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姐

山妮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编辑的认可,谢谢读者的支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山妮原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表姐今年应该80多岁了。虽然,几十年我们没有联系,可她的形象一直牢牢的扎根在我心里。尤其老了以后,我会时常的想起过去的往事,想起我的表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969年的6月,我跟着母亲从大钦岛来到济南,人生中无数个第一次都是在那一年碰上了。由于当时的海岛落后闭塞,上小学的我到了大城市什么都不懂,什么都好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我家住在省革委第一宿舍,父亲给我转到家门口不远的一个小学。来到新的学校,没有同学也没有朋友, 心中十分怀念那个有山有水的海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说说我的表姐,她是我父亲老家的一个远房亲戚,她妈妈跟我奶奶很熟,具体沾什么亲我也说不上来,到了济南我父母就跟表姐联系上了,他们跟家人一样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表姐是济南一个学校的化学老师,短发戴个深色的眼镜,说话的口音跟我父亲一样。我那会12岁,她应该是27岁?我听父母说要给她找个对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天,我表姐提着点心来了。我第一次见她,她很亲切的搂着我说:这就是小妹春雷吧?说要带我去大明湖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表姐一边打开纸包点心,一边跟我父母说:给小妹买的沙琪玛,爸爸操着一口胶东腔,妈妈说着沂蒙山区话,喊我过来吃表姐买的“杀骑马?”我第一次见这种叫马的点心,我问爸爸它为什么叫“杀骑马?”,爸爸说:“你表姐有文化,让你表姐说”表姐说了半天,我也没有听明白。反正,这个点心让我终身难忘。后来,表姐又打开第二个纸包蜜三刀,这都是我第一次见到的,好吃的要命,名字也奇怪的要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两样点心跟我表姐一起驻在了我心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971年初,父亲结束了在济南的工作。我们家也从大钦岛搬到了长岛。父亲临别前告诉我:“下次你再回家,记住去南长山岛…。济南剩下了我跟表姐。那会儿由于种种原因,1969年12月份我参了军。父母给表姐找了对象,他们结婚后在济南也有了自己的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天,表姐让我去她家吃饭,我带着总院的战友一起过去赴宴,记得姐夫长的高大帅气,在走廊煤油炉上炒菜,还哼着小曲,他儿子三岁叫小强,很老实的站在一旁看他爸炒菜,表姐陪我们说话,那一天,我们都好开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跟战友回来时,顺便去济南“大观园”照了一张合影。相片记录了那个年代,遗憾的是我跟表姐始终未能留下一张合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天,表姐突然来到总院供应室找我,这是她第一次来我工作科室,我正准备带她参观一下,她凑到我耳边小声说:“咱们出去找个没人的地方,我给你说件事!”她很严肃,眼睛红红的,我有点莫名的紧张。我带她来到供应室后面一片小树林,(那里没有人)她上来一句:“小强他爸走了!”去哪儿?我还不懂这个“走”的含义,她说:“小强爸爸死了!”啊啊啊!我好像突然看到那个高大帅气的姐夫就站在我们跟前,上个月我们还在他家吃饭。不知怎么我的心怦怦的乱跳。表姐说:“他是心脏病猝死。”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知道猝死两个字!感觉很可怕!我多么希望姐夫能起死回生。我们俩抱在一起哭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个星期天,我跟战友去表姐家,一进门我看见小强,他稚嫩的一声:“小姨”,让我的泪水夺眶而出,他们孤儿寡母以后可怎么办啊!我把仅存的50元给了表姐。表姐说:“你一个战士能拿多少钱?我不要!”,当时战士一个月六元钱,除了买日常用品,我再买点济南产的“小孩酥”,还能剩一点。毕竟这是妹的一点心意,表姐最后收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会儿,我不太会说安慰人的话,总觉得心里很难受!表姐跟小强相依为命,她又要上班又要照看孩子,日子过的很艰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几年后,我去军医学校兖州六队上学,跟表姐失去了联系,两年毕业后,我又调回济南总院。一天,我又跟表姐联系上,电话里我听出来,表姐的情绪很高涨,她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她的新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星期天,我又跟战友去表姐家。一进门,表姐给我们介绍她的新爱人李大哥,李大哥比她大6岁,虽然没有前姐夫高大帅气,也是十分的热情乐观,他好像是一个厂里的部门领导,还是高科技人员,也戴个深色眼镜,他们家住的大套三的房子。李大哥还特意让朋友过来一起帮忙,给我们做了一大桌好吃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看得出他们夫妻很恩爱,而且表姐又给小强生了一个小弟弟,我真的为他们高兴,衷心祝福他们幸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981年的夏天,我调到青岛第一疗养院之前,我跟表姐通了一个电话,我要离开济南,这让她很吃惊,她似乎有话要说欲言又止,我问表姐家里都好吗?表姐告诉我一个坏消息,原来,李大哥患肝癌都一年了,那时,人们谈癌色变,别说是肝癌。她说李大哥手术很成功,化疗也很顺利,李大哥开始练习“郭林气功”吃中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表姐刚过了几年好日子,她又要带着大儿子和小儿子,还要照顾李大哥,表姐的命为何这么苦啊,我又一次为表姐伤心落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我调青岛后,跟表姐通了几次电话,令人高兴的事,李大哥练功有奇效。三年五年都没有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再后来我结婚后,爱人一直在外地工作,我又要带孩子忙家务又要上班,没有时间再跟表姐联系。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表姐一直在我心里,不仅她的形象没有淡漠,反而随着日月越加清晰起来。我忘不了第一次吃沙琪玛的情景,第一次跟她游玩大明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表姐现在是跟她那个儿子住呢?我想表姐老了一定会很幸福,毕竟她年轻时吃了太多的苦,我相信老天是公平的,表姐的晚年一定会很幸福。想你-表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山妮写於保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3.12.3</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济南新兵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注:表姐家回来我跟战友“天安门”前合影。左一是作者山妮,中间小丽,右一小方。</b></p> <p class="ql-block">1981年夏天,调离济南军区总医院前,跟战友小丽去北京天安门前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