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觉年末将至,只愿尘世冬安。#苏州日记#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开乌镇的早晨,我们又去吃早茶客,才发现河对岸有一个戏台,有演出的,好像我们前一天来没有看见。这次我们来的早,但是天气有些冷,不能做到临河的桌子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挑了一个屋子里的餐桌。这次有经验了,我们一道一道的吃,不弄一桌子,吃着吃着就凉了。吃完一种再吃一种,把昨天觉得好吃的又吃一边,不好吃的就不吃了。没有吃过的都点来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点河对岸的戏台开始唱戏了。卖茶水的师傅说每天都唱。他还记得我,说你昨天就来过,我说是,我们住了两天。今天早晨我们吃超6元钱的额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从民宿出来,在房东那里填好了行李托运单,一个小时后就有专人把行李托运到景区大门处,我们吃过早餐,可以悠哉悠哉的再逛一逛,最后到总台取行李,就告别乌镇了。乌镇这个管理方法非常好,以前很多人就是因为要拖着行李箱进出古镇,就避免住在古镇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要从乌镇到苏州。来的时候是从苏州坐高铁到桐乡,又打车过来的。这是小红书上说的。来之后,我发现小红书也是人云亦云,说的交通线路根本不科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根本不用再坐什么到桐乡的高铁,在苏州直接打车或大巴都能到乌镇。坐高铁到桐乡又费钱又费时间。苏州到乌镇大巴每人大概50多元,高铁75元,打车走高速330多元,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高铁倒汽车得两个多小时。我就是太听信小红书了。上当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这次下江南有三个任务,一是到乌镇木心美术馆看展;二是吃苏州的蟹黄面;三是听苏州评弹。看木心在乌镇完成了,美术馆和纪念馆东栅西栅的都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苏州订酒店,我大姐说她喜欢住在老城区,最好住在小街小巷里,有哪些买这个那个的小店。于是我们就找了一家民宿。订房宣传写的是:住民国风情民宿,体验苏州土著生活。我大姐一听就兴奋,说就选这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房子在大儒巷,临街一个窄巷子,打开门是一个转角楼梯,上去是一独立的复式单元,楼上是斜屋顶卧室,楼下是客厅、厨房、卫生间和一间主卧。整个布置有些老民国时期的样子。我大姐说,这么大一幢房子,我们住得太奢侈。床上用品很干净,就是屋子里没暖气有些冷。即使打开空调也不会像北方家里有暖气那样暖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误打误撞的还选对了,民宿距平江路走过去就5分钟。到民宿之后,放下行李,休息一下,就去逛平江路。在平江路我们找了一家老字号的饭店,吃蟹黄面。我们点了一个3–4人的套餐,蟹黄拌面三份,一份蟹黄拌饭,都很好吃。我二姐从下火车就心心念念的蟹黄面。这次终于吃上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吃完面,我们就在平江路上游荡,说找一家听评弹的。找了两家,我两个姐姐都说不正宗。后来,我们找卫生间,街上的保安说过两个桥拐到一个小巷子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是因为找了卫生间,才发现巷子里面有一家叫做慎德堂的地方唱评弹。我们进去一看,场地不大,就四排椅子。门口有两个演员的介绍,男的叫张凌平;女的叫唐蔚羽,都是国家二级演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进去已经开始了,有字幕,还能听得懂。我第一次听评弹,觉得唱的很好听。我二姐和我大姐都比我懂戏曲,我大姐极为喜欢看戏曲,还专门去北京看过名人演出。我二姐是京剧票友,经常去天坛唱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听评弹的时候,我二姐点了《蝶恋花》和《黛玉葬花》演员都给我们唱了。我虽然是戏曲白丁,也被原汁原味的评弹吸引了。我们听了一场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觉得很快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来后,我在手机上放我录的视频,好像又听不懂了。没有字幕,对评弹的发音不熟悉,就很难听懂。我二姐和大姐都很满意,觉得听到了正宗的评弹。我大姐说,在没有看见慎德堂的时候,看满街唱不正宗评弹都已经失望了,觉得又像他们春天去上海一样,找不到正宗听评弹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听评弹的时候,前排坐着一家人,两位老人,一看就是苏州本地人,穿戴整齐得体,面目慈祥和蔼,还有一对小夫妻,男的是一个老外。