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虎妈”到“绵羊外婆”——隔代教育的纠结与尴尬 任 琪

任琪

<p class="ql-block"> 三岁时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虎妈”,是长大后的女儿给我的名字。在她心目中,我就是一个极其严厉,缺少温情的母亲,她说:你从来没喊过我“幺儿”(同学的妈妈们都是叫宝贝幺儿),也不记得你亲吻过我。</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没听说“虎妈”这词,在教育女儿问题上,我秉承的是从传统父辈那里得来的“严是爱,宠是害,打是亲热骂是爱”的教育理念,其操作模式是“践行理念,严格并高要求,方法上考究不多,偶尔粗暴。”</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生性多情善感,对独生女儿的爱,细腻而深沉,胜过爱自己。但听人讲,对子女的爱只能深藏不露,我于是照搬,成为外强中干的严母。她记事前,我每天对她亲吻无数,她记事后,亲吻就“地下”进行,待她晚上熟睡后,那样子非常可爱,乖得很,白里透红的皮肤,略带微笑的高贵神情,我就情不自禁地亲她,吻她,尽情释放母爱,但都是在她睡梦中,早上醒来,仍然是个虎妈。</p><p class="ql-block"> 彼时,夫妻都教师的家庭月收入一共就100多元,除了节俭,我要外出兼课补贴家用。从长计,职业和专业(政治)让我特别迷信“人不学习要落后”,于是本职工作和兼课之余,又相继去考读中文本科,政教本科,法律本科,律师资格,报考研究生,等等,我整个人,差不多就机器化,机械化了。对女儿的爱,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记得有几次,我关门在看书,女儿轻轻推门,挤个脑袋对我说:“妈妈抱我一分钟”,她那时不到两岁,根本不懂“一分钟”的含义,是因为之前要我抱时,我就说“一分钟”哈,她于是理解为,说“一分钟”就可以换来妈妈的抱。那情景,那一幕,深嵌在了我心底,之后许多年一想起,心很痛,就是在此刻,也很想哭。</p><p class="ql-block"> 虎妈的女儿,没尝到溺宠。二年级,她就自己起来煮鸡蛋,热牛奶,吃面包,然后步行半小时上下学,独立完成家庭作业。</p><p class="ql-block"> 虎妈的女儿,童年也没啥玩具。记忆中是有次“儿童节”给买了个“洋娃娃”,她欣喜若狂,爱不释手,睡觉也抱着。更多的时候,她就自己寻找一些废弃的瓶瓶盖盖,用来装沙玩水,自得其乐。</p><p class="ql-block"> 其实缺玩具也好,她空闲就喜爱上读书了,那时家里供她看的书也不多,她就把大人的书也看了个遍,包括我们的一些专业书。其他的儿童读物,像《上下五千年》,《唐诗三百首》,《安徒生童话》等等,她无数次翻阅,能背其中的很多很多。好几个邻居给我讲,你要注意你女儿的眼睛,她来我们家,就直奔书柜,取本书蹲下就看,也不管光线。</p><p class="ql-block"> 不到5岁,她就戴上眼镜了。本来她外貌长得最好看的就是眼睛,双眼皮,黑眼仁大而明亮有神。但配上眼镜后,就只能在镜子面前取下眼镜臭美。</p> <p class="ql-block"> 读二年级时,有一个全国小学生作文比赛,我协助她以《小眼镜的烦恼》为题,获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  该奖项在学校“含金量”很高,全县唯一。领导很重视,“奖状”进入展览室和宣传栏,女儿也开始受重视并有了点名气,校长老师亲睐,让她竞选并连任大队委,同学叫她“小作文家”,家长们心目中她是“别人家的孩子”……。在一系列良性刺激下,女儿自信心爆棚,陆续为《少年先锋报》和当时的许多杂志投稿并发表获酬。</p><p class="ql-block"> 初中时,重庆市组织了一次以“香港回归”为主题的现场命题作文比赛,她获得全区唯一的一等奖。高考前的“诊断”性考试,阅卷组长打电话给我,她的作文写得非常好,满分。工作后,在她们系统,征文也常常获奖,奖金还颇丰。</p><p class="ql-block"> 我从中发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信心是成长的良药。作为家长及教育者,发现并助推孩子的兴趣和自信犹为重要。</p><p class="ql-block"> 虎妈的女儿,听话乖巧,不任性。她两岁多时,我为了全身心应对毕业考试,就带她到成都省教院来陪读,因为她不在我身边,由于担心和想念我会心神不定,也胡思乱想,经常让熟悉当地的同学带我去电信局排队打长话,发电报。那时,上午要听4节课,我坐教室最后一排,她就蹲我课桌下耍瓶瓶盖盖,装一点水,倒来倒去,一个上午,老师和大部分同学也没发现教室里有个小人儿。</p><p class="ql-block"> 此刻回放,想起了董卿谈“狼爸”,她父亲之严狠,让董卿崩溃落泪。“对号入坐”,我与董爸有类似的认知。我也不打扮女儿,5年级开始,她就经常穿我的旧衣服,上中学后就主要是校服。因为我就怕她好打扮,在学习上分心,更担心早恋。……她后来研究生毕业考取国家公务员,碰到初中同学,对方已经认不出她,因印象中她就是一个常年穿校服的一位不起眼的同学,其实本来她很漂亮的。</p><p class="ql-block"> 在享受对女儿教育有方的同时,我也惆怅并失落,她把撒娇及依恋全给了外婆,我的母亲。从省教院毕业回来后,我们就接女儿来身边,在巴南安家了。外婆的到来,每每让女儿欣喜若狂,离开时,她泪眼婆娑,依依不舍,还对我说,最怕的就是外婆回綦江。</p><p class="ql-block"> 不过,随女儿的成长,我体味更多的是严格要求之后的愉悦与实惠。</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女儿,由内到外,已经成为我的骄傲,直接或间接的,我收到许多“她很优秀”的信息。有位当领导的朋友对她说:“你妈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智慧母亲,非常难得的”。