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佛塔——印象夏琼寺

苏兴汉

<p class="ql-block">摄影:苏兴汉</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766894</p> <p class="ql-block">  夏琼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查甫藏族乡,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始建于1349年,是青海省最古老的藏佛寺之一。夏琼寺的名字来源于它所处的山峰,形状如大鹏,因此得名“夏琼”。寺院位于距离省会西宁95公里,是青海省宗教文化游览胜地。</p> <p class="ql-block">  夏琼寺为藏佛寺院,因藏传佛教格鲁派一代宗师宗喀巴大师在此剃度出家而闻名于世。该寺地势异常、幽雅殊胜。寺内至今藏有舍利子和阿底峡大师灵骨装藏的洛格夏惹观音像、以释迦佛舍利子装藏的檀香木古塔、法王顾实汗的宝剑和顿珠仁钦、宗喀巴的金铜像、金书《甘珠尔》大藏经等珍贵文物。</p> <p class="ql-block">  夏琼,本为藏语,意即大鹏,乃附会山形之势以命名。其山在查甫乡南尽头,势如展翅欲飞之大鹏,雄踞黄河北岸,俯瞰九曲盘旋,远眺千山万壑,左倚尕吾山,右靠多尔福山,后托八宝山,有赞日:“青龙游于前,黄龟伏于后,灰虎卧于左,红鸟翔于右”。东、西、北三面峰恋重叠,南面如刀劈斧削,陡峭万仞,险绝异常。山顶建有古刹夏琼寺,从南向北远望,寺院恰于大鹏右肩,古人誉为佛教圣地。</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p><p class="ql-block">需要隐藏多少秘密</p><p class="ql-block">才能巧妙地</p><p class="ql-block">度过一生</p><p class="ql-block">这佛光闪闪的高原</p><p class="ql-block">三步两步便是天堂</p><p class="ql-block">让我们一起跟着仓央嘉措如醉如痴的文字,去感受夏琼寺那悠久的历史文化。</p> <p class="ql-block">《那一世》</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p><p class="ql-block">只为守候你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那一日,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p><p class="ql-block">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p><p class="ql-block">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p><p class="ql-block">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p> <p class="ql-block">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p><p class="ql-block">只为触摸你的指尖;</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p><p class="ql-block">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p><p class="ql-block">只为途中与你相见。</p><p class="ql-block">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p><p class="ql-block">只为佑你平安喜乐。</p> <p class="ql-block">《见与不见》</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p><p class="ql-block">你见,或者不见我</p><p class="ql-block">我就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不悲不喜</p> <p class="ql-block">你念,或者不念我</p><p class="ql-block">情就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不来不去</p><p class="ql-block">你爱,或者不爱我</p><p class="ql-block">爱就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不增不减</p> <p class="ql-block">你跟,或者不跟我</p><p class="ql-block">我的手就在你手里</p><p class="ql-block">不舍不弃</p><p class="ql-block">来我的怀里</p><p class="ql-block">或者</p><p class="ql-block">让我住进你的心里</p><p class="ql-block">默然 相爱</p><p class="ql-block">寂静 欢喜</p> <p class="ql-block">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麽多遗憾?</p><p class="ql-block">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既遗憾,</p><p class="ql-block">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p><p class="ql-block">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p><p class="ql-block">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p><p class="ql-block">多数带著这种残缺度过一生,</p><p class="ql-block">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p><p class="ql-block">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拥有它的资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