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桩往事如云烟 最是难忘同学情

春之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恢复高考制度第一年(1977)冬天参加高考的,考入山东济宁供校,第二年三月份入学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应该是在入学后的夏季吧?我得了一场病——拉痢疾,挺严重,在厕所里蹲着就起不来了。记得张克忠同学第一次入厕我就在那里蹲着,他第二次入厕我还在那里蹲着,他惊讶地问:“你怎么还在这里?是一直在这里,还是刚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入院了。怎么去的医院?在医院住了几天?怎么出得院?都不记得了。光记得杨际佃和杨仕秋同学在医院照顾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在群里谈起同学病了开刀手术的事情时。周合声同学说我得的是肠炎。马传忠同学说我当时急用青霉素,医院没有,他托关系从新华制药厂弄了2支。——不是同学们群里闲聊,发生在我身上的这些事,我都不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 同学们身在异乡,远离父母,同在一个屋檐下,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一人有难了,大家的手都伸向你,给你关心,给你呵护。——40多年了,每每想起这些往事,心依然是那么暖.那么甜!有同学在,真好!非常感谢同学们对我的照顾,谢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这是我和杨际佃.杨仕秋.王世君等同学在崔家集棉厂实习时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八零年结婚,妻便成了家庭妇女,不用像青年劳力那样下田了,麦季上场院就行。一日,我去场院找妻,我们生产队保管员于慈亭对我说:“慈春,你同学全省各地都有,不能托他们给我买块上海牌手表”?</p><p class="ql-block"> 答:“我问问” 。 那时,通讯只靠书信,我给我的同桌——枣庄国棉厂的孙晋长同学去了信。</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代物资极贫乏!我结婚用的暖瓶.脸盆.被面什么的,还是托在供销社干的亲戚走后门买的。</p><p class="ql-block"> 不几天,孙晋长同学就把手表寄来了。我带上邮包,去场院找到保管员。他打开一看,高兴了!说:“你这位同学真内行,你看,这表针上有个小红点,这是经过检测的标记,几百块表里也不一定有这么一块”! </p><p class="ql-block"> —— 我同学历害啊,不仅能买到手表,而且还能买到带小红点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添了儿子,同桌给我寄来一条童毯,那真是漂亮啊!俊得妻用童毯裹着儿子抱出去显摆,逢人便说:“同桌寄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于埠棉厂工作期间,一日下午已是快下班了,河南范县土产公司?的王世君同学偕夫人找到准备下班回家的我。言谈之间,原来他们是到我们这里的昌里看棉花加工机械的,顺便来看看我,昌里到我厂30多里。老同学千里跋涉,又马不停蹄的奔我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种感情叫老同学;有一种感动叫“因为,我们是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找到苗厂长,说我同学来了,需要职工食堂炒几个菜。苗厂长到伙房安排了两个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厂不靠村不靠店,职工伙房只有厂长才能安排小炒。厂里都是单职工,家在附近农村,早出晚归,下班后厂里没有几个人了。</p><p class="ql-block"> 老同学吃完饭。我说,我回家,倒出我的宿舍,你们将就一宿吧。</p><p class="ql-block"> 我属于暖水瓶型的,里热外冷。不过,通过这一次,我认识到,我是一棵小小树,我要快快长大,长大了,同学来了好乘凉。没承想,阴差阳错,小小树没长大,厂子却没了。让看官见笑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兰底棉油厂时,有天下午,我正在埋头工作,感觉好像有人进来了,抬头一看,青岛国棉厂的徐瑞公同学正蹑手蹑脚来到我桌前:“给你个惊喜,却被你发现了。”</p><p class="ql-block"> 我急问:“你咋来的?”</p><p class="ql-block"> 原来他是到平度来办事,回程时转道来看我!待我想起泡茶时,徐瑞公同学说:“车在下面等着。”小跑着就离开了。我便小跑着相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学情为何物?就是从大老远来看看你?匆匆忙忙见一眼就走吗?那一别竟成永诀!叫我怎么能不泪眼相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忙报到,忙工作。后来,又加上忙家庭,忙孩子,过上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单职工的日子里,尤其忙!老婆孩子在村子里,耕种责任田不是一般的忙,年年都是一地鸡毛。加上毕业后一大段时间里通讯不方便的限制,我跟同学们失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找我,马传忠同学多方转辗联系上了驻平度的我们的郭老师。