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散文诗)

荒原之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卷首语:让我们共同乘坐时间动车,忘记年龄、忘记终点。让目光炯炯,把三餐四季烟火,过成诗意,让耕耘不停成为远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p><p class="ql-block">告别2023年,感慨万千时,夜空依然闪烁星辉。而与我同道的人们,深懂《诗经》是华夏古老的诗与远方。</p><p class="ql-block">人生旅行,只有一次。诗云:“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日常烟火人间,难忘梦里一地月光是乡愁。</p><p class="ql-block">走过看过又是一年,如浮云逍遥远方,尽观沿途云淡风轻,遍赏四季风行,开唱岁月蹉跎之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二</p><p class="ql-block">虽是弱柳扶风,但不疲晓燕逐月,山川湖海;虽是古道西风,但有星辰余霞,惟有忠与义,夫复何求?</p><p class="ql-block">雪飘心窗,大地寒风凛冽,装饰着冬天的日子,还记得吱嘎吱嘎富有诗意的踏雪声音吗?</p><p class="ql-block">魔性时光啊,是吟诵不完的天地星空长歌。龟裂岁月,不时逍遥于无尽的时空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p><p class="ql-block">母亲在地瓜花落叶的深秋走了,父亲在春天快要到来时走了。记得那个冬天比往年都要早都寒彻。</p><p class="ql-block">母亲站在门口看着我清扫门前的雪。雪花像梨花,纯粹的让我只喜爱白色。母亲绣在门帘上的冬雪图,一直在梦里。</p><p class="ql-block">眼下幸福就是昨天,我努力把思念延伸到西边闪着银色的驼峰。父亲曾经说过,将来我就在那里可以看见小城啦。</p><p class="ql-block">走过了无数个冬天,感恩春天融化了我的思念。感念一切的相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四</p><p class="ql-block">蜿蜒的土路,牛车吱嘎吱嘎,我和姥爷连同过冬的青草,一起带回大舅家。晚霞余晖,透过栅栏上的旗杆,天空舒卷惬意。</p><p class="ql-block">清晨走进大草甸子,笑脸迎着太阳,远远错落的白桦林昂首看着我们,像寻觅多年很少见面的紫色花儿…</p><p class="ql-block">一条鲜花铺成的小路,曲曲弯弯走着坚实的足迹。土丘也有篱笆,开春刮起风就是多半年秋冬的消息。</p><p class="ql-block">在梦里不止一次醒来,把家园炊烟情景变成了一朵朵飘逝的彩云丹顶大鹤,带走我的乡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五</p><p class="ql-block">我写不好诗,但爱读诗。读不懂诗经,我能读通自由的散文诗,这也是诗意与墨香集大成者。</p><p class="ql-block">我知人生一路轻盈,也是一路苦乐年华。深山藏着古寺,感知大雪之后的红梅有梦的甜蜜。</p><p class="ql-block">眼含岁月磨砺,血脉喷张着向上的力量。绿叶成阴,百花向阳,诠释着苦水过的蜜枣、寒霜后的腊梅绽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六</p><p class="ql-block">享受昔日雪花诗意,心中春天还是来了。柳丝飘逸,自由呼吸春的气息,清新的温暖,泛着花香涌动,直至澎湃。</p><p class="ql-block">旧梦似在复苏,沿着泛黄记忆指引,我在四季歌声里起舞。此时,远方的我看到了:一片灿烂的礼花,一片宁静的蔚蓝。</p><p class="ql-block">清词瘦弱可写诗篇,留下脚印朝向美丽春天。没有哭泣的玫瑰,没有时间可以挥霍,没有寒凉秋风可供选择。</p><p class="ql-block">生活就是,一直走下去。面对薄凉温暖、时光温柔,岁月依然诗意蹁跹。</p><p class="ql-block">仿佛看到时光在天涯海角,那不仅是浪漫,更为壮阔的是伸向远方的山川异域、雨林沐浴、冰雪奇缘的梦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作感悟:</p><p class="ql-block">许多人肯定不太理解,为什么一个人笔耕不辍,总要潜心写作呢?其实文学的存在,与生俱来就带有人类的共有梦想。它追求阳光,鞭挞黑暗,才是文学一直存在的价值所在。</p><p class="ql-block">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文学作品。中华古老文明,其中最为丰富多彩的,依次就是四字一歌的《诗经》,五言七律,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一个清晰文化脉络,无限延续下去,彰显中华文化的伟岸风采。</p><p class="ql-block">文学作品属于精神心灵范畴,它无形融通社会生活,成为现实的媒介。毋庸置疑,几千年以来,文学伴随人类社会的进步而不断成长成熟。</p><p class="ql-block">显然,文学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了。承接开头提问,自然会理解了。我爱写作,它直接扩展了我的眼光和心胸。</p><p class="ql-block">一直感恩美篇提供这样自由平台,我感觉从未有的思维飞跃。几年下来积累了百篇以上作品。</p><p class="ql-block">今年以来,我保留两项爱好,羽毛球和写作,两者一动一静。闲达缝隙逛逛抖音,侧重观赏围棋羽球拳击。</p><p class="ql-block">时间进入十二月,我想现实就是诗意,走在岁月的路上,就是心念的远方。由此原创了这篇《诗与远方》,借此,由衷希望我遇见的人,明年都能心明眼亮,微笑如意;与所爱的人一路甜蜜相伴。惟愿来年,大家每天都能享受健康与快乐,顺遂与平安。衷心感谢新老朋友的陪伴交流。</p><p class="ql-block">喜欢这样一句话:澄澈之心,只为中国。衍生开启每位美友一路轻盈前行,让心情享受该有的自由奔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作/高源</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或美友/致谢</p><p class="ql-block">时间/2023.12.2./甘肃金昌</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