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白果树

<p class="ql-block"><b>作者:高高的白果树(CRh)</b></p><p class="ql-block"><b>图片:网络(致谢)</b></p><p class="ql-block"><b>音乐:美篇音乐库</b></p> <p class="ql-block">  踏着略带微黄的草地,走在运河的小径上,晨雾裹着清新的气息,叩开了冬季的大门。</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安静的地方,溪水旁一片茂盛的小竹林,一间依山傍水的小屋,院子里一位大爷正在弄着菜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山川、溪流、小屋,此情此景对我却有着莫大的诱惑!我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地吸引着,站在农家小院前,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徜徉在自己的世界里,把希望镶嵌于前行的风景中,尤为喜欢那种依山傍水、单门独户的小院落,平日里种着自己的小菜地,闲暇时小酌一杯,对酒赏月,卧听风雨!</p> <p class="ql-block">  总想保持这种超脱凡世的境界不被打扰或侵入,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不再喜欢跟风凑热闹,而是越来越爱清静了。</p>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这种想法是对生活的执着还是逃避,但我总还是想方设法去寻找生活中的美。我时常一个人默默地走着,在小溪边,在运河埂,在那青青的旷野上,任凭思绪天马行空般的飞驰,让自己陶醉在无边无垠的遐想之中。</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不怎么喜欢听歌曲,尤其是流行歌曲。或许是自己天生缺少那份音乐细胞,无法理解音乐地真谛;也许自己是真的老了,与世脱节了,关注的也不再是时尚。</p>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我到是喜欢看国际新闻,特别钟爱央视和凤凰卫视的新闻频道,这种喜好一直保持至今,从未改变。</p> <p class="ql-block">  现在电视看的少了,一个月也看不到两次。所有的新闻都是从手机上获得,尽管有些自媒体的消息并不准确,只能仅作参考。</p> <p class="ql-block">  我似乎养成了睡觉前看手机习惯,当然关注的还是国际新闻,看累了就将手机放在枕边听着,时常伴着播音睡着,甚至忘记关掉手机。</p> <p class="ql-block">  目前的生活状况还是上班的节奏,我每天都要经过一座高架桥,站在桥上远远望去,蜿蜒的大运河,贯穿泾川大地,一路风尘仆仆,气势磅礴,在幕山脚下拐了足足有180度的大湾,高架桥横跨运河,桥下是碧波荡漾的河水,从青弋江分流后,顺着运河奔流而下。</p> <p class="ql-block">  清纯的河水与堤坝撞击所产生的白雾状的水沫,驱散了秋天的残热,让树叶纷纷坠落河水中,运河用自己那纤尘不染的清凉,牵引着这些树的精灵畅游远方。</p> <p class="ql-block">  终究是冬的季节,天气渐冷,冬霜趁着静谧的夜晚悄悄地溜进农家小院,清晨的阳光洒在屋旁的枯草上,让闪着银光的霜花消失的无影无踪,给冬日的大地增添了几分暖意……</p> <p class="ql-block"> 皖南的冬天山风凛冽,特别是当你站在运河的高处时,冷风呼啸着,像一双无形的大手推搡着让你站立不稳。四周冷清萧条,河水中只有三两只水鸟,不停地抖动着双翅,欢快的嬉水歌唱。</p> <p class="ql-block">  冬天是一个让人多愁善感的季节,它让我想起了故乡小镇的冬季;记忆中小镇的屋檐总是挂着长长的冰溜溜,它们晶莹透剔,在寒风里一字排开,在阳光的照射下,慢慢的消瘦,化着小小的水珠,滴滴答答地落在青石上,溅起的朵朵水花在阳光下,呈现出五颜六色的光晕。</p> <p class="ql-block">  一个小伙伴呵着冻得通红的小手,拿来了长长的细竹棍,小心翼翼地敲打着冰溜溜,其他的人则一拥而上,簇拥着伸出双手接住被敲下的冰块,它们欢快地蹦着跳着,好不热闹,一点也没有冷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儿时的场景,就像影片一样,在脑海里一幕幕地放映起来。影片里的人物是那么纯粹,那么清晰,那么直接,让人如此震撼,无法忘怀,只可惜时光不能倒流,再也回不到过去的纯真年代。</p> <p class="ql-block">  我想啊,在这个冬天里,我要学会忘记过去,做到做不到我不敢肯定,但我会努力地把怀念融化在文章里,用文字去抚平忧伤。</p> <p class="ql-block">  有人恭维地说我有文人的情怀,只可惜他们太高看了,我不是文人墨客,写不出那充满柔情的诗句,只是手持拙笔胡乱涂写而已。</p> <p class="ql-block">  是啊!冬天从金色里款款走来,又在白雪皑皑中悄然离去,我在这荒芜的旷野上循着冬的足迹,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春的曙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