但寨子里的寺庙依旧金壁辉煌,我在寨子里走一圈好像有一家小卖部,民宿没看见。据说新寨那边有。</p> <p class="ql-block">车子往山下开,到景迈大寨发现云雾又游荡到山腰上,在雾里川行绕着绕着就绕到景迈山的山门口,昨天想去的寨子不知道何时就错过了。</p><p class="ql-block">下山到惠民镇订制一件哈尼族的外套。沿新219往西双版纳方向,在两个交界县处被要求做核酸,遇上离奇事,这边刚做完核酸,开车不到二百米,又被拦下再次要求做核酸,再三解释才做过,工作人员态度生硬回答:不行!那边归普洱的澜沧县,现在进入西双版纳的勐海县,必须做。有教真的人搬出国务院的新20条,根本不管用,打电话投诉无人接听,最后的结果是你愿不愿意都要做。</p> <p class="ql-block">勐海国道两边种植全是甘蔗,黄皮甘蔗汁多甘甜,十块一根帮你剥皮切段去老节头,一口咬去汁水多的能被呛到,老同志发现宝贝了,以后每天要买几个十块钱的甘蔗,饭后水果,看世界杯的零食。</p><p class="ql-block">终于到西双版纳,这阳光太明媚,入住告庄的双塔,小公寓配套齐全,价格便宜,我连订了五天的。这是什么神仙地方,满街美女,遍地豪车。老同志象刘姥姥进城一样好奇,太阳还没下山就催着我下楼,街道边停着各种品牌的豪车,年轻人骑着史努比造型的三轮摩托车满街跑,一眼看去店铺都是旅拍租衣服的,美女们穿着傣族服饰,露胳膊露腿露着小蛮腰,国色天香。</p><p class="ql-block">星光夜市,东南亚最大的夜市,要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才放行,门口挤成一锅粥,小保安的嗓子都喊哑了。最搞笑的是我俩,白天做了两次核酸,到晚上结果没出来,被挡在夜市外面,我找谁说理去。不让进就不进吧,去看看大金塔,就我住的地方就够热闹。</p> <p class="ql-block">D12,12月的西双版纳,温暖如初夏,清早站在阳台上看对面山上云海蒸腾,霞光打在对面双塔的东塔上,撑撑懒腰,泡杯茶,不急不慢洗漱打扮,下楼吃早点。</p><p class="ql-block">我俩在版纳享受生活,家里可乱套了,先是几个小区同时发现阳性,全市抢米抢菜,据说菜市场肉铺连冻肉都被抢光了,每天每个群里消息满天飞,然后老城区被封控,幸好,家里老人生活的小区不在封控区内,一再打电话吩咐他们不要出门!不要出门。朋友们都劝我俩千万别回家,在外面多呆段时间,好吧,我们去找找有适合的住所能住上半个月的。</p> <p class="ql-block">正巧,微信朋友有在版纳旅居的。她住的曼斗村离我们只有两公里,过去看看情况。</p><p class="ql-block">告庄应该是西双版纳最繁华的地方,建筑体现一个高大上,曼斗村和告庄只隔一条马路,天壤之别。曼斗村是标准的城中村,村中道路狭窄,两边私建的房屋大白天都见不到阳光,一楼是按摩桑拿店,各种小吃店,我俩考察几家旅居的,都不太满意,也就放弃想法。</p> <p class="ql-block">好在曼斗村有个大型的农贸市场,里面的水果块钱三斤随便选,菜的品种丰富,这个农贸市场成了我每天必来打卡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把车里做饭的伙家全部搬回公寓,中午简单做点。</p> <p class="ql-block">午觉起床,我俩去逛曼听公园,下午门票30,顺便在公园门口把核酸检测做了。</p><p class="ql-block">曼听公园是傣王的私家花园,里面的热带植物生长茂盛,各种漂亮的热带花卉,配上傣族的传统建筑,以为到了东南亚,还有许多养眼的漂亮妹妹,逛曼听公园是非常惬意的,难怪全国各地人喜欢来版纳过冬,这里确实是个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曼听公园晚上是有演出的,下午六点闭园,晚上的门票180,我俩慢慢逛到闭园前才出门。