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文老师 一路走好 ——中国声音艺术沙龙各界声音者沉痛悼念张恒文老师

金晟天鼎国际综合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p class="ql-block">  曾经与我们一起并肩打造中国声音艺术沙龙和中国声音艺术团的我们尊敬的才华横溢的恒文老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的离去对我们中国声音艺术沙龙、中国声音艺术团及许许多多热爱他及他的诗歌作品的爱好者们是一重大损失。虽然他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大量的诗文作品却依然继续滋养着我们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悼念恒文老师(上)</p> <p class="ql-block">悼念恒文老师(下)</p> <p class="ql-block">《你没有走》</p><p class="ql-block">——沉痛悼念尊敬的张恒文老师</p><p class="ql-block">作者:陈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说您驾鹤西去</p><p class="ql-block">到了那遥远的远方</p><p class="ql-block">我分明听到您的笑声</p><p class="ql-block">还有那幽默的语言</p><p class="ql-block">在中国声音艺术沙龙里侃侃而谈</p><p class="ql-block">您的满腹才华</p><p class="ql-block">您的妙笔生花</p><p class="ql-block">在诗文里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您的《红船》《大地之歌》</p><p class="ql-block">您的《东方之光》《日月同辉》</p><p class="ql-block">您深情地对《祖国的诉说》</p><p class="ql-block">您深情地歌颂《七月的中国》</p><p class="ql-block">诵声朗朗 情深意浓</p> <p class="ql-block">谁说您驾鹤西去</p><p class="ql-block">您的音容笑貌</p><p class="ql-block">您的淳朴善良</p><p class="ql-block">您的博学多才</p><p class="ql-block">您的人格魅力</p><p class="ql-block">依旧在沙龙里谈笑风声</p><p class="ql-block">依旧在沙龙里凝聚力量</p> <p class="ql-block">恒文老师</p><p class="ql-block">您没有走</p><p class="ql-block">您依旧和我们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回来吧 回来吧</p><p class="ql-block">看看您曾经奉献心血的沙龙</p><p class="ql-block">听听家人们对您的呼唤</p><p class="ql-block">诵读着您的诗篇</p><p class="ql-block">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诵读着您的诗篇</p><p class="ql-block">把您思念</p><p class="ql-block">在这梨花飘落的冬天</p><p class="ql-block">您含笑九泉</p><p class="ql-block">因为您正在聆听</p><p class="ql-block">聆听沙龙人诵读您的诗篇</p><p class="ql-block">这是您的精神留在了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恒文老师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我们会永远把您思念</p> <p class="ql-block">01号《重阳菊》</p><p class="ql-block">作者: 恒 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品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一年一度的菊花又开了</p><p class="ql-block">开在向阳的篱下</p><p class="ql-block">开在母亲居室的窗台</p><p class="ql-block">透过玻璃</p><p class="ql-block">仿佛又看见母亲的眼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认真的看着菊花的样子</p><p class="ql-block">轻轻的蠕动着嘴唇</p><p class="ql-block">好像在心里无声的与菊花对话</p><p class="ql-block">这一刻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是一个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站在院子里仰着头</p><p class="ql-block">不敢让泪水流下</p><p class="ql-block">端着一盆热水</p><p class="ql-block">准备为母亲洗头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改变了主意</p><p class="ql-block">蹲下来为母亲洗脚</p><p class="ql-block">大颗大颗的泪落进水盆</p><p class="ql-block">开满菊花</p> <p class="ql-block">02号 《月光下的多瑙河》</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伏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光下的多瑙河</p><p class="ql-block">是一颗璀璨的明珠,</p><p class="ql-block">明珠上镶嵌着美丽的城市,</p><p class="ql-block">风景秀丽的布达佩斯</p><p class="ql-block">只看了一眼,我便爱上了你,</p><p class="ql-block">爱上你的祥和善良</p><p class="ql-block">休闲的老人,街上漂亮的姑娘。</p><p class="ql-block">我想悄悄的走进你的窗口,</p><p class="ql-block">把母亲的摇篮曲放在你的手风琴上。</p><p class="ql-block">我把家乡的月饼摆在花篮,</p><p class="ql-block">我把故园的桂花插上邮箱,</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中秋之夜,</p><p class="ql-block">思念是清清的流水再回故乡。