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就躲又何必?

若水

<p class="ql-block"> 应同窗好友之邀参加晚宴,与李君结伴而行前往酒店,登上二楼即将步入大厅之际,眼角余光看见原本坐在大厅中与先到的宾客正在闲谈的XXX(退位前官阶品级为:从七品)立即起身钻入就近暗无灯光的包箱之中,真乃冤家路又窄、狭路偏相逢,此公无疑是在躲避我,相隔几秒钟我与李君随即进入同一包箱,我随手按亮电灯,看见“他”正独自坐在角落的沙发上,表情怪异。我若无其事的自然而然与之打过招呼;此公亦无奈尴尬而应。宾客很快到齐,同桌的也基本上是此前一起在机关工作过 彼此都是老熟人啦。开席在即宾客围席而坐,我与此公仳邻,正式开席后我 端起酒杯轻声相邀:XX主任,来!我敬你一杯!“相逢一笑珉恩仇啊!”他内心多半是不乐意的,表情显得极不自然,他略显迟疑 拿起酒杯轻微触碰 后一饮而尽。在随后的吃喝过程中我与同桌的熟识朋友气氛热烈,筹光交错、频频举杯互邀、互敬,喝得是不亦乐乎哉。而此公基本上是一言未发,也少有人邀他喝酒,虽说他与众人也都很熟悉,但退位了毕竟风光不再,世态炎凉也由此可见一斑。此公得意之日其同乡背后把他称之为:"笑脸虎”。可见伤人不会很少,我与他的交往也算得上颇有历史渊源也。忆往昔在他心中认为我有一定的利用价值,在此基础上的我也曾被他亲切友好过相当一段时光,彼此之间也曾一度被他称之为兄弟般的友情呐。然而就在我停薪留职下海经商陷入困境之际却有幸被他多次暗中一而再再而三地使拌关照过 频遭算计,被他搞的可谓是险象环生矣。然而却一次次完全出乎他的主观意料之外每次都能波澜不惊地轻松化险为夷,他却最终落了个损人不利己,枉留把柄遭耻笑!最典型的一次就是 郑县长热心帮助我协调解决与广东郑老板之间巧借工程债权置换融资问题,需他联署签名之际竟然当面刁难使坏计,没曾想被郑县长当场一顿PK闹了个大红脸,真是自讨没趣落了个无地自容真尴尬。随后不久又恰逢班子调整,他原本担任的肥缺被他人顶替,一下子就被换成了总支书记的闲职,其内心可能极度怀疑我从中挑唆所致吧(这纯属小人多心也)或许怨仇就此结得更深也未可知。真是人无伤虎意,虎有害人心哪。原本薄如蟬翌的这层窗户纸被砌底捅破后,此后每次相遇他都会刻意躲避我。然这次却躲无可躲,其实;这又何必呢?俱往矣!过去的种种不快也好,恩怨也罢!毕竟都成了往事矣!何必总是记在心头呢?不过,对于当权者而言;为人在世,特别是有权在手之日,不愿广结善缘的话,也尽可能少结恶缘为好,成人之美的事做不到,至少莫要成人之恶。因为无论什么职位谁都不可能做它一辈子!皇帝的江山尚且要换主人呢!有道是:当官一张纸,做人可是一辈子啊!人生何尝不是像在戏台上演出,总要谢幕的!落幕后最终还是要恢复还原本来的面目。可是现实社会中永远都会有那么些有权在手的东东把权位,把权力看成至高无上,看成永古千秋的私有领地,为了一己之私,一己之利可以不择手段,可以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此类人是不到黄河不死心的,也是不大可能自己觉悟的。只有到他大限临近之日才有可能想起平素张牙舞爪伤人多、作恶多端悔莫及!</p><p class="ql-block">遇见就躲为那般?</p><p class="ql-block">急不可耐包箱钻,</p><p class="ql-block">昔日若不施暗算,</p><p class="ql-block">今晚何必狗样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