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五)

忘宵之君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5px;">上篇说到功夫不负有心人,祺深找到了靖丹,知晓了她的身世,虽还不曾得到她,却已失去了俞洁……</span></p> 17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过去了很长时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天,上班时有人打电话找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喂?”我拿起听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声音好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我很惊异,“什么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有点事儿想麻烦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麻烦我?”我受宠若惊,“我能干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很久不说话。我也不做声,等他想好交待的词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故意躲着我,避开我。现在忽然来电话求我?当然,撇开自尊心才能做得到!对靖冈来说,还有什么比面子更要紧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出来说行吗?”他的声调低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从来没有听见过靖冈的这种声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答应了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走到所门口,他早已等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谁也不看谁,呆了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问我:“你见过我妹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心里格登一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我的声音很低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觉得她怎样?”他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了看他。隔了很久,我才说:“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不知道?”他抬起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很复杂。形容不出她怎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又低下头去,好像有什么话难以启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停了停,又说:“靖丹是很难得的。你应该对她好一点,这样才公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看着我,“我们相依为命。你不用操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上去不太像。”我冷冷地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的脸色很难看,嘴唇有些颤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我要结婚了。”他突然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下了一跳。“恭喜你。和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认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俞洁。”他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呆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俞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想让靖丹参加婚礼。”靖冈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渐渐明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抬起头来,脸色苍白,“你知道我对她的情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会去劝她的。她太爱惹麻烦了。”我冷言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冷笑,“哈,我明白。我会尽到做朋友的责任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他声调是悲哀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淡淡地看着他,他实在可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冈看着我,大眼睛里阴晴不定。我忽然发现靖冈与靖丹长得是那么的像。我想到过去在一起的日子,真不忍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我摆摆手,“你放心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一转身,不料迎面走来了俞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见我,她脸上没有笑容。只是愣愣地看着我。突然我想到,不让靖丹参加婚礼也是她的主意?我立刻想到几句恶毒的话,但不知为什么竟然说不出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看上去很安静。白短袖衫前印着蓝色字母:FANTASY。是英文,意思好像是幻觉。穿在她身上很好看。脸也没化妆,给人一种体贴、温良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冈走过来站在她的身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认识这两个人很久,从来没有把他们当一对情侣看。现在觉得有些别扭。然而他们俩站在一起却是那么的相称。</p> 18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要见到靖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迫不及待地直奔五区511栋。她的家我从来没有进去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门的正是靖丹。她看上去很兴奋,“你来的正好,有点事儿想请你参谋参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里是明亮的。客厅里摆着一圈老式家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穿着西短裤,白色的短袖衫,胸前印着蓝字:FANTASY。我觉得心酸。这件衣服我曾经见过,刚刚见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你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什么。”我定一定神儿,“可能赶得太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喝点儿凉茶吧。”她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汽水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笑道:“你不是嫌汽水太呛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去拿杯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我的书房。”她一脸笑容,“让你笑话了,我居然有书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要是她的书房那可就不一般了。整个色调素净典雅。有两幅荣宝斋的画和一帧摄影作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间原来是我父母的卧室。那边是我的。哥哥的在那儿。这套房子公司是要收回的。到时候我就无家可归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坐在沙发里愣愣地听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没想到靖冈同俞洁结婚。不过他们挺般配的。无论才貌都般配,是吧?”靖丹看着我说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点点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想问你,送什么礼物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她一眼,不出声,喝我的汽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以为靖冈不会结婚呢。”她兴奋得脸有些微红,雪白小颗的牙齿闪闪生光。从没见过她有这么好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直接送钱不好,还是买点什么。”她嘀咕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出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你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什么,靖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丹感到了什么,微微张开了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不要你参加她的婚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脸色苍白,坐在椅子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我料到的。我不会去的。” 她喃喃地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阵无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你走吧。”她声音微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去到了一杯水给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用手捂住脸,极力不让我看到她的表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渐渐地,靖丹哭了。她呜咽着,像一只受伤的小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眼睛濡湿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她抬起头,嘴唇煞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在想什么?想她如何在世上挣扎,如何苦心经营?想她如何在人面前乞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有些想法是幼稚的,超乎理想的。她这样劳累是因为哥哥要升学,哥哥要生活。靖丹不想哥哥走她的路,想要他成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忘记了这也是为了她自己,她的“新世界”。她本不再需要担心生活,但是她为了靖冈仍坚持挣扎。她不断地用这些钱来为哥哥添置东西:摩托车、家用电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丹一直在牺牲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怜的靖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低声劝道:“靖冈现在自立了。他有了文凭,有了工资,又要有家庭。虽然成不了万元户,但待在吃皇粮的单位,撑不死也饿不着。他的生活要比你有保障得多。兄妹之间你帮了他那么多,不会是为了让他来感激你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丹始终没有再说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呆呆地坐在我的对面。我们默默相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过了多么长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两个人都没感觉到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于,我疲倦地闭上了眼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靖丹起身,但是我没张开眼睛,头仍然歪在沙发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愿意离开。如果我醒来,就会人去楼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我醒来时,身上盖着毛巾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丹在厨房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丹!”