</p><p class="ql-block">这一刻</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你伸出手臂流着热泪,</p><p class="ql-block">遥望东方,</p><p class="ql-block">这一刻</p><p class="ql-block">站在红色的舞台,</p><p class="ql-block">庆祝祖国71周年华诞,</p><p class="ql-block">饱含深情,为祖国歌唱。</p><p class="ql-block">多瑙河承载着乡愁,</p><p class="ql-block">睡梦里变成故乡的模样。</p><p class="ql-block">北方的雪原,</p><p class="ql-block">南海的竹林,</p><p class="ql-block">古老的四合院,</p><p class="ql-block">雨后的青石像。</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其实真的很大,</p><p class="ql-block">大不过一奶同胞,</p><p class="ql-block">兄弟情长,</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其实真的很小,</p><p class="ql-block">中国匈牙利拥有同一个月亮。</p> <p class="ql-block">03号 《雪梨花》</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山后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远的看梨花,</p><p class="ql-block">仿佛塞北的雪原。</p><p class="ql-block">堆砌着玉的温润晶莹,</p><p class="ql-block">一夜间将山河铺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近的看梨花,</p><p class="ql-block">花海浪涌绵绵。</p><p class="ql-block">我便如一叶小舟,</p><p class="ql-block">穿行在白峰碧谷之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光透过花的倩影,</p><p class="ql-block">在风中无休止的变幻。</p><p class="ql-block">淡妆轻描着春天的大地,</p><p class="ql-block">香清,霞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昏淅淅沥沥的小雨,</p><p class="ql-block">洗着薄如蝉翼的花瓣。</p><p class="ql-block">珍珠般圆润的落在花蕊,</p><p class="ql-block">娇美,垂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心恍惚进入了相思的季节,</p><p class="ql-block">又拾起飘落的花瓣。</p><p class="ql-block">我想在上面写一首小诗,</p><p class="ql-block">再用绿叶折成信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会邀请你一起看梨花,</p><p class="ql-block">在温暖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一起踱步在夕阳下,</p><p class="ql-block">将花海收进心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进清晨的雾中,</p><p class="ql-block">为你撑开黄色的小伞。</p><p class="ql-block">静静的沐着和风里的芬芳,</p><p class="ql-block">望穿双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默然梨花树下,</p><p class="ql-block">静静的等你出现。</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你是披着雪花?</p><p class="ql-block">还是划着一条小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7,4,8</p> <p class="ql-block">04号 《那一年那个春天里的那棵丁香树》</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霖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飘着濛濛细雨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湿漉漉的小路上落满了迎春花瓣</p><p class="ql-block">一把蓝色的雨伞撑起在丁香树下</p><p class="ql-block">我就在那伞下静静的融进恋爱的诗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到来,或者不到来,我都在那里立着</p><p class="ql-block">朦朦胧胧的远山限制了我的眼睛</p><p class="ql-block">而我总是能听到那轻轻的脚步</p><p class="ql-block">並且能嗅到你如花一样的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丁香花在我的伞上排成了你的名字</p><p class="ql-block">也许只有这些花懂了我的心事</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在这样的时候我唯一需要的安慰</p><p class="ql-block">那就是你从树的后面温柔的蒙上我湿润的双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那个春天里的那棵丁香树</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就再没有勇气回到那个地方</p><p class="ql-block">我的初恋如水一样渗入了无声的土地</p><p class="ql-block">却在我的心里汇成了旧梦里的小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3/23</p> <p class="ql-block">05号 《通化的雪》</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李<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兰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想去通化,去玉皇山上看雪</p><p class="ql-block">那雪呀,洋洋洒洒的从天而落</p><p