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3“无”比幸福

安新丽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什么是幸福?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一直以来都认为幸福是“有”:有房,有车,有钱,有权……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幸福是“无”:无忧,无虑,无病,无灾……“有”多半是给别人看的,“无”才是自己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每当年末写总结,总是搜索一年来的成长和收获,发觉那些让自己眼前一亮的高光时刻。自从2015年开始用“图朵”软件以图文形式记录流年印记以来(2017年后搬迁至美篇),无论是《2015的记忆》、《2016--畅想一二》,还是《17~走过》,还有后面的“爱你”连续剧:《爱你18--遇见美好》、《2019--爱你依旧》、《2020--爱你爱你》,包括《2021幸运52--岁月含香》和《2022年的小确幸》,无不是“有”的幸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而此刻回首2023年,我非常遗憾地发现,300多个日夜除了《除夕的浪漫》、《团圆--浓浓的年味》、《今天又是个好日子》、《超“等量”的同学情》、《“生态园"拾趣》、《团圆时刻》等寥寥无几的有趣之日,余下的都是《寻常人间四月天》和《秋天的日常》了。耐人寻味的是,细细想来才意识到只要平安无事,便是人生好时节。</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2023年实在是“无”比幸福呢。</b></p><p class="ql-block"><br></p> 生活“无”忧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似乎对于普通人家而言,令人忧愁的核心点永远是钱的问题。对于我而言,却从没有为钱发过愁。因为父母就是一般的工薪阶层,从小就过着节俭的生活,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已经养成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家的住房还是单位的房改房,已经住了25年之久,图的就是孩子上学和我上班都方便。孩子考上大学那年准备买新房时,老公又调动工作去了异地,家里就剩我一人在,索性把买房定金要回来,就住单位院里,既省钱又省时省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平时上班穿工装,吃食堂,到双河市上班后,不想学驾照,通勤就坐公交车,花钱的时间和机会都没有,完全没有钱多钱少的烦恼。</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每天早上被闹铃唤醒,慢悠悠醒转过来,不慌不忙地舒展舒展身体,从从容容地洗漱整齐,淡淡定定地出发上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坐上公交车,几年如一日,每天清晨都用微信问候恩师和好友。然后开始边做手操边看窗外的风景,碰到好看的景色就拿出手机拍摄下来。养神间半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了,在单位食堂吃完家常可口的早餐,时间尚早,打扫干净办公场所的卫生,煮上养生苹果水,开启一天按部就班的工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每天好好吃饭,认真工作,不求千事皆周全,万事都周到。有人觉得这样的日子过得单调枯燥乏味,一天重复了一年。于我而言却安然于这样循规蹈矩的生活,平静知足无忧。</b></p> 家庭“无”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老公已经退居二线三年了,前两年因为疫情,只能呆在家里面。今年每天早上都去公园学习打太极拳、八段锦,最近又买了双节棍,开始操练起来。下午偶尔去单位转转,然后去看看装修中的新房,日子过得悠闲惬意。</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孩子也工作三年了,褪去了青涩和浮躁,安下心来,已经步入正轨。曾经的不婚主义者也有了心仪的女朋友,等着明年新房装修好,就准备结婚了,彻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虑。</b></p><p class="ql-block"><br></p> 身体“无”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小的时候体质很差,偏食严重,导致贫血,经常头晕,天一冷容易感冒咳嗽,吃药是家常便饭。刚上高中时,还得了顽固的皮肤病,整个高中三年都是在吃药、抹药、打针中度过的。暑假就去温泉县,借住在爸爸的战友家,泡了近40天的温泉,终于好转并治愈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几年前膝盖长骨刺,不能长时间走路,尤其是下楼困难,我只好倒着下楼梯,看见的人都替我担心。</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这些年我一直在坚持锻炼身体。每天早晨和晚上都雷打不动各活动半小时,工作期间也劳逸结合,抽空做做工间操。和老公也一直互相鼓劲加油,每晚视频交流锻炼情况。</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早已不挑食了,每天吃嘛嘛香,倒头能睡,告别了药瓶罐罐。一年一度的体检报告,身体的各项指标也都在正常范围内,倒着下楼也稳稳当当的。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有个好身体,才是最大的福气!</b></p><p class="ql-block"><br></p> 工作“无”灾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三年疫情结束,今年各种检查扎堆来。上级单位的,外部监管部门的,上海审计分局的,单位巡检今年也轮到我们部门了,还有条线尽职监督检查……名目繁多,范围之广,时间之长,都让人应接不暇。</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到目前为止,我负责的工作内容还没有出具一张底稿,没有一张罚款单,没有一个处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以来是最困难的一年,年初有一块工作定的是人随业务转到我们部门来,结果业务过来了,人没跟随过来。4月份部门又一同事考到上级机关去了,直到现在都没有给我们安排人。业务量增加了,人却减少了,还要应对各种检查,忙碌是可想而知的。尤其是上海审计分局的检查又细又严,时间跨度大,各种解释,佐证费时费力费神,好在都安全通过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明年退休的我始终坚持着,没有为难领导,秉持着一贯的工作作风,没有丝毫懈怠,杜绝忙中出错,做到善始善终,安全生产无事故。</b></p><p class="ql-block"><br></p> 友情“无”憾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何况我有你们。时间沉淀的友谊,我们圈子不大,没有杂质。彼此之间,互相理解,相互心疼。有你们护我周全,此生无憾。</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你俩已经退休,一个孩子今年喜结连理,我见证了那个美好幸福的时刻;一个好事临近,我参与了国庆节的相聚。也许未来为了孩子,我们会各奔东西,但我们不会因为忙碌而疏远,也不会因为距离而生疏。平时各自忙碌,又互相牵挂,彼此在意,偶尔碎碎念念,也永远岁岁年年,无憾今生。</b></p><p class="ql-block"><br></p> 结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无愧无惊无险,无怨无悔无惧,“无”比平静平凡平淡的一年就要结束了,岁月次第新,人心渐清明,“无”所有的2023年,我拥有了“无”比轻松的告别。2024年即将退休的我,有着无边无际的憧憬:工作的压力会消失得无影无踪,马上开启无拘无束的新生活,无时无刻不在自由潇洒中,“无”的幸福会无穷无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2022年的最后一天,我借别人的话说:“明天也许还有明天的辛苦,但明天也一定会有明天的幸福。”是呢,这就是我2023年的“无”比幸福。</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