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梦海韵

天王星

<p class="ql-block"> 旅行,是一种放松自我、愉悦心情的过程,需要用眼睛去观察,用身体去感受,用心灵去感悟。金秋时节我和家人在祖国南端三亚市三亚湾住了三十天,这里的碧海天蓝椰林簇簇满满地充斥着我们的旅行生活,霸屏着我的脑海与眼帘,游记《椰梦海韵》有感而发。行走在海边的椰林里面对辽阔广袤的天空,碧蓝的海域,平坦的沙滩,树影婆娑,海风习习,排排浪花,阵阵涛声,拍岸奏鸣,<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伴随着悠扬的浪声, 洋溢着诗情和浪漫,让人陷入无尽的遐想。</span></p> <p class="ql-block">  三亚市的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我走遍了市内三湾一海的大部分景区,游客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景区的上空每约五分钟就有一架客机略过降落,这足已证明这里环境的魅力所在。金色沙滩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椰子树矗立在沙滩上,枝头上的椰子仿佛是绿色的宝石,闪烁着生命的光辉。微风吹过,椰子树摇曳生姿,仿佛在诉说着海南岛的热情与浪漫。海岸的沙滩上挤满了观光游玩的游客,男女老少欢歌笑语,五颜六色的彩裙、纱巾, 在海风的吹拂下飞扬,划出道道彩虹,人们不停地用手机、相机拍照留念。着泳装的俊男靓女,激情满怀地冲入海水,打闹戏浪。幼儿在父母的陪伴下,捡拾海浪冲上岸的小贝壳。附近的海面上,一个个游乐飞艇,摩托艇在浪尖上划过。空中,水上飞人、滑翔机、彩虹拖伞、直升机载着游人,纷纷掠过。一派跃跃欲试生机勃发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  椰树是海南一道瑰丽迷人的风景线。海南炽热得有些灸人的阳光哺育了椰树,看惯了城市相似的高楼、相似的街路、相似的树木,陡然溶于这美妙而蓬勃的热带风情画卷中,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触目可见一排排、一簇簇耸着四五丈高身驱的椰树,撑起那片片绿荫如扇状的宽大枝叶,簇拥着碧绿中的大念珠般诱人可爱的果实,比任何植物都更能体现亚热带的性格和风情。当我把目光移向海岸线上那一排排椰树时,才觉得实实在在地领略了沙滩、海浪、岩石、椰树构成的海角天涯全部景色所在。椰树将粗壮密匝的根扎在沙土中,有的已裸露,任凭海水冲来刷去,椰踪水影,亲同手足。还有那些棵椰树不知什么原因身躯弯曲快要贴近海面,浓绿的叶子被海水洗得一尘不染,我不由得想起一幅“南国椰情”的风景画。</p><p class="ql-block"> 椰树是无私的,给了海南人真诚的回报。说起椰树的用途枚不胜举。椰肉鲜甜、椰蓉、椰糖,都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还可以榨油。椰汁甘甜解渴,可作饮料。椰壳能制种种生活器皿和花样繁多的工艺品。椰衣还能做绳子、刷子。椰树浑身是宝,就连一些少数民族的村寨,屋顶都是用椰叶编制、栅栏用椰木围成的。或许这就是椰树的梦想吧!海南人对椰树的开发,加工,利用的文章越作越红火。真可谓那句很久不衰的广告词:椰风挡不住。</p> <p class="ql-block">  我行走在海边寻思着:假如自己变成大海里的一朵浪花,随海四处去漂游,那一定是个奇妙刺激的旅程吧!远处水天相接,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辽阔和空远,站在大海的面前人总会觉得自己如此渺小,如此微不足道。天阴风大,海波涛汹涌、浊浪滔天,海浪撞在堤岸到礁石上,在半空中喷溅起巨大的水花,发出雷鸣般的声响。带沫的白浪激起蒙蒙细雨,飞洒下来,激起阵阵白雾,瞬间随风飘散。