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深秋

白亮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人在深秋感觉太阳越发高远了,少了些烈日炎炎的燥气,天空明显开阔起来。街旁的树木,路边的植被,沟渠的水流,枝头的鸟啼,都是那么恬淡,衬得人不再那么焦躁。我过了六十一岁的年龄,时间闲了,觉也少了,习惯到小区附近走走转转,掐算着手机里每天五千到一万步的计数,去完成“健身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的任务。尽管赘肉缠身,只要温度适宜,空气清新,运动的步履就会愈走愈轻盈。从冬天里的旭日东升,到夏季中的落日余晖,散步看景成了生活的日常。城市地平线上,虽无“野旷天低树”的广袤,但有“千朵万朵压枝低”的繁花。到了秋天,看见树上结满硕果,才有活过一年的满足感。或许这就是爱在深秋的打开方式,教会我抱紧生命里美好的东西,与大自然共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陈  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家在远郊的外甥打来电话说,屋前院后的柿子红了,让我去摘。消息被天真烂漫的小外孙女知道后,无疑是打了针兴奋剂,高兴的不得了。她把摘柿子当作保育院里老师安排的采摘课来上,一会儿让拿袋提筐,一会儿让排队出发,像个发号施令的“班干部”,忙里忙外都是她。最可气的是她“命令”我上树攀摘,岂不是要我难堪?年轻时,我翻墙爬树原本就不是强项,何况现在大腹便便笨如熊乎!于是,我想出一招,用铁丝湾成钩子,绑在长竿上,伸至树叉处拉拽,硬柿子就会跌落下来。然后,由家人们拉起一条大布单,在树下接落果。这样,摘下的柿子就不会摔伤碰破,完好无损地收入袋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外孙女干起活来很卖力,只见她全神贯注,仰头望高,小眼睛睁得滴溜圆,双手攥紧布单的一角,和妈妈、外婆一起,左右移挪,步步为“迎”。每个动作都是那么投入,每次成功都是那么开心,犹如摘下了天上小星星一样陶醉。</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那天,阳光乍出,照在人的后脊背上,暖融融的……原来,秋天里不用花钱买的红柿子,也可以成为最有味道的秋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陈照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二</p><p class="ql-block">        今年11月,我和同学相约,去杭州探望耄耋之年的路善达老师。他是我们高中阶段数学任课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他讲课的水平与他随手画在黑板上的圆圈一样,堪比圆规画线,有弧度,有规准,让我们当年这些贪玩好动的后生,有了学习的冲动和改变命运的认知,圆了大学梦,开启了人生的新轨迹。他晚年随师母、儿女久居杭州,颐享天年。如今,我们都已过了退休之龄,开始步入人生四季的深秋时节。无论身在何处,魂牵梦绕的那份感恩之情,永远根植于心。</p><p class="ql-block">        深秋的杭州,晨风带着一股寒凉的湿香,沁人心肺,比西安燥冷空气显得滋润多了。听说我们要来,老师高兴坏了。他用了“太好了”的字句回复,并告知了家庭的详细地址和定位。他隐瞒了因身体不适住院检查的情况,执意要等出院后接待我们,并精心选定了聚会地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月华.弼马温</p> <p class="ql-block">        聚会餐厅定在西湖八景之一的“花岗观鱼”景区附近。中式楼阁亭榭式的建筑,依湖而建。青砖黛瓦,小桥流水,湖塘残荷,柳枝婆娑,很有“天堂之美”的那种古风和雅韵,看上去端庄而又宁静。</p><p class="ql-block">        我和夫人领着外孙女刚一下车。忽然,看见停车场草坪上蹦出一只黄白色的小松鼠,在寻觅游客丢喂的食物。外孙女见后,蹑手蹑脚地走过去盯瞧。似乎小松鼠不怕人,吧嗒着小嘴只顾吃东西。我被西湖自然生态环境之好而折服,拿着手机正欲抓照片时,抬头望见款款走来的同学。他们是从江西乘高铁刚刚抵杭,就马不停蹄地赶过来的,远远地向我挥手打招呼。然而如此大的动静,都没惊扰到这只“胆大过人”小松鼠。它像个训练有素的“门迎”使者似的,转动着机灵的小眼珠,目送着我们的“大队人马”,拉着行李箱,呼啦啦地走进餐厅,妙趣横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胡学珊</p> <p class="ql-block">        老师和师母早已恭候在餐厅包间里,他们仪态从容,精神矍铄,笑吟吟地迎接远道而来的学生,脸上露出欢喜和眷恋容情。和前几年回西安时相比,他们变化不大,依旧是慈祥儒雅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先期到达同学买的花篮摆在餐桌中央,极为鲜艳和喜庆。大家落座后,彼此间嘘寒问暖,分别送上自带的伴手礼。特别是从江西庐山一路旅行过来的同学们,挑选了四个寓意“吉祥、团圆”的橘柚圣果,用托盘呈献给老师,开启了“橘柚香来分好景”的温馨时刻。初始时的那份拘谨顿然消失,欢声笑语弥散开来,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毛秦英</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交流中,有同学一时兴起,与本是上海人的师母,讲起了“吴侬软语”。虽然,她的话语有些磕绊,腔调有些生涩,但还算是自能“宛在水中央”的。原来,她的祖籍是江苏苏州的,会讲家乡话。另有女生随即表明她是浙江丽水人,并列举出姊妹兄弟在杭州等地过活的生活点滴,对浙江方言不陌生。其实,我也是半个南方人,母亲是苏州人。对南方话是“听得来,讲不出”。