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角色转换

鱼悦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2, 126, 251);">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2, 126, 251);"> 我曾在四家单位就职,从事过四种工作。第一份工作,是我从学生到社会人,身份和角色转变的标志,也可以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让我记忆犹新、刻骨铭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8px;"> 在我高二学期末的时候,一次意外让我受伤住院。身体恢复期间,记得是一个星期天的中午,我二姐带我去她工作的单位——西北某大型制药厂参观。当时,我站在她们办公室的大窗前,正好迎面看到一群年龄和我相仿,身穿白色制服的姑娘们,从对面大楼里走出来,她们或两三人相拥、或三四人一排,在阳光四溢的中午,欢笑着进入旁边的宿舍楼里。她们如同一阵清风,吹开我的心田,又如同夏天橘子水的味道,被我深深地收进了脑海。从那一刻开始,我就期待着有一天也能像她们一样,穿上白大褂,成为一名“白衣天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1987年我高中毕业,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考上大学。没等在家里待几天,我就迫不及待地求二姐带我去了药厂上班。当时我对工作的性质一无所知,只是满心期待。经过二姐的详细解释,我才明白那些让我羡慕的“白衣天使”们都是药厂的临时包装工,只有等工厂正式招工转正后,才会有正式岗位。我清晰地记得那一年我18岁,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西药包装,穿上了我梦寐以求的白大褂,瞬间实现了我的“白衣天使”梦。我高兴地在镜子前面转来转去。可虽然白大褂遮住了身体,但我的思想却依然单纯得像个学生。突然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与一群毫不相干的人共事、开始住宿舍过集体生活,一切都困难重重,完全颠覆了我之前的想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记得有一次我们组包装VC片,当时空气中漂浮着白色的粉尘,我们戴的是普通的纱布口罩,没多久,那个酸酸爽爽的味道就透过口罩钻进嘴里。平时包装车间的制度非常严格,上班必须戴帽子、手套,口罩,工作鞋缺一不可。可是由于VC味道酸甜爽口,我们便偷偷拉下口罩干活,任凭那个味道钻进口鼻,直达心肺......正当我们津津有味品尝的时候,被前来检查工作的副厂长逮个正着,结果可想而知,不但开会批评,还扣除当月奖金。可以说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被批评的颜面扫地,第一次备受打击。开始一段时间真想不通,经过二姐的开导、随着时间的磨炼和自己的慢慢开悟,终于明白,规章制度是用来保护我们自身安全的,我们没有理由怨天尤人。其实在药厂工作的日子里,我逐渐明白了工作对社会和人的重要性。在工作过程中我开始懂得了责任和担当、学会了独立思考和自理能力,使我不断的成长,也逐渐提高了自己的技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1989年,药厂开始转正一批临时工,因为名额有限,也由于我时间短、条件不成熟未被正式录用。其实自从住宿开始,我就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参加成人高考的复习。慢慢觉得,我还可以参加不同的招工考试,所以我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1990年,我参加当地电视台招考,被正式录用为一名员工,进入新的工作环境,使我从临时工的身份中解脱出来。这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第二个转折点,它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去学习和成长。我知道,能有今天的工作,与药厂的锻炼是分不开的,药厂让我明白了责任与担当的重要,学会了如何与同事合作和沟通,更学会了面对困难的坚强与坚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 鱼 悦</p><p class="ql-block">图: 鱼 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