顺便在公园门口做了核酸,这样明天出门就方便了,晚上我想尝尝傣族菜,可恨的是老同志一点不配合,他让我一个人去吃,理由是他不喜欢吃傣族菜。没办法回公寓自己做哎,在西双版纳住五天,我竟然做了五天的饭,现在想想都生气。</p> <p class="ql-block">D13,今天深入体会到热带雨林的雨,清晨起床版纳下着小雨,远处山上的云缓慢地流淌。上午去野象谷,想着和亚洲象来次邂逅,专门坐上缆车俯看雨林中的动静,刚翻过一座山就开始下雨,雨势越来越大,我和老同志坐在缆车对望问:怎么办?后面栈道可能走?老同志建设再坐缆车回去。于是两个大傻子又坐着缆车返回,刚走一半路程天晴出太阳,就看山顶上云海蒸腾。</p><p class="ql-block">野象谷缆车坐着两趟,野象的便便都没看到,只看到几头圈养的大象,回公寓的路上豆大的雨点又开始落。</p> <p class="ql-block">五点半,在阳台上看夕阳打在大金塔,除了路边有点湿,根本看不出今天下过三场雨。</p> <p class="ql-block">有24小时核酸,星光夜市可以进来,保安小哥认真查验每个人的核酸报告,然后还要用个小程序,才能免费进去,入口处挤了一堆人,排着长龙,保安小哥声撕力歇的叫喊着,让大家先下载小程序注册登录,进个夜市愣是给整复杂了。</p><p class="ql-block">进到夜市里面,并没有想象的人多,毕竟是疫情期间,夜市以小吃,旅拍为主。</p> <p class="ql-block">有个规模不小的演出处,要另外收费,音乐整天响,没看到游人买票。小吃摊和外面的一样,我家老同志不屑一顾。我们住的告庄西塔,夜晚在湄公河上的倒影非常漂亮。</p> <p class="ql-block">大金塔夜晚时金壁辉煌,也是游人最多的地方,旅拍的店一家接一家,似乎不分年龄胖瘦,来版纳都要穿上薄如蝉翼的民族服装,统一的妆容,后期的修图,给自己留一套做为纪念。</p> <p class="ql-block">一圈逛过来,我俩没花一分钱,回民宿又是自己做饭。</p> <p class="ql-block">D14.做为一名学渣,今天准备去中国科学院植物园认真上上课,扫扫盲。高速赶了六十公里到门口被告之:不开门!旁边有个西双版纳的雨林谷,空无一人,两个孬种愣是不敢进去,怕被人宰。沿着219国道信马由缰,一边是高速,一边是原始森林,路边高大的棕榈树,阳光透过宽大的树叶洒在车窗上,不经意路过少数民族的树庄,黑色的屋顶是老房子,彩色的屋顶是新房子,傣族的村庄格外漂亮,金色的寺庙,开满鲜花的竹楼,没有目的地的旅行也一样惬意。</p> <p class="ql-block">在爱伲古寨,遇到几个我们一样闲逛的东北人,他们告诉我在曼飞龙村能看傣式斗鸡,我俩听到这消息立马兴奋,导航定位飞车过去。</p> <p class="ql-block">穿过几片香蕉园,路过的村子曼起名,每个村子都干净整洁,院子开满鲜花,曼飞龙村也一样,只是从村头到村尾,连鸡都没看见,别说是斗鸡。</p><p class="ql-block">老同志竟然去问村里的小孩,哪里能看到斗鸡?几小孩茫然的摇摇头: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村口的亭子里坐着几个年轻人,正喝酒。问他们,一个问答现在没有了,一个说看斗鸡要钱的,看我俩的车是外地牌照很是警惕。和他们解释:我们只是游客,好奇想见识见识,要多少钱能看到?领头的人把手摆摆,疫情没有了!没有了!</p><p class="ql-block">看来是一放心我们是外面人,没指望。村口的蔬菜非常新鲜,一块钱一把,买两把回去做饭去。