class="ql-block">铺满了通化的每一处角落</p><p class="ql-block">每一条街道,每一间房子,每一座高楼,每一棵树</p><p class="ql-block">都带着白色的帽子,穿着白色的棉衣</p><p class="ql-block">通化呀,像一只憨态可掬的白猫</p><p class="ql-block">那白猫乖萌的呀,让我爱也爱不够她</p><p class="ql-block">卧在浑江的岸边,守着哈尼河</p><p class="ql-block">远远的望着鸭绿江啊,像一个卫士的哨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想去通化,在通化买一间房子</p><p class="ql-block">在你说的小城市,我以为的一幅画里,过着安静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下雪的日子,去山上的亭廊听雪</p><p class="ql-block">下雨的日子,去江边的石桥听雨</p><p class="ql-block">通化啊,你的美丽是你安静的如深闺的少女</p><p class="ql-block">你的雨,你的雪,都是你的情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放大着自己的眼眸</p><p class="ql-block">想看清那白雪掩不住的红</p><p class="ql-block">是几枝傲雪的红树梅,还是刻意留下的红山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去通化了</p><p class="ql-block">在高铁的窗口完成我的小诗</p><p class="ql-block">去心仪的雪原卧成主人的宠物</p><p class="ql-block">去我梦里的北方的北国</p> <p class="ql-block">06号 《同在》</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最美的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呼吸</p><p class="ql-block">跃过原野跃不过海</p><p class="ql-block">我的眼睛</p><p class="ql-block">穿过丛林穿不透山脉</p><p class="ql-block">唯有牵挂</p><p class="ql-block">让我和你没有了距离</p><p class="ql-block">唯有思念</p><p class="ql-block">在梦呓中编织成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生命便有了分支</p><p class="ql-block">每一次轻触</p><p class="ql-block">都换来疼痛和无奈</p><p class="ql-block">我的灵魂撕裂出伤口</p><p class="ql-block">流淌出血泪</p><p class="ql-block">滴落在故乡的窗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敢对视女儿那陌生而又茫然的眼神</p><p class="ql-block">每一次</p><p class="ql-block">都难以压抑欲哭无泪的悲哀</p><p class="ql-block">母亲那佝偻的腰身</p><p class="ql-block">弯曲的双膝</p><p class="ql-block">让我害怕不堪生活的沉重</p><p class="ql-block">过了今天的夜晚</p><p class="ql-block">明天能不能站起身来</p><p class="ql-block">南墙根下抽旱烟的父亲</p><p class="ql-block">青玉嘴枣红杆铜烟锅</p><p class="ql-block">颠抖的手举起又放下</p><p class="ql-block">忘了装烟丝</p><p class="ql-block">忘了带火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这是乡愁</p><p class="ql-block">是骨子里的依恋是血浓于水的情怀</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却如此的心酸</p><p class="ql-block">我的妻儿老小充斥在我的血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因为贫穷而背离这片热土</p><p class="ql-block">没有因为富贵而忘记故乡的存在</p><p class="ql-block">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p><p class="ql-block">那一双双粗糙的手</p><p class="ql-block">送我去闯荡世界</p><p class="ql-block">却把泪花播种在我的心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我为你离家</p><p class="ql-block">不如说是为我自己</p><p class="ql-block">我说我为自己</p><p class="ql-block">不如说是为我的爱</p><p class="ql-block">家国天下</p><p class="ql-block">我该怎样修补出一个完整</p><p class="ql-block">奉献了我苦了你</p><p class="ql-block">我的双亲我的妻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了,一定回来</p><p class="ql-block">你若走了,家何在</p><p class="ql-block">为了不让你望眼欲穿</p><p class="ql-block">我便压榨着自己</p><p class="ql-block">耕耘着梦想却不论成败</p><p class="ql-block">擦去母亲的浊泪</p><p class="ql-block">洗净父亲的尘埃</p><p class="ql-block">梳理妻子的秀发</p><p class="ql-block">抱孩儿在怀</p><p class="ql-block">嘱一声亲人等我</p><p class="ql-block">心若同在</p><p class="ql-block">人定归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致中国千百万守护家园的留守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7.19</p> <p class="ql-block">07号 《东阳寺的麦田》</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舒昭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望无际的麦田</p><p class="ql-block">泛起金色的波浪</p><p