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军旅(57)黄亚坤

慢慢相遇

<p class="ql-block">听到黄亚坤转业的消息,我给他打了电话。他说自己转业在了宜兴。我问为什么没有回老家?他说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听到黄亚坤这么说,我的心里突然涌起一阵感慨,这样的他还是那年那个时候在我面前血溅五步的亚坤吗?</p> <p class="ql-block">2010年连队移防到青龙营区后,包括黄亚坤在内的几位同志从机关分配到了连队,由于他们都学过驾驶员会开车,连队也就将都安排在了驾驶岗位上。那几年驾驶排住在二楼,排年轻的同志很多,氛围很活跃,当然问题也很多,比如早晨起床后懒床,晚上熄灯就寝秩序较差等等,这些现象我是看不惯,也没少批评他们。恨屋及乌,所以我对从机关下来的新同志意见也挺大。但是指导员老孙对黄亚坤等机关下来的同志比较照顾,并且劝慰我说机关和基层连队的管理方式不一样,要给他们时间,不能着急。但我那两年就是个急性子,干啥都急,一言不合就发脾气,骂人打人也是常有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晚上,黄亚坤等三个人外出喝了酒以后冲到中队部把我堵在了屋里,顺手把门插上了。我问他们有什么事?黄亚坤说想和队长谈谈心。我说谈心当然可以,可喝成这样怎么谈心?黄亚坤又说不喝成这样不敢找队长谈心。我一看,这场谈心今晚是免不了了,就说那就谈吧。那个时候,他们三个嘴上说是谈心,其实就是想来发泄一下情绪,在连队压抑久了,找个借口发泄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晚,大家谈心的嗓门都很大,很快就引起了楼下一排同志们的注意。很多老兵围在队部门口问我出了什么事,要不要帮忙。我担心老兵冲进来会造成更大的冲突,就走到门口隔着门解释说没什么事,就是喝多了聊聊天,然后也没打开门。说句实话,那个时候,我心里一点也不紧张。来到交通部队干排长的时候就在工地上打了好几场架了,铁锹都抡起来了,还怕这个。不怕是不怕,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担心一会干输了,我这个连长面子上有点丢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果,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造反派”们却哇的一声哭了。黄亚坤是造反派的话事人,他趁着酒劲边说边哭,描述着来到连队以后受到的种种委屈,说我对他们这些机关下来的人有意见,不能一视同仁。说到激动的时候,黄亚坤还一巴掌把办公桌上面的玻璃拍的稀碎,血溅当场。我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反而安心了不少,这帮年轻人憋屈成这样了也只是打碎了玻璃,看来这架是打不起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玻璃碎了,血也流了,委屈发泄了,酒劲也就下去了,情绪也就稳定了,那接下来就是我的谈心时刻了。幸亏我多读了几本书,肚子里还有些墨水,那晚的谈心我东扯西聊,从连队的现状以及我个人管理的风格和下一步对黄亚坤等人的岗位规划等当面谈了几个小时,中间还把他们又谈哭了好几次。期间,我说我干这个连长受到的委屈不比他们少的时候,我们几个男人都哭了,哭的噼里哗啦,哭的惊天动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以后的黄亚坤成熟了很多,话少了,工作也踏实了,遇到了不公平的事情也学会了理性的对待。他积极融入了连队的管理和生活并顺利出师走上了驾驶员岗位,成为了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驾驶员。那些日子,他不仅在节日晚会上和房福松结对表演摔擒,为大伙呈现上了不一样的自己,还驾驶自卸车为连队顺利完成青龙的施工生产任务出了很多力。</p> <p class="ql-block">后来,黄亚坤到大队部开车,我和他的接触就少了。但是碰到有上级的检查,他有时也会偷偷给我发消息让我提前做好应对。2014年年底评功评奖的时候,大队部领导鉴于黄亚坤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完成任务好,提议立三等功一次。本来,依黄亚坤那些年的表现,得个三等功也不是不合适,何况这个名额也不占中队的,我犯不上反对。但是那一年,我带队负责抚宁新营区的建设,施工的队伍是三个连队抽调的人员组成的。在我看来参与施工的人员当然很辛苦,至少比黄亚坤在大队部开车这个岗位辛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如果那一年没有施工任务,三等功给黄亚坤我是没意见的,但是有了施工这项任务,我觉得于情于理这个奖励应该给参与施工的同志,至少,这样做的导向比较好。我作为大队党委的一员明确表示了我的观点,最后,党委书记给我通电话说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我的意见没有被采纳。我不知道黄亚坤知不知道他立功受奖中发生的这件小插曲,当然也不知道他是否因为这件事记恨我。当然,我的判断是他不会怀恨在心,以我对他的了解,他淳朴善良,不是搬弄是非的人,否则也不会在大队部开那么多年的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亚坤服役16年,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在大队部为领导开车。一朝天子一朝臣,大队领导换了好几任,车辆也换了好几辆,但黄亚坤一直都在。每一任的大队领导性格脾气不一样,为人处世的原则也不一样,但是他能以不变应万变,以过硬的驾驶技术、踏实不张扬的性格,低调朴实的作风把工作完成好,其中的辛酸和艰辛也是不为外人所知并深埋心底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5年的时候,我调到大队部工作,我的宿舍和黄亚坤所在的公务班斜对门,于是我们之间的联系又多了起来。有时他会到我的宿舍坐一会,一起打个六人战的扑克牌。别人摸到炸弹都会很有气势地摔在桌子上,黄亚坤则是面带微笑把炸弹拿出来并小声地说“炸弹”。有时他也会借着出车的机会给我带一根爱吃的甘蔗,并为了让我没有压力地接受会贴心地说只是顺路捎带的。当然我也会假公济私,让他开车帮着办点私事,而他也不会推辞。总之,他的脾气很好,对我很是尊重,没有因为我是一个躺平的副职而另眼相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的公务班由黄亚坤带领的很好,他本身就是一个干净利索的人,不仅车辆维护的好,个人作风纪律及内务卫生也是非常的棒,因此,我这个分工负责卫生的副职对公务班的卫生一点也不担心,相反还钦佩有加。另外,由于公务班由于工作的原因不能像连队那样正常参加训练,黄亚坤就见缝插针在宿舍练习哑铃等健身器材,把肚子上的肌肉练的棱角分明,很是感人。晚上熄灯前他还在营区坚持跑个五公里,寒暑无阻。在他的带领下,公务班的人员一起锻炼了起来,体能素质不比连队的战斗班差。</p> <p class="ql-block">2018年年初,黄亚坤和我一同随大队移防到合肥。不久,他又随大队驻防到了江苏,我们之间便分开了,再也没有相见过。2020年我转业以后,黄亚坤有时也会给我发个微信问候一下,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字,但我却看出了他对那份战友情谊的珍重。有时,我也会浏览一下他的朋友圈,知道他结了婚有了所爱的人,还有了可爱的孩子。某一天,他还突然联系我。我问他是有什么事吗?他说:队长,没什么事,只是突然想起你来了,想和你聊两句。我顿时被他心里那份念念不忘的战友情谊感动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黄亚坤退伍没有回新疆的老家,也没有回妻子所在的秦皇岛,他竭尽所能在宜兴买了一套四五十平的小房子,等稳定以后再把家人接来团聚。他说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尽力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他还说,虽然这么做会很辛苦,但毕竟也只是辛苦他这一代人。我很能理解并尊重黄亚坤的选择,也会送上最真诚的祝福给他,祝他在新的生活里顺顺利利,万事如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