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色不同的人

平淡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爱锻炼的——大叔</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租的房子在8号楼,女儿家在6号楼,经常穿流在8号楼和6号楼之间,在6号电梯上总会遇见这位大叔,看上去大约在70多岁,每天早晚坚持走路,锻炼身体,见面总是问一声好,彼此熟悉。有一次等电梯,问我家乡在哪?“安徽”,他听我说是安徽人,一下打开话匣子,说他年轻时,上海知青上山下乡去安徽淮北插队落户,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安徽北方很苦,后国家落实政策,调回上海,在一家国企上班,五十五岁退休。当时退休金只有一仟多元。现在增加到伍仟多元了,非常知足。身体健康,钱多钱少都无所谓。</p><p class="ql-block"> 他爱人是6号楼的楼长,姓“赵”,人不胖,带一副眼镜,经常陪着一个老人散步,听大叔说老人九十多岁了,生活各方面都还能自理,只是每天忘记吃药,不过每次在小区里,见到老太太精神很好。</p><p class="ql-block">我猜是楼长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喂养“流浪”猫的——女人</span></p> <p class="ql-block">我来女儿家8月底,天气还很热,时常在小区里,见到穿睡裙的女人,拿着食物,被一群猫围着,那打扮看上去很邋遢。</p><p class="ql-block">一天早上,在8号楼下,遇到她,还是穿着那件没洗干净睡衣,在喂那些猫,一只黑色的猫全身油光发亮,很可爱,还有一只花色的肚子很大,她告诉我,这只花猫已经怀孕了,过几天要生小宝宝了,和她交流了几句,正准备走左手边小道,她立马上前轻轻的告诉我,这条路树林里,前些天有人上吊死了。吓得我退回来,走右手边的大道,之后在有急事都不敢超那条小道走。</p><p class="ql-block"> 一次在电梯里遇见她与她家人,那天穿的很整齐,还涂了口红,热情的和我打招呼。</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们刚好遇到,一起乘电梯,问我多大岁数,六十了?我说:“是的”,她说:“我们同龄”。感叹日子过的很快,在年轻大姑娘时,父母经常为她过生日,常常做上一桌子好菜。一晃自己老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女儿提起她,女儿说“小区的人都说她有点神经病”。还给她起了外号。</p><p class="ql-block">但我与她交流,有些特别,但感觉没有病。</p><p class="ql-block"> 一天下午,她又在喂猫,只见一只小黑猫很凶,她指着这只小猫说“她的爸爸妈妈有一星期没有见到了,大概是死了”。神情有点忧伤,又自言自语的说:“我不喂她们,会死的”。</p><p class="ql-block"> 小区很大,经常看到她提着水,拿着实物在不同地方给猫喂水喂食物,还和那些猫对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