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初2023级1班家长的第3封信:愿我们都做一个智慧型的家长

lsx

<p class="ql-block">给初2023级1班家长的第3封信:愿我们都做一个智慧型的家长</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家长朋友们:</p><p class="ql-block">你们好!上周四下午我们开了家长会,但由于科任老师们和你们交流的时间超出我的计划,加上那天我们安排了生日会,所以时间仓促,有些内容当时没有来得及交流,现在特以写信这种方式,和你们沟通一下。</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家长们,当你们看到学生进入初中以后的两次成绩,可能会很惊讶和失望,觉得我的孩子小学时语文数学一般都能上80甚至90分的,怎么初中的分数这么低呀!低得你们无法接受,是不是?比如,总分150分的语文,怎么全班上120的,才只有一个同学?半期的数学最高分才113?英语最高分139,而我的孩子怎么才100分多一点,或者90分以下甚至不到60分呢?</p><p class="ql-block">家长们,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深刻了解初中的学习特点。初中和小学有非常大的区别,我这样做个比喻:</p><p class="ql-block">小学的时候,一节课教你和面,作业是和面。一节课教你擀皮,作业是擀皮,直到教会你包饺子,考试就考包饺子。</p><p class="ql-block">初中了,一节课教你包饺子,作业是回家蒸包子,考试的时候,考的是烙馅儿饼。你要学会举一反三,找到不同和相同的规律,初中要靠思维吃饭了。</p><p class="ql-block">而刚刚上高中的学生回复:高中是上课给你一口锅,你要煮出满汉全席。</p><p class="ql-block">我这样说,家长们可能多明白一点点了。</p><p class="ql-block">小学的时候,学生主要的考试学科是语文和数学两科,学生之间的成绩差别也不会太大,不会像初中那么大。而初中,成绩的差距是巨大的,不管是单科还是总分,各科之间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差距,班长刘影已经在家长们上做了说明,并给出了学习方法的建议。以英语为例,最高分139,最低分25; 语文最高122.5,最低分47; 数学最高分112,最低分12分; 而总分50的道法最高分45,最低分29; 历史最高42,最低15分。</p><p class="ql-block">五科的总分最高430.5,最低则只有151,这个差距不可谓不大,但我教的每届学生中,都有这种情况。</p><p class="ql-block">而差距产生的原因,最主要反映在听课和作业上。听课方面,主要包括听讲、思考、笔记和互动,这四方面决定了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是否牢固。另外,差距产生的原因,还反映在作业上。作业是否独立思考后认真完成、是否及时改错并真正弄懂了错误的原因?还是靠抄作业或敷衍了事完成作业的?</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家长们,一次考试不能反映出学生的全部学习状态,分数高不能说明全部的问题,但分数不高则能说明很多的问题。我更希望家长们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你们可以这样关注:</p><p class="ql-block">1.查看孩子的各科作业本:作业的正确率、书写和订正,以及平时是否正确使用参考答案,一定要帮助学生改正做作业靠用手机搜答案的做法。一旦养成这种投机取巧、懒于思考的习惯,学生的成绩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好。坚决制止学生在做作业时把答案放在旁边,坚决禁止借学生手机查阅答案。永远不要把手机作为成绩提高的奖励。</p><p class="ql-block">2.看笔记本或看书本:看他有无认真记笔记。如果学生的书本上干干净净或者乱七八糟,他的听课肯定有问题。</p><p class="ql-block">3.观察孩子的书桌和学习资料的整理:是否干净、整洁、有序。</p><p class="ql-block">4.关注孩子晚上做作业和周末做作业的状态: 作业的态度是否端正,作业的效率是否体现。</p><p class="ql-block">从调查问卷看,家长们对我的工作都持肯定和认可的态度,在此,感谢家长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信任。至于家长提到的希望老师早点在微信群里公布作业的这件事情,我是这样看待的,也一直是这样给学生说的:作为初中生的你们,做作业是你们自己的事情,你们得心里有数,老师和家长都是来帮助你们学习的,不是为老师和家长做的。以上周五的作业为例,因为那天要外出学习,下午才回校,所以我早读时就把英语作业写在了小黑板上,并且做了解释和说明。而语文作业,我看到刘老师清清楚楚地写在黑板上的,最后一节课擦黑板之前,我问你们是否都清楚了语文作业,你们回答我"清楚了!"至于数学作业,则只是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问题。然而,周末时,我接到有问英语作业做哪里的电话。周日下午,我也看到有同学在群里问语文、数学作业是什么,这真的让我无奈又担心。希望这样的事情,以后不再发生。如果你们担心记不住作业要求,可以像阿卜或赵媛媛那样,用一个本子记录每天的作业要求,然后完成一项就勾一项,让自己养成严谨的习惯。</p><p class="ql-block">最后,希望家长们关注学生的仪容仪表,关注他们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动态;关注学生交往的对象;关注并控制手机和电脑的合理使用,可以约法三章。</p><p class="ql-block">希望家长们可以做到:</p><p class="ql-block">1.不攀比:自己的孩子有自己的优点。</p><p class="ql-block">2.不溺爱:该适当放手,孩子自己走的路,即便脚印有深有浅,也是他们自己的印迹。</p><p class="ql-block">3.会投入: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来多培养孩子。</p><p class="ql-block">4.重沟通:让孩子放心与自己交流</p><p class="ql-block">5.够理性:不在孩子面前负面评价老师。</p><p class="ql-block">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我们晚年幸福生活的希望,正确合理的家庭教育是人一生的幸福,错误和不良的家庭教育就是我们自己晚年的痛苦和心酸。人生最大的烦恼,莫过于儿女的不成器。最大的欣慰莫过于孩子的有才有德,现在多付出一点,尽自己的努力和职责,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懂感恩、有孝心、善解人意的孩子,让自己的晚年更幸福。</p><p class="ql-block">愿所有家长都做一个智慧型的家长!</p><p class="ql-block">你们的朋友:李仕秀</p><p class="ql-block">2023.12.3晚上8:30</p>

作业

家长

学生

孩子

最高分

初中

语文

你们

一节课

做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