我走过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向我笑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睡好吧。”她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呢?”我注视着她的脸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没关系。”她直起腰,“吃早点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我得去上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恢复得真快,我想。事情就像没发生过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顿丰富的早餐。豆浆、油条、鸡蛋、花生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屋子布置得很有品位。”我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笑笑,“大多是靖冈的主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年你赚了不少。”我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她回答得直截了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不吃点儿?”我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节食。”她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对象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摇摇头,嘴角含着一丝难明的微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该找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吗?”她好像不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很正常。”我说,“年龄到了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把碗收拾到锅里,泡在水池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一同走出门外,就像一双夫妻同去上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走在我的身前。雪白的后颈露在衣领外。我曾幻想搂住她,体会她皮肤的温暖滑腻和那令人心醉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临分手时,我说:“靖丹,记住:如果你不爱护自己,就没有人再爱护你了。”</p> 19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已经收到了靖冈的请柬。红色的,烫着金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宿舍的人拿过来打开看,吓了一跳:“俞洁?——那不是你的对象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说的?”我瞪着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是?”他见我面色不对,停了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倒霉女人怎么会是我的对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排场来得很大,各处发贴子。然后还有条件——未婚夫的妹妹不准在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她不想让别人快乐,她还真做得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冈能应付得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大喜日子,我并不打算去。他们在我心中已经一笔勾销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越是不想见到她,却又偏偏遇到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八所的新彩冷饮店里,碰到了俞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多的地方能呆,干吗要和她挤在一起。我厌恶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刚坐下,叫了冰镇橙汁,她便进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俞洁和一堆人在一起。这些青年男女多是打扮得前卫时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躲在角落里,灯光并不明亮。我只希望俞洁不会看见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正准备扭过脸去,俞洁忽然径直走过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低下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只好抬起头,冷冷地看着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还在生我的气。”她说着,坐在了我旁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干吗要生她的气?泛泛之交,她怎么会觉得我会为她生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吭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我去游泳,人很少。靖冈也在。”她忽然对我倾诉起来,“天上下着雨,我们都躲在水里。我说在这种天气里都会想结婚的。因为结婚有安全感。他就搂住我,向我求婚。我以为他闹着玩,谁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很诧异,她为什么对我说这些,诉说心中的秘密?但诉说的对象不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可是一点也不想听她的心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你不怪我吧。”她迫切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怪你?”我盯着手里的杯子,冷笑一下,“这和我有什么关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一呆,好像没有听明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恭喜你和靖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好像还不明白。这个聪明的女孩儿,这时怎么变得愚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我并不爱靖冈。你明白吗?”她像是在辩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鄙夷地看她一眼,站起来就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想卷入他们的漩涡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俞洁不爱靖冈,我早就清楚。不然她早嫁给他了,不会等到今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冈配她,无论在哪方面都绰绰有余。没有人拿刀逼着她嫁。她的思绪已经乱到极点。我不想陪她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觉得生活太简单了,非得搞点风雨出来不可。否则她的本事显露不出来。</p> 20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坐在办公桌前,翻着一册报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告诉自己,结婚生子才是正途。事业再成功,它不会叫爸爸。对于胸无大志的男人,结婚是磐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向靖丹求爱吧,虽然她不会答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扔下报告。为什么不鼓起勇气向靖丹挑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直说还是暗示?编排个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用。她会明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就是这点令人舒服。即使她不答应,也不会取笑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刚出办公室的门,文书叫住我。说有我的电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拿起话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是靖冈的声音,“她吃安眠药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什么?”我耳朵里嗡的一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吃安眠药了。”那边气急败坏地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叫你不要逼她!”我声音突然提高,“看吧,现在你高兴了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先别骂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好。在医院里洗了胃,医生说关系不大。已经回家了,现在睡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马上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不要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我几乎凄厉地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你在搅些什么!她嘴里不停地叫你的名字。”靖冈的声音里夹着愤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扔下电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口袋里掏车钥匙的时候眼泪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叫着我的名字。而我却坐在这里冒傻气。祺深这两个字简直就是愚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书瞪大眼睛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奔下楼去,蹬了车子就往五区冲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车子骑得飞快。链条盒被颠得咣啷乱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会对她产生这么强烈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寂寞的时间太长了。周末我像一个怪物似的蹲在办公室里宿舍里。眼看着他们带着女朋友进进出出。她们露出肌肤,头发拂来扬去,甚是诱人。有时候我不得不承认,女孩子,不论那种,听到她们的笑声也是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理想,为了骄傲,我孤独至今。但是无缘无故地,老天注定要我把感情全盘花在靖丹身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车子胡乱一放,跌跌撞撞地跑上楼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推开门,靖丹转过身子来看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下傻了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28, 128, 128);">(待续)</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of7udc" target="_blank">寻找(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osg1og" target="_blank">寻找(二)</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p1tdi2" target="_blank">寻找(三)</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pg2pdm" target="_blank">寻找(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plwvn0" target="_blank">寻找(五)</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povrhe" target="_blank">寻找(六)(完)</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