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江边

云厌俗

<p class="ql-block">原创作者/云厌俗</p><p class="ql-block">图片摄影/云厌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秋日江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菊透冰凌》完成以后,很久没有正儿八经地写过东西了,心里虽然蕴酿着各种要表达的心声或故事,却有这样或那样的事情牵扯着时间或心思,总让我不能静下心来。前两天,陪女儿去了一趟资江边,遛连于三桥与斗魁塔之间,赏受了一番和风日丽的秋色。</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女儿高龄怀孕,又是试管婴儿,几个月来,跟着她一起成了医院的常客,就是在家里,也是以她为中心,根本没心思去做我自己的事情。如今 ,女儿孕期己经八个多月了,从医嘱要出外走走,于是一家人来到了久违的江边。放眼望去,阳光沫浴之下,除了河边两岸秋色生辉,更有秋风拨弄着微波,轻轻地拍打在江边的石滩上,吸引我遛连于被一次次洗过的石头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堤岸上拍了几组照片,我离开女儿,一个人走在水边,两眼放光地盯着水里的石头。这个地方我无数次来过,可此刻,它在我眼里却又那么陌生。记得曾经的石头滩,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黑色的;圆的,扁的,花的,椭圆的,不规则的各种石头,干净且量大,只要放眼远望,整个滩都象是用石头堆起来的。如今目及之下,原本都想带回家的石头,已经是面目全非,一片片泥沙地上,裸露着又脏又烂的,不似曾经的乱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沿着江边仔细地寻找着,不肯放过每一片泥沙地。虽然捡了几颗黑白花石,却只能算是填补失望的心情。因无奇而平淡的我,慢步在微波拍打的岸边,期望的目光随着脚步,扫描着脚下的每一寸沙土。手掌深的浅水边,微波推着沙粒在涌动,突然,一条大大的泥鳅,静静地卧在我的面前。我的到来,似乎一点都没有打扰到它的安静。我小心地把它捧起来,将它放在装了石头的塑料袋里,再加上适量的河水,让它暂时生活在石头的夹逢之中。不能否定的是,它的出现,成就了我今天最高兴的时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也许多年以后,还记得这个秋日,在风和日丽的江边,有条泥鳅等到了我,或许说是我找到了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