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芙蓉镇

蓑笠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打卡芙蓉镇</p><p class="ql-block"> 芙蓉镇:原名王村,传说是土家族发祥之地。一座悬挂在瀑布上的古镇,经考证有2000多年历史。他有楚蜀通津,酉阳雄镇之美誉,他像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湘西这遍土地上,引来无数中外游客来此打卡。</p><p class="ql-block"> 打卡:网络流行词,原指上下班时刷卡记录考勤,慢慢衍生指到了某个地方或某个事物。我觉着听起来有点怪怪的,怪怪的又能怎样?因为时尚,所以流行。</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也打卡芙蓉镇,原本此篇题目是:《秋游芙蓉镇》。但左思右想有点直白化,不时尚。现在没有人用:“到此一游”这个词了。因此就改成了《打卡芙蓉镇》。网络文章就用网络流行语吧,蹭时尚。</p><p class="ql-block"> 我是湖南武陵山中人,武陵山脉与湘西山连着山,水连着水。先前,我可是从不知道湘西永顺县有个小小的芙蓉古镇。第一次听说,是有一部电影叫《芙蓉镇》,我没看过这部电影,但是我想能被上海电影制片厂选中的取景地一定是个很不错的地方。看地图从本地出发不到260公里,离得这么近,又还那么美,为什么不去看看?游览名胜古迹可是我的最爱啊!</p><p class="ql-block"> 等着、等着,机会终于有了。上个月,军休干部主题党日活动选中此地,主要目的是让大家饱揽祖国大好河山,分享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让大家的思想认识也能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别做井底之蛙。</p><p class="ql-block"> 早上7点半出发,跟车导游是个小靓妹,看来她懂得还真不少,一路滔滔不绝给我们介绍沿途的景点和旅行知识,介绍湘西独特的人文风俗,比如:放蛊、赶尸、哭嫁等。还特别叮嘱我们:“到了芙蓉镇看到人家姑娘、美女千万不能叫小姐,要叫阿妹,如果叫人家小姐,她会跟你急。小姐称呼在土家人眼里就是妓女的意思”。其它的我没听进去,这个叮嘱我倒是牢记在心里了。</p><p class="ql-block"> 4个小时后到芙蓉镇,然后换乘本地电瓶车到达景区。走进古扑幽深的五里石板街就好像穿越时光隧道,来到了从前的从前。青石板铺成的街面被踏磨得油光发亮,街巷两旁独具土家族特色的古老建筑特别亮眼,都是清一色的木质结构,装修古扑又时尚,店铺一间紧挨着一间。卖的大多都是本地土特产,比如八月瓜、乌龙果、姜糖果儿,硃砂配饰等各种各样的旅游纪念品。最多的是苗族、土家族的银饰以及缀有银饰的服装鞋帽。我真的非常佩服当地人的精湛手艺,他们把银饰品的妙用、工艺做到了极至,一套苗族、土家族的服装服饰用珠光宝气不足以形容它的华丽,我不敢问,高档的价格恐怕在五位数以上。我进到一家买银饰品的铺子,琳琅满目的各种银饰品实在惹人眼馋。心想给孩子每人买件小礼物吧。</p><p class="ql-block"> 我指着一对雕刻非常精美的银手镯问:“阿妹,这两个手镯多钱?是真银子做的吗?”。</p><p class="ql-block"> 一位滿身珠光宝气的阿妹走过来答:“真银子的,99.9%的足银,两个100块钱。我们诚实守信,不会骗人,您放心买啦”。</p><p class="ql-block"> 我一听,两个才100块钱,好便宜哟,但我还是故意砍个你不卖的价吧,反正卖不卖由你,我也可要可不要。就当这笔买卖谈不成。我说:“50块钱买两个行不行?”</p><p class="ql-block"> 阿妹说:“80块吧,80块钱卖2个”。</p><p class="ql-block"> 我说:“不行,就50,不卖就算了”</p><p class="ql-block"> “50就50,拿两个吧!就当我们交个朋友”。阿妹慷慨的说。那态度不吝啬又还很热情。 </p><p class="ql-block"> 好了,不买不好意思了! 没想到这生意还真的谈成了,我心里美美的。可是我一路走心里只犯嘀咕,问自己:“这手镯是真银子做的?银子会这么便宜?我可是听说真正的银子要七、八块钱一克呢!这两只至少有五、六十克吧。反正外表是分辩不出来的,管它真的假的,但也不可能是铁的。拿回家就说200多块钱一只,孩子们同我一样也分不清真假。图个开心就是啦!</p><p class="ql-block"> 这人心啦就是难伺候,太贵了又说人家卖贵了,便宜了又怀疑是假货。不过这阿妹也并没有宰我,虽然她说是真银,可也没有当真银卖給我,便宜的嚇人呀!人家还是没有食言,做到了诚实守信嘛。阿妹呀,我真的记住你啦!</p><p class="ql-block"> 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名扬天下的小吃:“芙蓉镇米豆腐”。其实,米豆腐这东西不是只芙蓉镇有,其它很多地方都有,我的家乡也特多,不是什么特产稀奇玩儿。为什么芙蓉镇的一碗米豆腐风靡天下?也是因为电影《芙蓉镇》。不过这里的米豆腐确实独具风味,特别好吃倒是真的,有白的、淡黄的、浅绿的等各种颜色,有方块的、条柱形的、蝌蚪状的等不同形状,清香淡雅、麻辣适度、酸甜可口等多种口味自选,着实惹人口水欲滴,能够把一碗再普通不过的米豆腐做得如此丰富多彩,除了芙蓉镇我还没有看到第二家。因为名人效应,听说 113号米豆腐店 也叫“刘小庆米豆腐店” 最 正宗。我也逛到了这里,正准备来一碗尝尝,却没有来的及吃就被催着要往前赶路,不准掉队,一直为没有吃到那碗米豆腐而念念不忘。老伴说:“不就是一碗米豆腐吗,有啥好念道的,回家了给你整两碗,让你吃够”。我说:“算了吧,没这品牌,没这场景,也就没这味道,家里的米豆腐能与这里的相媲美?”。</p><p class="ql-block"> 走出弯弯曲曲高低错落的石板街巷,就来到最核心景点,进入这里是需要门票的。这里面没有店铺,不卖任何商品。你只要带上眼睛,带上记忆、带上相机尽情的逛,细细的看,使劲儿的拍。有土王祠、土王桥、摆手堂、溪州铜柱、大瀑布、早期土人居住的洞穴等,每处景点都美不胜收,惊艳所有人的目光。浓郁的土司文化与别样的悬崖瀑布相得益彰,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自然景观在这里得到完美融合。古色古香,典雅灵秀的土家族吊脚楼一排排依山傍水而建,高悬在清崖之上,错落有致,布局精巧。特别是走入独特的瀑布之下,融入大自然怀抱,让人觉得妙趣横生。</p><p class="ql-block"> 沅江最大的支流,酉水河蜿蜒曲折穿过崇山峻岭,来到芙蓉镇这个地方,缓缓的流水突然遇到悬崖绝壁,形成30米宽,落差近100米的两叠瀑布景观,巨大水流从峭壁上飞流直下落入酉水河的下游,巨浪翻滚,奔涌向前,声似惊雷滚滚,势如排山倒海,腾起的水雾在阳光照射下,一道彩虹挂在空中若隐若现,景色美轮美奂。瀑布下面有条百米长的栈道,栈道右手上方是悬崖峭壁,左手扶拦下方就是滚滚酉河逝水,人在栈道上走,水从头顶上流,水幕之下,凉飕飕,阴森森,聚奇险于一处,感欢快于此时。土家人早期居住的岩洞也在瀑布之下,洞穴里有石桌石凳,很像《西游记》里水帘洞的场景,置身其中感觉自己就是“美猴王”啦。真乃福地洞天呐。</p><p class="ql-block"> 山水有脉络,人文融古今。来到芙蓉镇感受到古老文明、自然美景和现代繁华完美交融的独特魅力。 每天,从全国各地涌向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还有许多境外的洋面孔。把这个小古镇翻腾的热火朝天,人们操着各种不同的南腔北调把欢乐和微笑帶到了这里,更是把钞票和外汇带进了这里,这里便成了聚宝盆,点钞机。使得昔日的山乡小古镇变成了金窝窝,穷了大半辈的土家居民捧上了金饭碗,这就是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这就是我美丽中国。</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2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