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三)

忘宵之君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5px;">上篇讲到自打祺深见过靖丹以后,大家都讳莫如深,靖冈更是避而不谈。一个聪颖漂亮的姑娘俞洁被推到祺深的面前,想知道谜底却换来的是断绝来往……</span></p> 09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中午吃完饭,我打电话到靖冈的宿舍楼。电话响了很久没有人接。忽然之间我的情绪烦躁起来,活着真没劲。期望这个期望那个,干什么事总有人在挡着,人挤人。做人越做心越狠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有一次,大伙儿在一起聊天。各个满腹牢骚。有人说他倒想当个女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问我,我说:“不当人了,当条鱼儿倒挺自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他们说:“你也没当过鱼儿,怎么知道鱼活得自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是走投无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我沉重的说,“让我这辈子结束后,就不要再有生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沉默了一会儿,答道:“本来就是如此。好好过这一辈子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电话铃响着,然后有人来接电话,是个中年妇女。她问找谁,我说靖冈。她让我等一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会儿又来一个人接电话,是个女孩儿。她说:“靖冈不在。请问您是谁,有什么事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祺深。”我问道,“你是谁?”我怀疑她是凤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那边沉默了一下,“我是靖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简直不相信自己有这么好的运气。呆了很久很久,我说:“靖丹!你在你哥哥那里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嗯。我帮他把衣服收拾一下。他从不收拾。”她笑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你别动,我马上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哥他不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他借了我一本书,我现在着急要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放下电话,马上冲出门去,跨上自行车,飞驰而去。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路匆匆忙忙,不住地告诫自己——要当心,别撞了人,不然就失去机会了。尤其是怕撞到老头儿老太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我这是一见钟情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生活太空虚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空虚和靖冈的空虚不一样。他不停地在换女朋友,我不停地在寻找一个理想的对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什么好干的呢?文凭有了,女朋友唾手可得,工作有安排,飞黄腾达吗?周末看看电视?星期天逛逛集市?结结婚?生生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于到了。我随意把车子锁在楼门口,奔上楼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忽然间我感到害怕。害怕见到靖丹时,她又与我心中的印象不合。</p> 10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用力敲了几下门,里面说:“来了!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穿着拖鞋跑过来。真是个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门打开来。她站在我面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请进请进。”她亲切地说,“我已经给你沏了一杯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头发用手绢扎了起来,衬衣的袖子高高地卷着。显然在洗衣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和气地说:“好长时间没有来了吧?靖冈也没说起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着她。我真想告诉她,我是如何历尽苦难才把她找到的。现在见到她了,又好像一切都很平常。不管怎么说,她不是已经在我面前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定定神。坐下来喝了一口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丹问我:“你要的是哪本书?让我帮你找找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等,等等。”我说,“你先说你住哪儿,在哪儿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吧。”我掏出纸和笔。“别胡编。我知道有的女孩儿乱写个地址,到那儿一找,也不知是谁的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笑道:“是吗?这真是个好办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从香港录像上看来的。真够残忍的吧!”我说,“说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顺手拿过我的笔,流利地写了个地址,给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区511栋17/18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工作单位呢?”我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问我哥还怕找不到我?”她诧异,“祺深,你跟我哥是老朋友了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我们老朋友差点为你翻了脸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跟你哥相处得怎样?”我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挺好的呀。”她笑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明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这是怎么了?家庭采访?”靖丹笑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什么,随便问问。”我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那本书呢?”她问,“我帮你找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射雕英雄传》。”我说,“恐怕在书架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沉默了一会儿,“祺深,靖冈从来不看这类书。他向你借它干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我骗你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哈哈,”她笑道,“干嘛骗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怕你等不及。”我坦白地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咦?我经常在这儿,怕等什么呀?”她怕是被搞糊涂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瞪着她。我还以为我好运气呢,她天天都在这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皮肤还是象牙色的,捧着一只茶杯喝水。神情极其动人。地上摆着一盆刚洗干净的衣物。她把她的哥哥照顾得如此之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们兄妹俩为什么不住在一起呢?”我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都这么大了。各有各的事情,住在一起不方便。”她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冈是太忙了一点。”我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笑了一笑,“男孩儿么。”她体谅地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真想就这么聊下去。可是靖冈要是回来了,恐怕又要有冲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我来这儿的事,你最好不要跟靖冈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靖丹不解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不知道。”我说,“你能不能保证不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我保证不说。”她仍然不明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让我帮忙将洗衣机推回来。我跟她去水房。我跟在她后面,能闻见她头发上的香味儿。她的衬衣很薄,身体的曲线如此地流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衣服都凉好了。然后她抹抹手,说:“好了,我该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哪儿去?今天是周末。”我提醒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周末吗?——才星期三。”她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社会星期三,阎良星期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噢。”她笑道,“那你说干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去吃优质羊肉泡吧?”我喜得不知该干什么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么热的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就去吃冷饮。”我象是在发高烧说胡话,“管他去哪儿吃啥呢,把工资吃光,撑死为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笑道:“好的,我们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仍然是那种体谅的、温和的,但含有一种母爱的笑。一片温柔的光辉,充满了我的心房。长远的渴望与等待终于得到了回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在锁门,我偷偷望她一眼,她的脸上仍然带着微笑,也回头望我一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看你喜孜孜的,到底有什么喜事?”