还有一个中年男人。那个男人居然点《塞北的雪》人家说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真正来欣赏评弹的,像我大姐二姐这样的很少,都是来打卡体验的。年轻人居多。我们听完出来,招揽顾客的那个女人正劝说两个小伙子进去听评弹,小伙子见我们出来,问我:好听吗,阿姨?我说很好听。他问是否听得懂,我说有字幕,听得懂。他听我们说普通话,问我们是哪里的,我二姐说是北京的。他说上个月刚去过北京听了郭德纲相声。我跟他说,来苏州必听评弹,就和去北京必听郭德纲相声一样。我们走了,最后也不知他们是否进去听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完评弹继续逛平江路,路边一边是一些小店,商铺、饭店等,另一面是沿着一条河,有船娘一边摇船一边咿咿呀呀的唱着歌,另一面岸边都老房子,白墙黛瓦,斑斑驳驳,隔一段路就有一座小石桥横在河面上。风吹过,河岸摇曳的垂柳在夕阳下闪闪发亮,这个景色很令人恍惚,仿佛是春天的光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平江路有很多旗袍店,有便宜的有贵的,也有私人定制的。女儿闺蜜逗逗说她来苏州就是吃吃喝喝,试试旗袍,最后买了一件5000多的。嗯,好一点的料子就得这个价位。中国女人的礼服就是旗袍,一穿旗袍,人就立刻精神起来,该挺的挺,该收的收,无论胖瘦,女人们穿上旗袍都端庄优雅大方。我也很想有一次穿旗袍亮相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平江路上有很多穿着汉服拍照的女孩,偶尔也有男子。其实,我觉得来平江路这个地方应当穿旗袍,要民国风才配这条街上的气质。我们还真看到一个穿旗袍,披披肩,烫卷发的女人,一副民国女子的打扮。好切合平江路的风情。好像从什么地方说过:一条平江路,半部姑苏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到苏州第一天,就把下江南的任务完成了。吃了面,听了评弹。第二天,我们去了苏州博物馆。也距我们住的地方不远,走路20多分钟。博物馆免费,要在手机上预约。苏博是著名建筑设计师贝聿铭的封山之作。整个博物馆设计风格很现代,又有苏州园林的风格。但是馆内藏品略显单薄些。但看看建筑还是很值得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苏博出来往前走是拙政园。拙政园被誉为江南园林之首。始建于正德四年(1508)。距今已经500多年。原是大弘寺废址,一片积水洼地,后来御史王献臣被贬还乡,占用这里,利用积水挖地成池,环以林木 建造园林,并自比西晋潘岳。借《闲居赋》中的“此亦拙者之为政也”,取名拙政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拙政园的秋景还是很美的,唯一不近人意的就是游人有些多。近中午光线也不太好,就没有了拍摄兴奋点,只用手机拍了几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拙政园出来,找了一家叫“上海太太”的饭店吃本帮菜,点了东坡肉和狮子头。那个饭店的东坡肉够实惠,有10厘米见方那么一块。狮子头和淮扬菜的不一样,没有汤,浇的是蟹粉汁。都很好吃。</p> <p class="ql-block">网上的一张图,也是我们去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是老太太了,一次不能吃太多,第一天吃蟹黄面,晚上就吃不下什么,到处找粥喝,第二天吃本帮菜,点了东坡肉和狮子头,不能再点松鼠桂鱼,到了晚上,我的两个老姐又不愿动了,我只好给她们打包一些汤汤水水和小龙包之类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午饭后去了绽放的生活馆,在我的影响下,她们俩都买过绽放的亚麻连衣裙。这次去实体店,感觉还不错。我大姐买了一条半裙,我二姐买了一条裤子。我大姐说,有些衣服只在网上看照片,不知道面料如何,就不敢买。在店里摸着看着才会有感觉,才会有买的欲望。有些东西网络永远也替代不了实体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天我们就结束江南之行了。我和大姐仍订了慢火车的硬卧,给我二姐订票时她那趟慢火车没有下铺了,我只得给她订了高铁。这次下江南没有坐高铁,省了500多元的路费,我买了一个蚕丝被,我大姐买了一条裙子。我和我大姐说,我们在慢火车上逛荡,还是有效益的。我大姐说慢火车挺好的,除了时间长,没有别的缺点,省钱、能躺着,人也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的人都想快,出门都是高铁、飞机。其实,只要不赶时间,慢悠悠的坐个火车,慢悠悠的逛个古镇,慢悠悠的吃个想吃的东西,真的很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江南,就要慢悠悠的来,慢悠悠的走,才觉得圆满,惬意。</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