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橙子香甜时

山水间的小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千柳庄一边是澧水,临水的几颗银杏树在初冬的季节里是一道风景线;比风景线更加诱惑我的是无处不在的橙子。每天遛狗望着挂在橙子树头上金灿灿的橙子都是对我的考验:是悄悄的摘个尝尝?还是克制自己的欲望?那路边上几颗大橙子仿佛看出我的心思,竟然频频向我点头。</p><p class="ql-block"> 我是喜欢吃橙子的,我喜欢吃橙子,不仅仅是因为橙子口感香甜多汁,也不仅仅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能提高免疫力等许多有益健康功能,而是我对橙子有一段特殊的情感,它深深的长在我心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记得2010年1月,我们在泸州和宜宾市的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拆迁了四百多户房屋,圆满完成了泸州至宜宾的高压线线路工程。撤场前,按照惯例我沿途向涉及的乡镇村干部一一告别。在我全部走访了一圈准备回项目部时,接到一个刚刚话别的乡村干部电话,她让我在路边的一个村委会喝茶等她一个小时,说有事找我。由于工程上我经常麻烦她(这个乡拆迁近一百户,那时拆房子的工作都是乡村干部和施工单位一起做的),猜想着工程结束了还有什么麻烦事没有解决?在村委会边跟村干部聊天喝茶时也忐忑不安,忍不住想了解找我什么事?村干部说,刚才只知道书记说回老家去一趟,让他陪我先喝茶等她,其他一无所知。那一次,等待的一个小时我感觉时间特别长,村干部和我都时不时起身向窗外张望,突然村干部对着窗外说,那个像书记。我连忙来到窗前,远远的看见田埂上一个女子像背负着一个沉重包袱姗姗而行,定眼仔细看果然是她。我们连忙出门迎接,只见她头上冒着热气,长长的头发有些零乱,背着一个大背篓向我们走过来(这个场景已经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了)。我们几个人赶紧帮助她把背篓卸下来。原来她背的是满满的一百多斤橙子。她一边喘气,一边说:你们突然说走,也没有准备,回老家山上摘了些橙子给你们带回去过春节吃,这个是血橙你们老家没有。看着她穿着高跟鞋背着一百多斤的橙子,走两公里多的山路,我也服了她!那一刻我都不知道怎样表达谢意好了,同时我也发现自己非常渺小,因为我前一分钟还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枉猜是不是有麻烦?其实我们在工作中建立的友谊是纯朴的,更是美好的,那些感人的点点滴滴和故事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啦!那些难忘的场景常常也会重现在梦里。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喜欢上了橙子。</p> <p class="ql-block">  今年我们到了橘子之乡常德市石门县,没有想到石门的橘子好吃,橙子更好吃,而且品种多多,什么脐橙、冰糖橙、果冻橙应有尽有,像纽荷尔等如外国名字的橙子让我一头雾水,不知明理,只认好吃不好吃了。原来以为漫山遍野金灿灿红彤彤的都是橘子,现在才知道原来一部分是橘子,一部分是橙子。难怪前一阵子,我总觉得山上田间的橘子摘不完,原来是我傻傻的没有区分出来橘子和橙子,它们成熟有先后次序。现在漫山遍野的老乡们又开始忙着摘橙子卖橙子了。真的希望老乡的橙子能卖出好价格,不要像前一阵子橘子那样卖不出价格,让橘农们心酸啦!</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去工地现场经过一片橘子园,老乡客气的招呼我们摘橘子吃,并介绍说,经过降温,现在树上还没有摘的橘子,口感很好也很甜,你们想吃就随便吃吧,已经没有收购商收购了,橘子挂在树上也浪费了!听着老乡无奈的叹息,我望着地上许多掉落的橘子无人管和枝头上许多已经变烂发霉的橘子,心里也是酸酸的。唉!橘子今年是丰收年,但橘农们却没有收益,最低二、三毛钱的收购价让他们血本无归,连请人摘的工钱都不够呀!还怎么卖?那天甜甜的橘子吃在嘴里,却没有感觉到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开四川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但每次遇见橙子都会买些。把品尝橙子的香甜,借托为对朋友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遇见就是最好的缘分。我想,这个缘分有时是一帆风顺,有时是坎坎坷坷,更多的应该是一种考验,考验我们的人性,考验我们对生活的认知和态度。相信我们多少年以后会把这些遇见,变成甜甜的回忆!那些遇见如橙子里的维生素,已经变成维持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