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庆节山东行一一去烟台见金小宝(一)

落英缤纷

<p class="ql-block">2018年10月底,还不到两岁的金小宝,跟随爷爷奶奶从龙口来到普洱和版纳旅居半年,和我还有陈爷爷结下了深厚的情感和友谊。回去后,时不时她和我们在视频上见一下面,聊一下天,那真的是好亲切,好想念,好怀念。</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宝两岁多点在普洱,我给她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今年国庆节,我和云先生回我的老家山东莱州探望老家的亲人,先是在青岛妹妹家玩了两天,然后去龙口小宝的爷爷奶奶家。去到龙口,才知道小宝去烟台上学了,我心里有点犯嘀咕,可见不到小宝了。但是小宝的爸爸妈妈邀请我们去烟台游玩,这下可以和小宝见面了。</p><p class="ql-block">10月6日,小宝的爷爷奶奶带我们去烟台与金小宝一家相聚,见到了可爱的金小宝。这是将近七岁的小宝,四年多的时光从指缝间瞬时划走,却让一个小小女孩,长成了一个大女孩,大有“金家有女初长大”的感慨。</p> <p class="ql-block">刚去到小宝家,小宝见到我们,并不像在视频里见到我们一样亲切。她在视频里见到我们多嗨皮,又说又笑,眉开眼笑,亲热地叫着我们。可是突然见到我们出现在她家,出现在她面前,倒反有点害羞,有点不适应了。</p><p class="ql-block">过了十来分钟,她开始和我们熟悉、热络起来,似乎是尘封的记忆被打开了,她开始带着我参观她的家、介绍她的家。并且滔滔不绝的和我说着上学的事,给我看她写的作业。</p> <p class="ql-block">中午在烟台小红鲸海鲜名宴用餐,我和云先生受到了小宝一家的热情接待和盛情款待。</p> <p class="ql-block">身在普洱,从未见过这么多海鲜,一时间我都被震撼了。</p> <p class="ql-block">俄罗斯帝王蟹一一我是在盒马超市的线上销售图片中,第一次认识了帝王蟹,价格昂贵。今天在小红鲸见到了帝王蟹真模样,有点张牙舞爪。</p><p class="ql-block">百度了一下,帝王蟹又名石蟹或岩蟹,即石蟹科的甲壳类,不是真正的螃蟹,它们主要分布在寒冷的海域。因其体型巨大而得名,素有“蟹中之王”的美誉。帝王蟹属于深海蟹类,生存深度达850米之深,生存水温在2-5℃。帝王蟹能够生存的最低水温是1.4摄氏度。</p> <p class="ql-block">上菜了,一道道特色菜、风味菜呈现在我们面前。大盘装、大碗装,真的是山东人的豪气。</p> <p class="ql-block">共同举杯欢迎我们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小宝碰杯欢迎我们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诱人的美味佳肴,让我们吃的又香又开心。</p> <p class="ql-block">小宝和陈爷爷可亲了,向陈爷爷敬一杯饮料</p> <p class="ql-block">小宝是光顾着高兴了,不断的说着笑着,饭菜都没好好吃多少。</p> <p class="ql-block">做鬼脸的小宝。</p> <p class="ql-block">吃饱了,喝足了,他们要带我们去游览烟台的名街名山,小宝欢快地往外跑,扑向爷爷的怀抱。</p> <p class="ql-block">孩子对什么都好奇、都感兴趣,这不才出了门,就对蓝色地上的一个白色图案产生了兴趣,蹲在地上自己点点画画。</p> <p class="ql-block">我们走进了朝阳街。朝阳街位于烟台市烟台山前怀,是近代烟台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老烟台著名的洋行、商号云集于此。</p> <p class="ql-block">有些商店的招牌还使用英文。</p> <p class="ql-block">朝阳街从1872年开始,至今已有超过一百年的悠久历史。街道并不长,只有400米,但这条短短的百年老街,却浓缩了烟台这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p> <p class="ql-block">漫步街头,人头攒动,热热闹闹,餐饮、休闲、娱乐俱全,目不遐接。古老的街道、古老的建筑,洋溢着现代时尚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克利顿饭店一一1912年8月孙中山先生来到烟台,下榻朝阳街克利顿饭店,考察民族实业发展,并欣然为张裕葡萄酒公司题写了“品重醴泉”四个大字,成为烟台近代史的大事件之一。1996年烟台市人民政府将克利顿饭店列为烟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饭店建于1910年,是著名的烟台山近代建筑群中唯一一幢俄罗斯建筑,因孙中山先生下榻而名声大振。</p> <p class="ql-block">家喻户晓的张裕葡萄酒一一1892年,著名的爱国华侨实业家张弼士先生为了实现"实业兴邦"的梦想,先后投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的序幕由此拉开。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张裕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p> <p class="ql-block">克利顿饭店现在是张裕名酒旗舰店。</p> <p class="ql-block">镜框里的荷花呼应着小宝一一小荷才露尖尖角。</p> <p class="ql-block">地地道道的烟台土话一一山东人待银(人)亲,山东人豪爽大气,山东人请你们来逮(吃)饭,请你们来哈绥(喝水)。</p> <p class="ql-block">小宝对我的自拍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拿着我的自拍杆在学拍照。</p> <p class="ql-block">走在街上,就像是一个老练的摄影师。</p> <p class="ql-block">这不,还指导我和陈爷爷拍了一张爱心照。</p> <p class="ql-block">朵朵玫瑰见证了我们在烟台的相逢。</p> <p class="ql-block">小白兔小白兔蹦一蹦,小白兔小白兔跳一跳,小宝小宝快乐长。</p> <p class="ql-block">两个老顽童爷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