海浪如此无所顾忌、无所畏惧,仿佛她的使命就是为了创造惊心动魄,完成一种精诚所至,遇石即开的信念。此刻,就敬慕海,敬慕她的豪迈、她的豁达、她的坦荡、她海纳百川的磅礴气势。许多心结,似乎随之慢慢打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风和日丽时去看海。海就会显得祥和温柔许多。海风吹皱了平静的海面,太阳伸出温暖的手,抚摸着海绸缎似的胸膛。动荡着欢乐的波浪,拍打着温熙的海滩,我赤着脚,拎着鞋,在柔和的海滩上漫步。海水退去的沙滩上留下清晰的纹路,脚踏在纹路上,暖暖的,轻轻的。一任海水再次涌上来,漫过赤裸的脚踝,仿佛海水托着自己漂在海浪中一漾一漾。</p><p class="ql-block"> 傍晚时分,夕阳如金铸就的王冠,慢慢沉入海平面。椰子树在夕阳的映衬下,宛如一位美丽的女子,伫立在沙滩上。此时的沙滩,被晚霞染成了金色,与椰子树的倩影交织成一幅美妙的画卷。太阳一半落入海里,露出半个笑脸。天与海的交界线,如同镶上金边,太阳的周围一朵朵五彩的云,给它蒙上了一层淡雅的色彩。太阳下降,只看到一条金色的缝了,海面上洒满了落日的余晖,一道金光洒落,耀眼夺目韵味十足啊。</p> <p class="ql-block">  人说,“三亚的阳光响叮当”!正因为有了这个叮当响,三亚才有了“碧水洗天涯”,有了“热土流风”,有了“四季春常在”,有了“天然大温室”,有了“一年之计在于冬。 这是个什么地方?去过的人都知道,那是一个躺在金窝窝里啥都不做就可以挣钱的城市。 在这里,时间仿佛变得缓慢,<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活节奏也变得悠闲。</span> 傍晚时分海边异常地热闹,戏水的、跳舞的、唱歌的,乐曲的、打鼓的、奔迪的好不热闹,椰梦长廊似乎变成了外地游客的天堂。我对椰梦海韵一词理解,它不仅仅是一个词汇,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在这里,沐浴着阳光,聆听着海浪,感受椰梦海韵的诗意与浪漫。曲折悠长的海岸线,浪花抑扬顿挫,极目水天一色,感觉蓝的伟大,蓝的浩瀚。海的胸怀,容纳百川神韵……。 </p><p class="ql-block"> 我在三亚去的最多的景点是“天涯海角”,你会说“那里门票免费呗”,不!我是情痴。爱你到天涯,追你到海角。真到了天之涯海之角,就走到天和海的尽头了吗?“天涯”“海角”只是一对痴情的恋人,站成守望的山盟海誓,听涛戏水,吟阳泣月,引天下游人尽抒怀。</p><p class="ql-block"> 郭沫若先生有诗曰:“海角尚非尖,天涯更有天。波清湾面阔,沙白磊头圆。劳力同群众,雄心藐大千。南天一柱立,相与共盘旋。”诗人的胸襟,南海般浩瀚和美丽。咫尺天涯海角,浪漫天下文人骚客。有诗云“天涯一棵树,阅尽人生路。白发堪回首,绝境逢生处。”这也是我对天涯海角又一种新的解读。</p> <p class="ql-block">  三亚,美丽的三亚,在远隔万水千山的空间,我穿越时间和空间的脉络,来到你的身旁。你犹如一个青春勃发的小伙子,在越来越多的目光中展示着健美的肌腱,那通过椰林叶子的缝隙中透出椰梦之光,声吟着那夕阳下渔舟唱晚中传出迷人的浪韵,那一刻它美的就像一块正在经过艺术大师打磨的宝石,在我心中释放着灿放绚丽的光采。</p><p class="ql-block"> 碧海蓝天之间,到处都是奇花异石的红土地,把我的脚印托起思绪万千。飞机要起飞了,依依不舍中,空姐的一个微笑:“欢迎您乘坐本次航班!”打断我的思绪走进机舱,告别了中国的热带,镶嵌在南中国海万倾碧波中的璀璨明珠,东方的夏威夷。我还会来看您的!续补去游西沙群岛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本篇图片拍摄于三亚市南山文化旅游区、大小洞天、天涯海角、西岛、椰梦长廊、凤凰岛、蜈支洲岛、槟榔谷、鹿回头、大东海、亚龙湾、国际免税城等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