</p> <p class="ql-block">D15,勐泐大佛寺,南传上座部佛教寺院,高49米的释迦牟尼铜像据说是西双版纳及东南亚最大的,一般这样的冠名就知道门票不会便宜,门票加区间车一百多。这里是俯瞰景洪市最佳的地方。(景洪市区不给飞无人机)</p> <p class="ql-block">我一般很少进这种成熟景区,只因疫情民族村和橄榄坝集市都关闭,到此算打卡一游。</p><p class="ql-block">南传佛教不供香火,佛前供的都是鲜花,鲜花引来蜜蜂,蜜蜂在大佛的肘拐处筑起几个巨大的蜂巢,远远的就能看见。我很奇怪这么大的马蜂巢为什么不处理?师傅说:人与佛有缘,马蜂也与佛有缘。说的有道理。</p> <p class="ql-block">游完过大佛寺,开车去景洪的老城区,在沃尔玛超市补充供济,买了一堆火锅料,回去吃火锅。</p><p class="ql-block">午睡后,老同志嫌外面太晒,我一个人出门溜达。</p> <p class="ql-block">澜沧江一条澎湃的大河,下午四点沿着江边散步,太阳还有点炽热,澜沧江将景洪市一分为二,江南是老城区,江北是新建的地标性建筑。岸边是抖音上比较火的网红店,上西双版纳大桥就拐进曼斗村,曼斗村和我住的告庄只隔一条小马路,一边是高楼大厦,豪车遍地,灯火辉煌,人气爆满的夜市,一边是空间狭窄窘迫的城中村,一楼的店铺除了些小吃店,大多数是傣族按摩店,有点不可描述。还有骑着三轮车沿街叫卖的小贩,这个城市的A面和B面,就是生活。</p> <p class="ql-block">D16,和美丽的西双版纳说再见。版纳是个宜居的地方,来了不想走,走了会想念。带上我的行李,家当,锅碗瓢盆油盐酱醋,搬家式的告别。在版纳住了五天,因为老同志不吃傣族菜,我们象在家一样一日三餐自己做饭,在阳台上清晨看着流动的云吃早餐,中午望着楼下的车水马龙吃中餐,傍晚拎一袋袋装咖啡,吹着习习的晚风,等着华灯初上,开始我们的晚餐。然后去夜市散步消食,老同志每晚还看场世界杯。如此有规律而舒服的生活,怎么舍得说再见!</p> <p class="ql-block">从版纳到广西北海,路过文山州,前几天查看文山州还是低风险区,这会又变成中风险区。别说著名的普者黑去不了,连文山市都不敢住,根据路程我准备住在砚山县,好像比较安全。</p><p class="ql-block">到砚山县下高速,一顿操作,最后还要登记一下。工作人员看我登记的是要去北海,问:你干嘛要到砚山住?我说一天赶不上到北海,只能找个地方住。防疫人员告诉我,文山州所有的市县都发现疫情,你们赶紧离开,上高速开出云南,到广西找地方住。</p><p class="ql-block">没办法,我俩只能又上高速,一番折腾天已经变黑,一边开车,一边找今晚的落脚地,离云南最近的县城是280公里的广西百色那坡县。</p><p class="ql-block">这段高速其实是沿着中越边境的,沿途有多个边防检查站,老同志急着赶路,加上天黑,他以为是查核酸的,看见没人值守就直接冲过去,结果被边防武警狠狠的教训一顿。</p><p class="ql-block">摸着黑到那坡县,下高速检查站的人都烧着炭盆在烤火,广西还会这么冷吗?</p> <p class="ql-block">D17,天亮看清了县城的大概,这是底嵌在大山里的边境小城,四边全是山,南面与越南接壤,沿着河两岸的狭窄地带是县城的主体,那坡县是黑衣壮族的聚集地,据说那坡这个名字还是毛主席给订的。旅行途中,经常会留宿在你从未听说的县城,可能这辈子只会来这么一次,这也是一种缘分,那山那水那坡好,</p> <p class="ql-block">翻过一座山,重新上高速,从北海方向前进,广西高速沿途的风景非常赏心悦目,桂林山水是它的标配,边开车边赏景,不觉疲劳。这一路还经历几个我种草的地方,219国道终点东兴市,中越边境的友谊关,可惜疫情防控的高风险,不敢下高速。