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那条小河》 作者:吴丰 诵读:婆婆丁

婆婆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条小河,用一根蜿蜒的线,春花连着秋月,缝补着我故乡的衣襟。它像一条根深蒂固的藤,在比老爷爷还老的老家蔓延。他很老很小,老的没有了脾气,小的没有了名字。我沒认识万里长江与九曲黄河萍水相逢之前,他就是我骑着竹马,浪迹的江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小河很浅,如我儿时的眼框,小河很窄,像我年少的履历。浅浅窄窄的小河,却是我梦那百川的海。装得下一轮明月,装得了满天星辰,却装不下父老乡亲流不完的汗和擦不干的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童年,浸泡在那清澈见底的星河里,我是那一根招摇的水草。不是鲤鱼不会跳龙门,它教会了我“打泡秋”、“狗刨式”和“吃咪鸡”,暑日晒得黑不溜秋的我,不是“浪里白条”,是小河里的泥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炊烟熄了,母亲唤我,叫乳名,喊破嗓子,惊醒鱼儿,我当耳边风。揪着耳,拖出水,提上岸,一顿“竹笋炒肉”,抽的乱蹦乱跳,像落锅的小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岁月的高铁匆匆,穿过沧海,越过桑田,也驶过人生的一个个站点。风花已老,雪月垂暮,我在时光里节节败退,老家也被得寸进尺的城市鸠占,那条河生出钢筋,长成了楼房,掺水和泥的后来,层层覆盖了往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父母拖儿带女,一生太累,枕着那条小河长眠,沉默的碑一声叹息。也曾来过,如今根在何处?我不是客。而那条再也看不见摸不着的小河,它早已融入了我的血脉,像黄河在吼,如长江在流!</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片来源网络,谢谢原创作者</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