class="ql-block">沉甸甸的麦穗压弯了腰</p><p class="ql-block">围着东阳寺——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麦田是村庄的黄披肩</p><p class="ql-block">寓意着幸福吉祥</p><p class="ql-block">斟一杯老酒喝个痛快</p><p class="ql-block">明天拂晓,新粮入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辈人笑岀了眼泪又想起了过去</p><p class="ql-block">年轻人在远方收拾回家的行囊</p><p class="ql-block">男人抽着烟,女人在梳妆,孩子可尽的撒欢</p><p class="ql-block">成熟的麦香啊,醉了美丽的家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阳寺,你在哪里</p><p class="ql-block">需要新郎,还是新娘</p><p class="ql-block">今年秋后要摆上多少喜宴</p><p class="ql-block">别忘了请请我哟,我要当东阳寺的伴郎</p> <p class="ql-block">08号 《我爱你中国》</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子皿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你、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的血液里,流淌着龙的传说。</p><p class="ql-block">我爱你、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的心脏里,跳动着炎黄的脉搏。</p><p class="ql-block">我爱你、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的黑头发,舞动着东方的神奇。</p><p class="ql-block">我爱你、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的黄皮肤,有着大地一样的颜色。</p><p class="ql-block">多么广阔的土地啊,</p><p class="ql-block">多么秀美的家园。</p><p class="ql-block">我赞颂你的万里长城,</p><p class="ql-block">我依恋你的泰山黄河。</p><p class="ql-block">多么富饶的国家啊,</p><p class="ql-block">多么伟大的民族。</p><p class="ql-block">我歌唱你是东方的巨人,我颂扬你引领着历史的长河。</p><p class="ql-block">我爱你江南的小雨,</p><p class="ql-block">仿佛一只缠绵的情歌。</p><p class="ql-block">我爱你北国的雪原,</p><p class="ql-block">仿佛巨龙在宁静中思索。</p><p class="ql-block">那残阳如血的戈壁滩啊,那瑰丽金色的沙漠。</p><p class="ql-block">那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原,那纯净圣洁的雪山冰河。</p><p class="ql-block">天山上盛开的雪莲,</p><p class="ql-block">高原上悠扬的牧歌。</p><p class="ql-block">沙海中迴荡的驼铃,</p><p class="ql-block">兰天上白云朵朵。</p><p class="ql-block">竹楼里谁在弹奏琴弦?</p><p class="ql-block">蕉林里谁在唱着情歌?</p><p class="ql-block">海岸边谁在追逐着浪花?</p><p class="ql-block">江畔上谁在点燃篳火?</p><p class="ql-block">那充满活力的现代都市,</p><p class="ql-block">那星罗棋布的山寨村落。</p><p class="ql-block">那天路一样的幸福大道,</p><p class="ql-block">那多彩迷人的美好景色。</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走向繁荣富强,</p><p class="ql-block">正在谱写时代的颂歌。</p><p class="ql-block">我的民族崛起在东方,</p><p class="ql-block">古老的文明又有了新的传说。</p><p class="ql-block">背负着五千年沉重的历史,</p><p class="ql-block">忍受过近百年的欺凌压迫。</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犹如困住的巨龙,</p><p class="ql-block">承受着屈辱和无言的苦涩。</p><p class="ql-block">任凭侵略者的铁蹄践踏,</p><p class="ql-block">血水和泪水在伤口上混合。</p><p class="ql-block">我的中国满目疮夷,</p><p class="ql-block">被压榨、被掠夺、被屠刀分割。</p><p class="ql-block">中国人民站起来了!</p><p class="ql-block">历史终于等来了那庄严的时刻。</p><p class="ql-block">血雨腥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p><p class="ql-block">伟大的中国正如红日喷薄!</p><p class="ql-block">让世界震惊吧,我的中国屹立在东方之巅。</p><p class="ql-block">让我们骄傲吧,在民族之林、泼洒出中国的颜色。</p><p class="ql-block">我爱你、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这是儿女对母亲深情的诉说。</p><p class="ql-block">我爱你、我的中国,</p><p class="ql-block">这是赤子对祖国宣誓的时刻。</p><p class="ql-block">我的呼吸将与你同在,</p><p class="ql-block">我要把我的热血,洒遍祖国的山河。</p><p class="ql-block">我的生命与你无法分离,因为你是我的、我深爱着的……祖国!</p> <p class="ql-block">09号 巜东方之光》</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绛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们睁开眼睛仰望东方,</p><p class="ql-block">崛起的中国正在霞光里歌唱。</p><p class="ql-block">当我们挺起胸膛站在东方,</p><p class="ql-block">一个古老的民族走向新的辉煌。</p><p class="ql-block">五千年的梦啊,</p><p class="ql-block">在历史的时空里</p><p class="ql-block">渲染着岁月风云。