</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刹那间,仿佛是在北方包谷地里长出一茬子糯玉米,频道切换,音缓调降,简直了。明明是一堆来自西安的“兵马俑”,却依偎在西湖边,吟唱起了“在水一方”的调调,呆萌呆萌的。那一刻,真情在西湖的秋水里荡漾。</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再看满桌色香味搭配完美的丰盛佳肴,都是老师点的杭州招牌菜。有我吃过的,也有没吃过的。能叫上名字的有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鲜肉小笼包等等,令我馋涎欲滴,叹为观止。犹如老师当年上课时的“满堂灌”一样,恨不能让自己的学生尝尽“杭帮菜”的美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爱在深秋   </b><i>视频制作:温淑华</i></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聚会是圆满的,更是幸福的。难怪老师不无感触地说:“我原不想同我的生日挂钩,完全是各种因素的巧合,使聚会的日子赶到了一起。而同学们的良苦用心,为我悄悄地做了那么多精心准备。我非常意外,也非常感动,实在过意不去……大家的爱心我领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我暗自窃喜,正是因为老师“病愈出院”和“生日祝寿”的机缘巧合,才由“半生存了许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的“顽皮”学生,导演了这出“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依然是少年”的喜剧,给老师以“于无声出听惊雷”的欢喜和感动。就连我这个剧中人,也蒙在鼓里,深陷其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那天,深秋里的西湖景色,真是美得醉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陈  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p><p class="ql-block">        在杭州短暂逗留期间,与当年领我下海打拼的周鹏华先生重逢。这个三十年前遇到的“贵人”,除了脸上多了些皱纹,风采依旧。我在他家里栖居,享受着别墅雅宅的清闲和舒适。与他坐在庭院中品茗、喝咖啡,畅聊彼此分别后的苦乐年华,共同追忆当年在一起打拼时的峥嵘岁月,心情格外舒畅。</p><p class="ql-block">        他喜欢喝酒,自己动手酿制杨梅酒、葡萄酒等,瓶瓶罐罐摆满了储物间,并起了挖地窖储酒之念。他赋闲在家,经常自斟自饮。喝到酒酣耳热时,独享那份“我偷黄昏一杯酒,醉了晚霞仍不休。举杯再向邀明月,还欠清风二两愁”的洒脱,宛如在“与往事干杯”,酒不醉人人自醉,逍遥自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木  南</p> <p class="ql-block">        他领我观赏了院内的花卉盆景、假山鱼池、草坪植被,名贵而又精致。他告诉我,每天从早到晚打理花园,忙得不亦乐乎。一些养花种菜、修剪草木、喂养金鱼等繁杂琐事,都是自己亲历亲为,劳累并快乐着。真想不到曾经叱咤风云的商贾“老板”,暮年偏爱清泉石上流的恬静,依然过起了悠闲的田园牧歌生活,令人羡慕不已。</p><p class="ql-block">        大宅门前,看见一棵二三米高的橘柚树,碗口大的黄柚子结满枝头,个个饱满,颜值高光,十分诱人。我便踮起脚尖,伸手摘下一只,切开尝鲜,口感偏酸。可对爱喝老陈醋的我来说,不觉得牙倒,反倒是满口果味酸香,品出了“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芬芳和温存,挺享受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时尚杭州快乐游<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开车去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游览,这里群山环抱,风光迤逦,水湾静谧,滩林秀美,秋韵正浓。徜徉在水上茂密的池衫树林步道,视觉上不仅有一种穿越水上森林时空隧道的震撼,更有一种山水景观审美上的惊艳。周先生说,可惜时间稍早了些,再晚几天,待寒霜吹打后,树叶由绿变红。放眼望过去,犹如北方秋枫叶似的,红灿灿的一大片,风景比现看到的还要壮观。</p><p class="ql-block">        沿着环湖木栈道而行,一路青山绿水相随,极为惬意。步道上标有“亚运会自行车专用道”的标识和符号。这是杭州亚运会新落成的比赛赛道,结合大自然的地貌走势,别具一格的临湖水上设计,绕湖长达几十多公里,宽约五六米,形成了一条“这边风景独好”的亮丽观光线。倘若在这里踏秋,既有树影、湖光、山色相伴,又有森林、绿草、溪流、雾水等天然的生态净化,岂不是秋游的顶级氧吧?禁不住泛起乐不思蜀的萌动,何不想随遇而安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夏  丽</p> <p class="ql-block">        返回途中,车行郊外。天真的外孙女看见田野里涌动着金黄色的稻谷,误以为是成熟的麦穗。从小生长在北方的她,还没见过大米饭的“原生态”。我们便随即停车,去田间摘下一束,教她辨识,并带回西安,当作植物标本,给小朋友们展示,使其增长见识,珍爱粮食。</p><p class="ql-block">        人在深秋,我感受了浪漫,体验了时尚,拥有了感恩,收获了幸福。正如刘禹锡《秋词》所言:“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23年12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