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相声)谁最亲

编剧张玉贞

乙 你们家谁最亲你?<br>甲 我奶奶。<br>乙 比你爸爸妈妈还亲吗?<br>甲 那当然了!<br>乙 怎么个亲法?<br>甲 只要爸爸妈妈胆敢管教我,<br> 我奶奶就马上狠狠地训他们<div> 一顿。<br>乙 这叫亲呀?<br>甲 只要有我奶奶在,我就天不<br>  怕,地不怕,爱皮就皮,爱</div><div> 闹就闹,爱打就打,爱抓就<br> 抓,爸爸妈妈是敢怒不敢言。<br>乙 他们要是敢言呢?</div><div>甲 我奶奶就发火了(学奶奶方</div><div> 言):“滚一边子去!我就</div><div> 这么一个孙子,他皮点儿闹<br> 点儿怕什么?皮孩儿是好孩</div><div> 儿嘛!到他成了老头子,抱</div><div> 上孙子,你叫他皮他也不皮</div><div> 了!”<br>乙 咳!<br>甲 我爸爸妈妈要让我从小干活</div><div> 儿,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div><div> 可我奶奶怎么也不同意。她</div><div> 说(学奶奶方言):“什么</div><div> 习惯不习惯?你小时候俺也</div><div> 没叫你干活,十来岁了还得</div><div> 我给你穿裤子,你这会儿不</div><div> 也会穿裤子 了?”<br>乙 你爸要不会穿裤子,那不</div><div> 成笑话了?<br>甲 (学奶奶方言)“听着点儿哈!</div><div> 我这把老骨头只要还会动弹,</div><div> 就不能叫俺小强干活!”<br>乙 等你八十了再学着干吧!<br>甲 有一天,我奶奶出去串门儿</div><div> 去了,我爸爸让我扫地,我</div><div> 心里很不高兴,心想:“要</div><div> 是我奶奶来了,非狠狠训你</div><div> 一顿不可,哼!”<br>乙 你奶奶来了?<br>甲 我偷偷往门外看一眼,奶奶</div><div> 没来,再看一眼,奶奶还没</div><div> 来。爸爸发现了,说:“小</div><div> 强,你看什么呀?”<br>乙 “我……”<br>甲 “你咋不扫地老往外看呀?”<br>乙 “我想……我想……”<br>甲 “你想什么?”<br>乙 “我想……老毛猴子!”<br>甲 “想老毛猴子?”<br>乙 “不不不,我怕老毛猴子!”<br>甲 “甭骗我,你是盼你奶奶回来</div><div> 救你,是不是?”<br>乙 “才不是呢!”<br>甲 “你甭犟!你这小尾巴往哪撅</div><div> 我早看出来了!快扫地!”<br>乙 没盼头了!<br>甲 我没好气地扫起地来,把屋里</div><div> 弄得尘土飞扬,爸爸火了:“你</div><div> 干什么?和我赌气呀?”啪!</div><div> (打乙耳光)<br>乙 哎哟,你干嘛打人?<br>甲 我学我爸爸呢!<br>乙 咳!<br>甲 我爸这一巴掌,我受不了啦,</div><div> 哇!咧开嘴就哭。<br>乙 你奶奶没听见呀?<br>甲 听见了。<br>乙 那,你有救星了。<br>甲 可不,奶奶一进门就指着</div><div> 我爸吵(学奶奶方言):</div><div> “你打小强做什么?唵?你</div><div> 那手痒痒了打我吧!你打呀!</div><div> 你打呀!俺就这么一个孙子,</div><div> 你不疼俺疼,俺不能叫你把</div><div> 他打煞!呜呜……”<br>乙 “娘,小强都十岁了,扫扫</div><div> 地都不愿意。”<br>甲 (学奶奶方言)“我说不叫他</div><div> 干活,你这个耳朵听,那个耳</div><div> 朵冒,和我赌什么心眼儿呀?</div><div> 唵?我一霎儿不在眼前,你就</div><div> 逼他干活?往后,有什么活你</div><div> 吩咐我干!我干不了的,雇小</div><div> 工干!”<br>乙 雇长工算了!<br>甲 那天,我在家里闷得慌,就</div><div> 找了一些废纸点火玩。<br>乙 水火无情,火可不是好玩儿</div><div> 的。<br>甲 我妈也这么说。<br>乙 那你不玩儿火了?<br>甲 我能不玩儿吗?我把脚一跺:</div><div> “我就玩儿火!我就玩儿火!”<br>乙 你妈没生气呀?<br>甲 气得我妈把火全踩灭了,一</div><div> 把抓住我,手就伸到我屁股上</div><div> 去了。<br>乙 伸你屁股上干什么?<br>甲 (拧乙)“我叫你再玩儿火!”<br>乙 哎哟!你干什么呀?<br>甲 “起了火怎么办?再玩儿火我</div><div> 拧死你!”<br>乙 对!该拧!<br>甲 去你的!我奶奶说了!<br>乙 说什么?<br>甲 (学奶奶方言)“小孩儿小孩</div><div> 儿嘛不是?等他结了婚有了孩</div><div> 子,你叫他玩儿他也不玩了!”</div><div>乙 你奶奶对你也太溺爱了!<br>甲 (学奶奶方言)“小强,我给</div><div> 你找柴火你点着玩儿,什么时</div><div> 候玩儿够了,什么时候算完,</div><div> 哈?”(吻了乙一下)<br>乙 你干啥呀?<br>甲 我奶奶就这么亲我吗!<br>乙 咳!<br>甲 (学奶奶方言)“好孩子,别</div><div> 烧着手,哈?”(又要吻乙,</div><div> 乙躲开,甲右手抚摸着自己的<br> 左拳)“俺小强真是好孩子!”</div><div> (吻一下手)“我去给你拿柴</div><div> 火, 哈!”(又吻一下手)</div><div>乙 你奶奶这样的真少见!<br>甲 我奶奶一走,我就想:“烧</div><div> 柴火还不如烧汽油呢!我妈</div><div> 妈倒上一点儿汽油点木柴,</div><div> 火焰就冒老高。”<br>乙 那太危险了!<br>甲 有我奶奶呢,怕什么?我把</div><div> 窗台上一瓶儿汽油打开,浇</div><div> 在一堆废纸上,把火柴一划,</div><div> 呼——<br>乙 怎么了?<br>甲 火苗一下子窜到天花板了!<br>乙 哎呀,失火了!<br>甲 我吓坏了,吓懵了,不知</div><div> 怎么办才好了!<br>乙 快喊你妈!<br>甲 我妈早气跑了!<br>乙 快喊你奶奶!<br>甲 我奶奶来了!<br>乙 把火扑灭了?<br>甲 三间房子成了一片火海,</div><div> 怎么扑呀?我奶奶往地上</div><div> 一坐,哭起来了。<br>乙 怎么哭哇?<br>甲 (学奶奶,似泣如唱)“俺</div><div> 那天……呀……,你待叫俺</div><div> 怎么着活……呀!”<br>乙 咳!<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