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幼儿园

春华秋实

<p class="ql-block">“我爱我的幼儿园,这里玩具美食多。我爱我的幼儿园,大家一起做游戏:快来玩滑滑梯,0h,好快;分享美味饼干,0h,好甜!来上幼儿园,明天我还要来,快乐无比!快乐无比!”这是我们小二班小朋友每天都爱唱的歌曲,这也是我们小二班每天在幼儿园里学习和生活的真实写照。</p> 骑自行车 <p class="ql-block">骑扭扭车,我驾轻就熟。骑滑板车,我快如火箭。骑脚踏自行车,可是上幼儿园来的第一次。老师先让小朋友们试骑,然后互相合作,你骑我坐,接着轮流交替。这还远远不够,小司机带着乘客得按照指定的路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后边的乘客要根据小司机的蹬车节奏也用脚踩车蹬转圈加油。</p><p class="ql-block">瞧,我们的车队出发了!黄车,绿车,蓝车、紫车,五颜六色,像落地的彩虹。车队浩浩荡荡,由校园的这头骑到遥远的那端,宛若游动的长龙,壮观极了!不知谁喊了一声“加油!”大家骑得更动劲儿了。我们的车轮“咕噜,咕噜”滚滚向前,我似乎有了哪吒蹬风火轮的神奇之感,走到老师跟前,激动地连连招手:“嗨,老师好!我们会骑脚踏自行车啦!”</p> 剥桔子皮 <p class="ql-block">吃过午饭,老师收拾好桌子,端来一大盘金黄色的水果娃娃。然后她高高地举起其中的一个,大声询问:“有哪个小朋友知道这个水果宝宝叫什么名字?”“橘子”“蜜桔”“柑桔”“沙糖桔”……不少同学争先恐后地回答着。</p><p class="ql-block">老师继续发问:““吃过它的小朋友,还记得它是什么味道吗?”“酸的,甜的,酸甜可口的”,大家各抒己见。</p><p class="ql-block">“怎么才能品尝到它酸甜可口的味道呢?需要大家亲自来动手剥开它。现在我发给每个小朋友一个沙糖桔,等会儿看了老师的示范,比比哪个棒孩子剥得又快又好。”</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我们每人手中都捧着一个金宝贝。我轻轻抚摸这小可爱,它凉凉的,润润的。我仔细看看这小宝宝,它黄黄的,圆圆的,身上还布满小疙瘩哩。我用鼻子闻闻这小东西,清香清香,舒服极了。呀,老师开始剥桔子了。我用手指头使劲地扣来扣去,也没能像老师那样顺利脱掉它的外套。好一会儿,还是只有几块指甲盖儿大小的黄皮皮散落在桌子上。看看同桌,他用劲儿过猛,咧着嘴巴,眼睛眯成了一条线,似乎怕桔子皮上的小黄泉喷到了自己的眼里去。再看看其他的小朋友,都低着头,专心致志地用双手剥桔皮。哈哈,终于都剥开了!</p><p class="ql-block">老师引导我们观察里面披着小白纱的桔子瓣,完成任务:数一数,有多少瓣?看一看,它的形状像什么?摆一摆,看看自己能摆出什么新花样?尝一尝,自己的桔子是什么味道?换一换,小伙伴的桔子是酸还是甜?大家一个个体验着,探究着,收获着:看清了橘子的果瓣像月牙,像金镰,像小桥。依据桔子瓣的形状,摆出了光芒四射的太阳,弯弯曲曲的小路,俏皮可爱的笑脸。大家互相分享,品尝到了不同桔子的不同味道。最后又通过老师的介绍,还知道了桔子浑身都是宝:桔皮可以入药,桔肉可以做果脯,桔汁可以榨饮料。</p><p class="ql-block">这真是生活皆课堂,课堂皆学问呀!</p> 登楼远眺 <p class="ql-block">下午老师教我们《走楼梯》的儿歌:“走楼梯,靠右行,小台阶,看看清。抓扶手,脚踩稳,一步一步别拥挤。”由于我们小二班的教室在校园的一楼,且大部分小朋友平时也都是乘坐电梯出门或回家。所以老师接着组织我们进行实践活动。大家一个一个有序地走出教室,排成一支长长的队伍,沿着楼梯的右边自下而上慢慢前进。一个老师当火车头在前面引领,另一个当保护神在后边护驾。在她们一遍遍大声念着《走楼梯》的儿歌声中,我们终于登上了四楼宽敞明亮的走廊。大家依次站好,隔着护栏向下眺望。老师笑眯眯地问道:“登高望远,你们看到了什么?”大伙儿七嘴八舌说得停不下来:“我们的幼儿园有草有花,有树有楼,好美呀!”“操场上,我们平时做操所踏的小黄点一行行,一竖竖,排成的队伍好整齐呀!”“平时我只看到树干、树枝、树叶,今天竟看到树的尖脑袋了。”“快看,校园里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变成白雪公主的好朋友一一小矮人了。”</p><p class="ql-block">“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走楼梯登高真有意思!</p> 学习塞衣 <p class="ql-block">“一件衣服四个洞,宝宝钻进大洞洞,脑袋钻出中洞洞,小手伸出小洞洞。”像这样的穿衣儿歌,开学来在幼儿园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早已耳熟能详,会背会用了。今天午后休息完,老师又教我们一项新的生活技能一一学习塞内衣。让衣服既整齐美观,又使内衣牢牢地保护肚皮。因为这不仅是一个小朋友精神风貌的体现,更是小肚子不受凉不生病的小秘诀。</p><p class="ql-block">好紧张啊!老师在用教具娃娃示范一遍后,叫上我和好朋友李嘉禾一起上台当模特,给大家做榜样。这可得聚精会神地边听指令边操作。“前边裤腰鼓起来,内衣包住小肚皮。后面裤腰鼓起来,内衣快快往里钻。前前后后塞塞好,凉凉风儿吹不着。”塞前面的秋衣,我右手抓住它的下端,左手扯开裤腰,让它快快钻进里边贴住小肚皮儿。该让后面的秋衣进去了,真费劲儿呀!先是双臂尽力地向后背去,然后双手合作:摸一扯一拉一塞,好容易塞好了前后的秋衣,左右两边的却皱皱巴巴,只好继续艰难地拉拉塞塞。</p><p class="ql-block">终于大功告成!我们快活地转着圈圈,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p><p class="ql-block">我爱我的幼儿园,学的本领真是多!天天要上幼儿园,开开心心真快乐!</p>

老师

幼儿园

桔子

小朋友

我们

大家

楼梯

秋衣

内衣

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