她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还没有等我回答,靖冈和凤凤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心立刻沉了下去。</p> 11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冈看见我,非常惊异,刚想打招呼,又马上看到我身边的靖丹。他周身凝固了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很快地对凤凤说:“你先回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凤凤要抗议,被他推了一把:“快点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根本容不得凤凤说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开了口:“靖冈,我真不明白你要干嘛,你不觉得过火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冈不采我,用冰凉的语气问靖丹:“你来干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帮你洗衣服。”靖丹平静地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自己会收拾。你以后再别来这儿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什么?”靖丹抬起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来这儿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头也不回地闯进屋子,关上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发觉,这次关系肯定要玩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冈——”靖丹追过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使劲敲了几下门,毫无用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看看我,无可奈何地笑了,“祺深,你先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没事!”我说,“他就是不愿意我看见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不让我见你,一提起你——这到底是怎么了?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越说越气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肯就明说呗,又何必这样!”我又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丹一直默不做声,最后她说:“好了,祺深,你回去吧,我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我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你也可能不会有心情逛了吧?”她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我们改天再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去找你。”我说。我就不信那个邪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微笑着,但是笑容却是惨淡的,“你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对他好,他可不睬你!”我有点气急败坏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放心,不会的。我们兄妹之间经常吵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你得自己照顾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我知道。”她说,“祺深,如果靖冈不愿意让你跟我接触,就随他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能他是为你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我好?”我说,“靖丹,你是不是太听你哥哥的话了!”我泄气地说,“改天见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改天见。祺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转过身心情沉重地下楼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楼下,凤凤居然还在外面站着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气得脸都歪了,画的妆早已抹得差不多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见到我,一把拉住我,“祺深,到底是怎么回事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问了。坐我的车,我送你回家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坐在我的自行车后架上,嘴紧闭着。我怕她一路上骂靖冈,可她没有。每个姑娘都有可敬可畏的地方。凤凤在这方面就很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一会儿,她抽泣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劝道:“凤凤,靖冈不是对你发火,你千万别往心里去,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到这话,一会儿她抽泣得更厉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连忙抽出手拍拍她,劝道:“别哭了凤凤,隔一天他就会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却伏在我的背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哪——得了,让她安静一会儿吧。</p> 12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送她回家后,回到宿舍。衣服背后给凤凤弄得一滩泪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朝床上一躺,把脚架在桌子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不明白,来来去去的那几个问题,我并没有时间问靖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靖冈要把她的妹妹与我——分隔开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家伙的脾气是不太好,骄傲自大。但事实上他是个温情的人。他对我不错,这是没得说的。可我怎么告诉他,我不止是出于礼貌,而是真的对靖丹很有好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他会说:“别开玩笑了,红安的女孩儿那么多,你就指着她一个?”</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几天,靖冈的宿舍一直锁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丹那儿也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父母的兄妹不在一起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靖冈好像在对靖丹大喊:“离我的生活远一点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电话打到他的单位,他也不来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仿佛让我也离开他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过多少天,我去他的宿舍。宿舍换了主人,说他搬到了小营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再要找他也是可以的,但我的大脑告诫我不要这样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么看来,靖冈一定有他的理由,而且是充分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停地去靖丹那儿,终于家里有了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探出个头说:“真后悔把地址给了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因为靖冈说我的坏话?”我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没提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就行了,别管他。你不会因为他而反感我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我觉得你是值得信任的。事情其实再简单也没有了,你一想就明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想就明白?”我大惑不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你不愿意想的话——”她想了一下,“这个周末回西安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西安,不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星期四,”她打断我,“就是这儿的星期天,中午,你在五路口车站等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更不明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不是想要知道靖冈为什么不愿意我们来往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我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你就耐心地等一等。到时我去接你。”她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要能和你见面,我什么也不介意。”我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深,”她说,“你呀!”她的声音非常凄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那么西安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28, 128, 128);">(待续)</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of7udc" target="_blank">寻找(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osg1og" target="_blank">寻找(二)</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p1tdi2" target="_blank">寻找(三)</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pg2pdm" target="_blank">寻找(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plwvn0" target="_blank">寻找(五)</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povrhe" target="_blank">寻找(六)(完)</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