</p> <p class="ql-block">离北海高速口还有十公里,开始堵车,导航显示堵车的红色变紫红色,说明堵的很严重。一点点跟着车流向前挪,才知道是人为造成的。</p><p class="ql-block">所有在北海下高速的,不仅需要核酸检测,行程码,还根据你沿程的地方,发不同的标志分红,黄,绿三种牌子,贴在前车窗,而且是看14天的行程。当时国务院又发布了新十条,北海还在层层加码,讲道理根本行不通,打电话投诉好像也没门,脾气暴的人就直接开吵,最后的结果是不论你愿不愿意,车上都要按他们的规定贴上标签才能放行。</p> <p class="ql-block">2020年的同一天,我也和闺蜜们在北海度假,那时的侨港码头小吃街,人头攒动,几个网红甜水店都要排队,而今天我俩再来侨港码头说不出的萧条,正在饭点许多餐馆空无一人,我和老同志寻了两条街总算找到一家顾客比较多的店,今天我俩的口味统一,吃海鲜,敞开肚皮吃。</p> <p class="ql-block">D18,今天是24节气的大雪,北方超强冷空气也影响了北海,只有17℃的北海,行人都穿上羽绒服,缺少了游客到处都显得空荡荡的。</p><p class="ql-block">我还是选住在银滩附的花生民宿,老顾客给的价钱也便宜。银滩景区重新规划了,做个新大门,以后从民宿过马路就能直接到海边,只能从正门进去,天冷!海边风格外大,带老同志在银滩的标志性雕塑“潮”打个卡,算是到些一游。</p> <p class="ql-block">天不晴朗,红树林也没看头,似乎也没开发好,周边全部是空着没人住的楼盘,冠头岭海边的风吹的让人头痛,没地方玩就找点美食。老同志突发奇想要吃大龙虾,开车去了三个菜市场,摊主们说:天太冷出海的船少,加上游客也少,都不进货。偏老同志就发了神经,不吃到大龙虾不罢休,又绕回到昨晚吃饭的店,把老板养在玻璃箱里的唯一只龙虾给买回来。</p> <p class="ql-block">回民宿用最简单的方法水煮,出锅后又遇到问题,无从下嘴,又从厨房拿来砧板菜刀,噼啪一顿连砍带劈,总算把龙虾吃到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接到北海防疫办的电话,问我们在北海呆几天,提醒要去做核酸检测,住的民宿广场上就能做核酸检测,每天下午四点,我俩跟着大家伙一起排队,天南地北来北海旅居的人,等到四点半也不见防疫人员,突然队伍有人说:不用做核酸了!队伍迅速解散,留下我和老同志傻傻的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问民宿管家,周边还有做核酸检测的点吗?管家的意思:这个点撤销了估计周边的点都撤销了,要做核酸只能到北海市的第一人民医院去做。我根据来电显示打电话给防疫办,竟然是个空号。</p><p class="ql-block">赶紧吧,开车去市区,天知道不做核酸明天能不能上高速?</p><p class="ql-block">穿过大半个北海市,老城区的第一人民医院,做核酸已经排起长队,耐心排着,一个小时后等我们做完核酸出来,好家伙队伍已经排出医院到马路上,有几里路长。</p><p class="ql-block">做了核酸,心就安了,回去继续消灭剩下的半只龙虾。</p> <p class="ql-block">D19,北海是不能再留,天气也不给力,去哪?往南跨海可以去海南三亚,那肯定非常暖和,可考虑当前的疫情,家里还有三位老人,万一有事我俩插翅也难飞回去,决定往北走,回家。