</p><p class="ql-block">百代千秋的呐喊</p><p class="ql-block">汇成滔滔黄河、滚滚长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从秦砖汉瓦、唐诗宋词里</p><p class="ql-block">寻找文明和智慧。</p><p class="ql-block">我们从万里长城/运河船帆上</p><p class="ql-block">感受创造和力量。</p><p class="ql-block">洒落的汗水啊,</p><p class="ql-block">在金色的黄土地上耕耘着希望。</p><p class="ql-block">流淌的热血啊,</p><p class="ql-block">凝结成昆仑山脉巨龙的脊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方之光,</p><p class="ql-block">是黑宝石般的眼睛,穿透了暴风雨中的乌云。</p><p class="ql-block">东方之光,</p><p class="ql-block">是青铜器与航天飞船在时光隧道的碰撞。</p><p class="ql-block">东方之光,</p><p class="ql-block">是百年的红色战旗举起烧天的火炬,</p><p class="ql-block">东方之光,</p><p class="ql-block">是新世纪加足马力启航的/中华巨轮乘风破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始了,</p><p class="ql-block">珍藏好祖先的日记,我们开始续写新的篇章。</p><p class="ql-block">开始了,</p><p class="ql-block">那些进入博物馆的,是我们曾经的陪伴和刻骨铭心的难忘。</p><p class="ql-block">开始了,</p><p class="ql-block">我们整装待发</p><p class="ql-block">阔步伟大的/新的征程</p><p class="ql-block">开始了,</p><p class="ql-block">我们站在黎明的东方,</p><p class="ql-block">笑迎八面来风,</p><p class="ql-block">打开俯瞰世界的门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阳光和月光的/金梭/银梭,</p><p class="ql-block">编织锦绣中国吧。</p><p class="ql-block">让男人和女人的勇敢柔情</p><p class="ql-block">书写赞美的诗行。</p><p class="ql-block">让红旗和红歌在红霞里/托起东方的红日。</p><p class="ql-block">让祝福/声声大中华,</p><p class="ql-block">百年/千年/万万年,国泰民安/繁荣富强。</p><p class="ql-block">百年/千年/万万年,国泰民安/繁荣富强。</p> <p class="ql-block">10号 《年:是我的一棵树》</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刘海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田野上种下一棵树</p><p class="ql-block">那是我的年</p><p class="ql-block">我的年上结满了苹果</p><p class="ql-block">画着美丽的圆</p><p class="ql-block">有绿色的叶子</p><p class="ql-block">有好看的花</p><p class="ql-block">有苦涩的滋味</p><p class="ql-block">还有浆汁的甘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从不担心年到哪里去了</p><p class="ql-block">她在田野上</p><p class="ql-block">为我刻着唱片</p><p class="ql-block">每一片叶子都是音符</p><p class="ql-block">每一颗果实都是诗篇</p><p class="ql-block">那风的吹拂和雨的清洗</p><p class="ql-block">是我生命的陪伴</p><p class="ql-block">我的树为我生长着</p><p class="ql-block">只有我能看到的语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是我的一棵树</p><p class="ql-block">每年种一棵,排向天边</p><p class="ql-block">就像我生命的脚步</p><p class="ql-block">坚实的踏在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又何必在意起点和终点</p><p class="ql-block">望一望未来的田野</p><p class="ql-block">望一望身后的绿荫</p><p class="ql-block">伸出手接住雪花</p><p class="ql-block">等待春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和我一起种树吧</p><p class="ql-block">种出森林一片</p><p class="ql-block">然后分享金苹果</p><p class="ql-block">给亲人,给孩子,给朋友</p><p class="ql-block">给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所有的人们</p><p class="ql-block">给这个我深爱的世界</p><p class="ql-block">留一个</p><p class="ql-block">我来过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11号 《走上高原》</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神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歌唱着走上高原,</p><p class="ql-block">去看大河的落日孤烟。</p><p class="ql-block">当戈壁滩残阳如血的时刻,</p><p class="ql-block">我止不住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祖国啊,我亲爱的母亲,</p><p class="ql-block">请您接受儿女的祝愿。</p><p class="ql-block">面对八万里长空,</p><p class="ql-block">您可曾听到我的呼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万大山可是您宽广的怀抱?</p><p class="ql-block">圣洁的雪原可是您美丽的容颜?</p><p class="ql-block">那滚滚的河流,是您沸腾的血液在流淌。