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室的故事》一叫就到的温暖

刘律师

<p class="ql-block">《调解室的故事》 一叫就到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30日晚9点多,侯马市家事纠纷调委会主任耿红英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里传来一位妇女的求助声:是耿红英,耿大姐吧!我是李小安老婆,我们两口子吵架、他打我了,我的心脏病要犯了,心里堵得慌,你过来给我评评理好吗?耿红英二话没说,立即叫上志愿者调解员李景文、谢正田、赶往10多里外的农村---侯马市上马办事处上马村。</p><p class="ql-block"> 北方的晚上,天冷风寒路黑,一进家门,就看到两位60多岁的老人,女的躺在沙发上呻吟,男的坐在堆满药物的小桌旁发呆。女当事人抱住耿红英,指着李小安诉说委屈:,我和李小安去过你们调解室,李小安干了一辈子环卫工,从33岁干到60岁,干了27年啊,单位不交前几年的社保,现在退不了休,找社保要单位出手续,找单位不给出证明,去信访也还办不成,我唠叨他,他烦摔东西骂我,还动手打我,这日子可咋过呀……。</p><p class="ql-block"> 三位调解员了解到夫妻矛盾的根源,分头做工作,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跟自己过不去,没有过不去的坎,好事在后头……调解员对李小安夫妇说:李小安是侯马环卫工人,工伤致残,年年得奖,早出晚归,为侯马环卫做出了突出贡献,李小安社保补交问题一定是会妥善解决,相信政府,我们调解组织会全力帮助协调。</p><p class="ql-block"> 4个小时的调解安抚,做通了夫妻俩思想工作。不知不觉已是凌晨1点,调解员要离开这个普通的农村小院,李小安夫妻热泪盈眶,拉着调解员的手:你们调解员真好,这么冷天,走这么远调解我家烦心事,我真是过意不去,我这冰冷的心热乎了,我没有本事,你们一定要帮我……。</p><p class="ql-block"> 北方呼呼地刮着,稀疏的路灯忽明忽暗,三位志愿者调解员“红马夹”格外醒目,调解员心里明白,责任在肩,为了期待的目光,还有很多事要去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