</p><p class="ql-block">上午从北海出发服务区还要查绿码行程卡,下午到梧州下高速顺畅丝滑,一个防疫人员没看到,那些来不及搬的桌椅,临时移动板房都还在,就是没人了,顺畅的让人不敢相信,在酒店也没要求看行程码健康码,这变化有点太突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西梧州,一座更像广东的小城,西江穿城而过,岭南文化的发祥地,骑楼城沿街的叫卖声全是粤语,傍晚的骑楼街格外热闹,街口挑担卖蔬菜,档口的肉铺,名色行人将路口堵的水泄不通,烧肉铺的香味,小吃店的灯光,点缀着古老的骑楼城,梧州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市。来梧州一定要吃回粤菜,来碗龟苓膏。</p> <p class="ql-block">D20,住的酒店比邻西江,早起去西江岸边转转,以前只知道西江是珠江重要的支流,西江水是真清澈,江上密密麻麻几千艘船在排队等着过西江长洲船闸。</p><p class="ql-block">无人机镜头下的梧州有点复古的感觉,像90年代的港片,</p> <p class="ql-block">复古的还有梧州的茶餐厅,梧州的早茶是标准的粤式风味,就在酒店的二楼,基本上都是当地居民,三两老友品茶,聊天,吃茶点,气氛一下就烘托起来,面对各式美味茶点,我家老同志只固执的点了一份粥。</p> <p class="ql-block">梧州往北,一路风光旎旖。</p><p class="ql-block">有人说:黄姚古镇是本千年的诗集,遗忘在图书馆偏僻的角落,不经意走过它,翻开美丽的篇章。而三年新冠的黄姚古镇更像是本发黄的相册,在书架的一角集满蜘蛛网无人问津。和所有古镇一样,景区外面是个新镇,几乎店铺都上锁关门,巨大的停车场廖廖无几的车辆,价格不菲的门票,离村口还安排景区的区间车,新旧参半的民居,只有深深浅浅的石板路显示悠久的历史,又是个包场的景点,村子里一共遇到20来位游客,门票打五折,一圈转一下古镇核心区并不大,如古镇有能更多些原住民,慢慢品味,还是能感受到它的魅力。</p><p class="ql-block">黄桃古镇离贺州市区不远,正在给大白第二次保养。</p> <p class="ql-block">D21,贺州,古老又年轻的城市,汉前称交趾,武帝打下的江山,建市才20年历史。贺州很小,开门见山形容它最适合,市区里到处可见如盆景般的小山,山顶都还建个小亭子。这座小城的故事都一定和山有关。</p><p class="ql-block">贺州往北,第一感觉就是冷,等到赣州时,就彻底告别了南方的温暖如春。</p> <p class="ql-block">赣州东河浮桥,宋朝沿用到今,桥长400米,用一百多只小舟板并束以缆线连接而成,横跨贡江上800年。桥上游人不断,渔家停船叫卖晾晒的鱼干,岸边卖小吃水果的各色小贩熙熙攘攘,一幅宋朝生活的浮世绘。没有想到赣州浮桥一带这么热闹,都是本地居民拖家带口在游玩。</p> <p class="ql-block">D22,离开赣州前到超市买了十几斤脐橙,天已经是我们熟悉的冬日雾霾天,广济高速上重型大货车一辆接一辆,我们只能在大货车川行,这20多天习惯了高速少车畅快的驾驶,这会只能耐着性子开车。</p><p class="ql-block">下午四点,安全到家。四季晃晃,人生慢慢,两个退休佬为了躲避排山倒海的寒,寻找人间烟火的暖,互相结伴22天,7500公里旅程结束,安全到家!从离家时的层层检查,每天无数次的扫码,排队做核酸,到家时下高速的无人值守,我们在路上见证了历史。</p><p class="ql-block">到家首先向家里老人报平安,为了安全谨慎暂时也不去他们家。</p><p class="ql-block">到家第二天,12月22号行程码下线,当日下午儿子因工作需要排队三小时去医院做核酸,当晚就感觉不舒服,次日核酸报告阳性,24号老妈打电话来说发烧咳嗽,后面全国人民都是一样的经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