</p><p class="ql-block">那茂密的森林,是您飘逸的长发披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笑迎着八面的来风,</p><p class="ql-block">任风雪飞舞盘旋。</p><p class="ql-block">我的血却在熊熊燃烧,</p><p class="ql-block">雷电暴雨也无法阻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因为我是炎黄的后代,</p><p class="ql-block">顶天立地在世界之巅。</p><p class="ql-block">只因为我有着龙的脉搏,</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也将因我汗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渴饮长江的甜水,</p><p class="ql-block">闲扬东海的风帆。</p><p class="ql-block">刚丰收中原的小麦,</p><p class="ql-block">又收割南方的稻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离不开祖国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我看不够祖国的容颜。</p><p class="ql-block">我象孩子一样亲吻着你,</p><p class="ql-block">我象战士一样护卫着你的安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走遍大江南北,</p><p class="ql-block">从沙漠走到莽莽草原。</p><p class="ql-block">去听大兴安岭的松涛林吼,</p><p class="ql-block">去看九曲黄河梢公行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载歌载舞在木棉树下,</p><p class="ql-block">策马扬鞭在西北天山。</p><p class="ql-block">饮酒在千里冰封的北国,</p><p class="ql-block">品茶在水乡乌蓬暖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歌唱着,</p><p class="ql-block">歌唱着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那竹林里的小雨哟,</p><p class="ql-block">那渔村里的炊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歌唱着,</p><p class="ql-block">歌唱这神奇的土地,</p><p class="ql-block">那白桦林里的夏夜,</p><p class="ql-block">那甘蔗田里的秋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踏遍祖国的每一寸土地,</p><p class="ql-block">让我的爱纵横蔓延。</p><p class="ql-block">我要歌唱着,为着我亲爱的国家,</p><p class="ql-block">走遍田野,走上高原!</p> <p class="ql-block">12号 《方 向》</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刘敬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希望一种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从这个春天开始</p><p class="ql-block">走出家门沿时光溯源而上</p><p class="ql-block">去寻找我遗落在大地的脚印</p><p class="ql-block">然后沿着那条蜿蜒小路重新走过</p><p class="ql-block">去听童年的歌谣和少年的笑声</p><p class="ql-block">去牵妈妈的手,坐在爸爸的肩上</p><p class="ql-block">在三月的田野放一只风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要重新回到山坡的那棵紫丁香树下</p><p class="ql-block">忐忑不安而又翘首盼望着她的到来</p><p class="ql-block">我的手心里藏着一笺折成燕子的小诗</p><p class="ql-block">犹豫着以什么样的理由送给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过的路并不算长</p><p class="ql-block">就象一只蜘蛛守着捕食的网</p><p class="ql-block">我在网上幻想着远方</p><p class="ql-block">有很多时侯都在枯燥的重复</p><p class="ql-block">就连家里的那扇很老的木门</p><p class="ql-block">也被我在上面磨出了深深的指印</p><p class="ql-block">听着吱吱嘎嘎的响声</p><p class="ql-block">仿佛才是我生命的时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我走不下去了</p><p class="ql-block">开始陷入了一个看不见的漩涡</p><p class="ql-block">而我也终于不再为往事纠结</p><p class="ql-block">那些脚印在泪水中越来越清晰</p><p class="ql-block">我停下来抬起头望着天空</p><p class="ql-block">毅然决然的换了一个方向</p><p class="ql-block">开始新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13号 《春芽》</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远赴英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知道我发现了什么?</p><p class="ql-block">在田野水渠的阳坡上,</p><p class="ql-block">在阳坡的一块鹅卵石旁,</p><p class="ql-block">在一片枯皱的叶子下。</p><p class="ql-block">在被风、无意掀开的瞬间。</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居然看见了绿,</p><p class="ql-block">我的双脚还站在雪地上。</p><p class="ql-block">我的肩上还落着雪花,</p><p class="ql-block">我正在写,写一首诗寄给远方。</p><p class="ql-block">邀请我的爱人一一春天回来。</p><p class="ql-block">春天,就这么惊喜的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绿、其实只是一丝、细若火柴的嫩芽。