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医者仁心

心平气和费佑义

<p class="ql-block">2013年春天,在唐山眼科医院工作三十年之后的我,脱掉了白衣天使的外衣,告老还乡,退居于远离医院百里之遥的老家——麻湾坨。回家后,身老心犹壮,面对农村缺少眼科的现实,决定开办一所眼科诊所,以解决当地缺医少药的实际问题!</p> <p class="ql-block">经筹划准备,退休不到一个月,我的诊室挂上了【费大夫眼科】的牌匾,开始重操旧业,重踏行医之路了。虽和医院职业相同,但职场大不相同。新的职场,无依无靠其力有限,只能“孤军作战”。但也许是附近没有眼科,我家治眼又是世代相传,开业不久,左邻右舍、四外八乡治眼的患者闻名遐迩,络绎不绝!时至今日,最令我难忘的是,初入职场经过的一件刻骨铭心的往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2013年5月1日傍晚,忙了一天,我正准备做饭,忽然踉踉跄跄走进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娘。她还没站稳脚跟就捂着右眼着急忙慌地说:“大夫,快、快给我看眼”!我看她心急火燎,撂下了准备做饭的锅碗瓢盆,忙问:“您别着急慢慢说,眼到底怎么了?你是哪村的?怎么就自己来了”?她稳了稳心,看到了大夫,像是遇到了救星,把她的病情、家情……一切都告之于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待她讲完方知:她的家离这三十多里,左眼因儿时出麻疹已经失明。自己的老伴早已去逝,儿女居住在深圳和广州。身旁无亲无故,无依无靠。就在昨天夜里,突发右眼视物不清,同时伴有眼痛、头痛、呕吐。慕名这村有个治眼的费大夫,她就独自一人,乘坐公共汽车赶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无疑是急诊,我立即给她的右眼进行了全面检查。经检查发现:眼结膜睫状充血,瞳孔呈椭圆形散大,测量眼压45mmHg,视力仅存光感。种种迹象表明:她患上了因眼压过高而导致的急性青光眼!据我所知,此病的最佳治疗方案是手术治疗。手术时间越早越好,时间就是挽救视力,延误时间就等于加快失明!</p> <p class="ql-block">看完之后,我耐心地和她讲了病的来龙去脉。并告诉她,此病必须马上去唐山眼科医院进行手术,一刻也不能耽误。否则,和左眼一样,也会导致失明!她似乎听明了我说的一切,当我说完,她无奈的哭出了声:“这可怎么办啊,俩孩子都不在家,自己又找不到医院,这眼再坏了,成了双眼瞎,以后叫我怎么活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人凄惨无助的哭声牵动着我的心,养儿防老,正是急需儿女的时候却都不在家,就算是马上打电话告诉孩子,恐怕路途遥远,远水解不了近渴也会延误手术。我左思右想不知如何是好!“大夫,麻烦你了,没法去医院我就回家吧”!老人颤颤巍巍地迈出了大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这一瞬间,眼前的她,好像真的成了一个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怜悯之心顿涌我的心头!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老人有难无助之时,何不伸出援手鼎力相助。作为一个白衣天使,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促使我果断做出决定:舍己为人,带她上医院!于是,我急忙喊住她:“大妈您别走,我准备一下,马上带你去医院,不能让你这眼也失明”!</p> <p class="ql-block">说句心里话,我哪有时间带她去医院呀!每天看眼的患者不但接连不断,老婆还又去了北京的女儿家。我走后,家中会空无一人……不想了,挽救患者的眼睛高于一切!我装好了钱和应带的物品,大门上了锁后,搀扶着大妈走到门前的公路旁,坐上了直达唐山的公交车。大妈感动的在车上流着眼泪说:“我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呀,遇到了贵人,可我也没带钱呀”!我忙接过话茬:“大妈,有我呢,你什么都不要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唐山眼科医院,因我刚从医院退休,都是老同行,省去了挂号等一切繁琐手续,直接把大妈领进了青光眼手术室。手术室陈主任为尽快进行手术,术前只做了眼底造影,然后说:“这个患者你带来的正及时,从检查结果来看,还没造成视神经萎缩,术后完全可以恢复,如再耽误,后果可就不堪设想了”!我一听,心里敞亮了许多,觉的我做对了,尽到了一个眼科医生的责任和义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手术圆满成功,陈主任说:“为了确保手术顺利恢复,还需住院观察两天。费大夫,那你就帮忙帮到底再陪两天。怎么样,诊室的患者着急吗 ”?“不急不急”!话虽这么说,其实我哪能不急呢!诊室每天都是人来人往,他们一看大门紧闭,我真有些担心大门被敲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天后,陈主任走进了病房,揭去了遮眼的敷料问大妈:“怎么样,能看到东西吗?眼还疼吗”?大妈揉了揉眼睛高兴地说:看到了,看到了;比以前还清楚,哪也不疼了,谢谢大夫”!……陈主任急忙打断她的话:“大妈,要谢你得感谢费大夫哇。要不是他把你送到医院及时手术,你的眼恐怕失明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瞧你说的”,大妈转身用感激的眼神看着我:“费大夫这样的好人,我这辈子也不会忘记的,我要告诉我的儿女晚辈们,要永远记住费大夫的大恩大德!唉,差点忘了,花多少钱你告诉我,我好告诉儿子”!我拿出了收费处已经开好的收据递给大妈说:“都在上面写着呢,我都给你办好了,一共花了两千一百元。大妈,您没事了,咱们马上出院,我送你回家……</p> <p class="ql-block">记的大妈出院过了一个星期,我的诊室外面停下一辆宝马轿车。车内走下一位携带厚礼,风度翩翩、气质非凡的中年男子,一看就是在职场很有名气的人物。副驾驶座位还走下一位容光焕发的老人。隔窗相望,一眼就认出,这位老人正是一星期前去医院手术的大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人一起走进我的诊室,还没容我开口,大妈兴奋地拉着中年男子说:“大夫,我的儿子看你来了”!中年男子握住了我的手,彬彬有礼地说:“费大夫你好,实在对不起,早就该登门拜访,谢谢你让我母亲重见光明,我今天略带薄礼看你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音刚落,中年男子又打开皮包拿出崭新的一叠百元一张的人民币接着说:“这是五千元,全归你了!,略表我的一点心意”!我接过钱,数出两千一百元说:“去医院给大妈付的钱我留下,你的心意我领了,剩下的钱一分也不能收。我只不过是尽了我的职责和义务,无愧于医者仁心就知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完,我将剩下的钱如数放进他的皮包,任凭他百般拒收,都无济于事,钱仍物归原主。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是深圳房地产开发商,在职场打拼几十年,还从未遇到过像你这么品德高尚的人”!</p> <p class="ql-block">时间好不经过,一晃初入新职场所遇之事已过十个年头了,真是光阴似箭呀!回头想想,初入新职场,上天好像给我来了个“下马威”,命运又如同给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看看我这个初来乍到的新职员,在职业道德金钱面前,人品究竟怎么样,能否经得住考验。其结果令我欣慰:经的住了考验,担当起了责任,守护住了底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