郭老师又通过棉麻公司的王主任找到了我。</p><p class="ql-block"> 世界那么大,有人记着你,是骄傲;人心这么小,有人装着你,是自豪;岁月这么长,一直联系你,是珍惜啊!</p><p class="ql-block"> 马传忠同学把我拉进了同学群,这是一个温暖.欢乐.和睦的大家庭:</p><p class="ql-block"> 同学难有时时聚,</p><p class="ql-block"> 幸有微信常联系。</p><p class="ql-block"> 晨醒急忙看手机,</p><p class="ql-block"> 互相问侯声声起。</p><p class="ql-block"> 关心祝福如诵诗,</p><p class="ql-block"> 好像在上早自习。</p><p class="ql-block"> 身居天涯若比邻,</p><p class="ql-block"> 同学犹如住隔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同学的陪伴,人生路上不再孤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是我与马传忠.刘洪萍等同学在诸城佳悦棉厂实习时和厂领导一起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与癌共舞”论坛成立十周年时,搞了一个“与爱十载”主题征文活动,我根据我“上颌鼻窦鳞癌”的诊断.治疗和康复过程,写了《风雨抗癌路》参与征文活动。</p><p class="ql-block"> 征文最后决赛,是从入闱10篇中决出前三。规则为:专家分40,评委分30,读者分30. 比赛开始,专家分就出来了。我见只有我是满分,觉着信心满满,我便把我的征文发到了同学群,请同学们给我投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下子同学们知道了我得癌的事了。于是,一班刘传民同学在群里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随后,就商量给我募捐,大家推荐任立新同学挑头组织,同学们积极向应……。</p><p class="ql-block"> 眼见这事要成真,我心想,如果我花了同学们的钱,如何再与同学们相处?心头顶着这么大的压力,对我的康复也极为不利!所以我坚决反对。同学们见我态度中肯.坚定,便做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后,任立新同学在群里说:“想去青岛方向动弹一下”。我想,我就在青岛方向哦。果然,任立新.刘洪萍.张明玉一行3人就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同学自远方来,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个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我和同学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拉起了手风琴 弹起吉他</p><p class="ql-block"> 跳起阿迪弄西卡……”</p><p class="ql-block"> ——同学来了心里边高兴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在我家小聚。</p><p class="ql-block"> 今天最应该探望的,是我们的郭老师呀!于是有了下面这个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这是郭老师中午招待我们时的合影。郭老师当年是业界叱咤风云的美男子,可是,被病患折磨成了这个样子。一班边圣贵同学偕夫人到得稍晚一点。</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午。同学走后,回到家中。妻与我说:“你有个同学,走出那么远了,又回来嘱咐我,记得让你按时吃药”。妻懂得了同学的好。</p><p class="ql-block"> 见沙发有点乱,我便着手整理。抖落沙发巾时,见掉出一个信封,打开一看,里边装着现金,——贰千元!信皮是任立新同学的。拿着同学给我藏在沙发里的钱,感觉沉甸甸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拨通了立新同学的电话,说:“你给我留下的钱,我收好了”。</p><p class="ql-block"> 她笑问:“怎么发现的”?笑得那么轻松.那么愉快.那么爽朗……。快乐是会传染的。于是,我也快乐轻松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把友谊的种子撒在了我的心上,我要精心呵护,给她浇水.施肥,让她发芽.开花.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夕阳诗意浓,暮老回忆多。想起同学,眼前便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还有那一串串熟悉的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学情,像一杯浑厚的陈酿,越品越浓,越品越香,越品越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学情,像百合,圣洁,美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情谊最珍贵,</p><p class="ql-block"> 往事回味甜。</p><p class="ql-block"> 人生弹指间,</p><p class="ql-block"> 感恩今生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