</p><p class="ql-block">因为要顶开叶子,弯曲的、如一支鱼钩样的问号。</p><p class="ql-block">也许很久没有见过阳光了,那芽、泛着象牙般的鹅黄,</p><p class="ql-block">只是尚未伸展的胚叶、带着孱弱的新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点点绿,高高的举着。</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点点绿,宣告了春天。</p><p class="ql-block">春天快来了,春天仿佛是一个待嫁的女郎。</p><p class="ql-block">白雪是飘扬的婚纱,是新娘的盛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去找回那片树叶,轻轻的把小小的新娘盖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修改没有寄出的小诗,认真的告诉她,</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春天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1/23</p> <p class="ql-block">14号《文竹》</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爱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都很困惑,一棵小小的绿色的植物,为什么有着这么雅气的名字?细细的藤蔓,细细的叶子。玲珑剔透青翠欲滴。正如一个身披青布长衫的书生,静默的读着书卷。儒气淡淡,稚气未脱。仿佛远避了人间烟火,脱尽了凡尘的俗气。倘若阳光灿烂的时侯,玻璃透进的明亮,隐隐有几许莫名的色彩。照在竹上,便虚影如实如幻如梦。形成了斑驳陆离的童话般的小小世界。可爱的让人不忍直视,恐惊了那植物里一定存在的小小精灵。一定也是绿色的,赤着身子,在叶子的某处角落酣睡。当枝叶摇动的刹那,一定是她睡累了,想翻身换个姿式。或者是大大的打了个呵欠,以至于吹动了裹着身子的透明的羽翼。我真是担心,怕她摔着,磕着,碰着。于是便不敢发出一点声音,小心的象猫一样的屏着喘气。就这样看着,看着文竹云一样的飘逸的样子。看着那修长而又相互缠绕的藤蔓。仿佛闻到了一首小诗刚写完时依然尚未散尽的纸墨的暗香,凝结成许多如水晶一样的小小水滴。于是我似乎心里有一个地方,渐渐的开始变的温热而柔软起来……。</p> <p class="ql-block">15号 《秋山柿子黄》</p><p class="ql-block">作者:恒文</p><p class="ql-block">悼诵者:小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到了一年一度摘柿子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北方的山区,平原到处可见柿子树。时至深秋,秋雨过后,枫叶流丹。正是柿子採摘的季节。天气不冷不热,放眼望去,山坡上一树一树的橙黄,在深绿的叶中点缀着金秋,别有一番舒畅滋生胸腑。</p><p class="ql-block">  北方的柿子大约两种,一种是盖柿,俗称磨盘柿,个大,肉厚,汁浓而多,且甘甜如蜜。一种是高桩柿,小巧玲珑,薄皮肉细,托在手心,隐约近乎透明。眯眼对正午的阳光,颤微微仿佛浆汁流动。</p><p class="ql-block">  北方人吃柿子也有讲究,熟透的,中间撕开小口,嘬着喝,号称蜜罐儿。或者下雪天专啃冰柿子,一咬一嘴冰渣。柿子属性温和,有养胃之效果,且多含维生素。然不可多食,易结石,易与白酒,红薯,海鲜类食物相克。吃时应当心。</p><p class="ql-block">  摘柿子,不能等成熟。否则烂成一团。当柿子一黄还硬便赶快摘下。可以削皮晒柿饼,也可与香蕉苹果同时封入桶,塑料袋中,去除涩味,一周左右便可食用。更可码放在向阳窗台,自然成熟。</p><p class="ql-block">  取一根长竿,绑上小网兜,套住,拧下,非常好玩。笑着,闹着,惹的山间的喜鹊生气的喳喳叫着抗议示威,此情此景,能入画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9/8</p> <p class="ql-block">远行</p><p class="ql-block">悼念诗友恒文老师</p><p class="ql-block">文/张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冬的夜</p><p class="ql-block">飘来一阵暖风</p><p class="ql-block">恒文老师说</p><p class="ql-block">他将远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要去很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寻李白酒香</p><p class="ql-block">约杜甫西岭</p><p class="ql-block">等苏轼幽梦还乡</p><p class="ql-block">追陆游柳暗花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要去很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谱一首</p><p class="ql-block">没有伤痛的如梦令</p><p class="ql-block">唱一曲</p><p class="ql-block">怀乡思亲的满江红</p><p class="ql-block">写一阙</p><p class="ql-block">南来北往调笑令</p><p class="ql-block">默一段</p><p class="ql-block">再望故园无此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冬的夜</p><p class="ql-block">飘来一陈寒风</p><p class="ql-block">恒文老师说</p><p class="ql-block">他已远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着他万般眷恋</p><p class="ql-block">带着他诗文深情</p><p class="ql-block">在结满露珠时垂首</p><p class="ql-block">在雪花纷落时远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去山高路长</p><p class="ql-block">此去风雨只影</p><p class="ql-block">此去音讯终无</p><p class="ql-block">此去尘泥随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恒文老师走好</p><p class="ql-block">恒文老师珍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1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