老公为此很嫉妒,常调侃为“千年等一回”。我心里想的是,“虎妈”不错,还可以。</p><p class="ql-block"> 当我成为外婆,我母亲语重心长对我讲:你教育一乐(外孙),还是要像对L乐(女儿)那样,严格一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外孙是男孩,传统观念认为,“女要富养,男要穷养”,这里的“穷”,应该是要比养女孩更加严厉苛刻,顺理成章的话,我就应该是“虎外婆”。</p><p class="ql-block"> 但一开始,我的认知逻辑就有纠结,其一,由于跨了世纪,“虎妈”的土壞已时过境迁,这时已经频频出现了快乐,幸福等字眼。其二,我给外孙取名“一乐”,想的就是一直,一定要快乐。于是,伴随着纠结,“虎外婆”一步步嬗变成“绵羊外婆”。</p><p class="ql-block"> 纠结初见端倪于《蒲一乐,我的梦》,在其中,我期待他是英雄型男,勇敢,刚毅,不屈不挠;我盼望他能出类拔萃,或指点江山,或激扬文字,或利剑思想,或士兵将军;或国际视野,或赢在中国……然后,又强调要他一生一世,一定一直要快快乐乐。地球人都知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乐可以例外吗?做梦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尴尬更见于平常日子中。看到一乐的可爱,顽皮,憨憨,外婆的爱,包括溺爱,宠爱,就止不住向外喷洒。本来,头脑里也深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也想把“虎妈”老生重谈,纠正一乐的一些不足,但当遇见,瞬间,他的可爱搞定了我的可欺。</p><p class="ql-block"> 我被更名为“绵羊外婆”了,因为家里人认为我不讲原则。有时,我偷偷给一乐吃一些不适合他吃的零食,被发现后被责备,也尴尬。一乐喜欢摆弄那台灯,每次都高兴得不得了。为此,我已经被女儿和老公警告过多次:不能让一乐碰电器!终于有一次,一乐摸到了照明中的100瓦灯泡,手被烫红肿,在一乐撕心裂肺的哭叫声中,在家人的责备和臭骂声中,我非常后悔,也自责尴尬不已。</p><p class="ql-block"> 痛定思痛,我知道“绵羊外婆”的爱已经混杂了溺爱和宠爱,理智上,我非常知道其危害,但感情上,又时不时欲拒还迎。</p><p class="ql-block"> 追根寻源,这种矛盾的“隔代教育”情感,心理及认知,有其产生的复杂性和必然性。</p><p class="ql-block"> 首先,社会阅历的丰富及文化底蕴的积淀,让我对人生价值取向有了修正,幸福与快乐有了一席之地,不像上世纪,它们不仅没入眼,更没入心,装满头脑里,更多的是“有苦不怕苦,无苦找苦吃”,“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p><p class="ql-block"> 其次,对外孙的期待肯定与对女儿的期盼不是一个样,现在而今,我摒弃了许多急功近利,从容淡定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再次,如今的心智,再践行年轻时的教育模式已力不从心,其心理,情绪,随岁月流逝,已不能承载那种严与狠,有时候见女儿对外孙在“虎妈”,我心里都有难受。前几年,董爸也在给董卿有道欠。</p><p class="ql-block"> 还有,“隔代亲”是一种天理人伦,作为常人,我只是有时错误地演绎成了隔代宠。.</p><p class="ql-block"> 从“虎妈”到“绵羊外婆”,有纠结,矛盾,尴尬,梳理其中的逻辑,深知家庭教育是倾其感情但又不能失去理智的高级人类活动,宽严皆误,需要把握好情感与理性的度。</p><p class="ql-block"> 经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反思总结,践行的基本模式是:支持女儿当二代“虎妈”,以严格为主。“绵羊外婆”则以爱为主,但要剔出宠与溺,必要时,外婆也扮演“披着羊皮的狼”,偶尔,也“为虎作伥”,让“虎妈”如虎添冀。</p><p class="ql-block"> 更多的时候,我把爱融入教育,把教育渗透爱,融入日常。我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一起古诗接龙,自编节目;一起看电视,《最强大脑》,《挑战不可能》,巜军事天地》,《体育竞技》;一起疯狂玩耍,这时,我抛弃所有面具,没心没肺,彻底放空……,一乐那肆无忌惮的欢笑声,把另外房间的家人全部吸引,一脸茫然,不知两婆孙在干啥。</p><p class="ql-block"> 研究生(孙)的课题,任重而道远,但必须知难而进,攻坚不怕难。从开题至今,现已草拟第一阶段的《结题报告》,其中的部分内容,例如“成果展示”等,放在文后附录。</p><p class="ql-block"> 从“虎妈”到“绵羊外婆”,笔者对家庭教育中“隔代教育”的重大原则及细枝末叶身体力行,对其中的与时俱进,个体差异性,兴趣发掘,自信心提升以及宽严皆误的度,等等,感悟多多。</p><p class="ql-block">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部分照片及视频:</p> <p class="ql-block">家人旅行途中</p> <p class="ql-block">外孙的童真童趣</p> <p class="ql-block">运动健将,校运动会,跑百公尺获银牌。</p> <p class="ql-block">幼儿园开始打蓝球</p> <p class="ql-block">提前进行婚恋教育!</p> <p class="ql-block">寓教于日常,寓教于乐。背诵《将进酒》:</p> <p class="ql-block">比赛古诗词“接龙”,胜券在握!</p> <p class="ql-block">排练《经典咏流传》:</p> <p class="ql-block">自娱自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