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路

遵化华龙酒窖

<p class="ql-block"><b>我每次回到故乡,踏上那片熟悉的土地,就会想起陪我一起长大的那条小路。路在脚下,心在路上,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是故乡的小路。逝去的童年,虽然已经消逝在岁月的长河里,那故乡的小路,却永远留在了我心中。每当我走在那条小路上,就仿佛看到崎岖小路上那弯弯的车辙;仿佛听见乡亲们收工路上的欢快笑声;仿佛看到瘦弱的牲畜在路边啃草皮吃的情景。</b></p> <p class="ql-block"><b>童年时期的家乡,是很贫穷落后的。那路,都是先人们走出来的。在那坑洼不平,曲曲折折的小路上,不知凝聚了多少代人的心血,诉说着多少代人酸甜苦辣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我们生产二队的土地都在西山。所以,通往西山的那条小路,是陪我一起长大的路,拾柴、拾粪、玩儿耍,都在这条小路上。</b></p><p class="ql-block"><b>乡村的早晨格外热闹,太阳冉冉升起,彩色的阳光洒在家家户户的院落里、树梢上。白色的炊烟被染成一条条彩带漂浮在上空。那鸡、鸭、鹅、狗的欢快叫声,此起彼伏。人们吃完早饭,开始三三两两地往生产队队部集中,等待队长派活儿。</b></p><p class="ql-block"><b>我还在睡梦中,听见院外嘈杂的脚步声和牛马驴的嚎叫声,我知道,这是社员们出工了,我爬起来,揉揉眼睛,顺手在饭桌上拿了一块白薯,跑出门外,我要和父亲一起下地去玩儿。</b></p> <p class="ql-block"><b>浩浩荡荡地出工队伍,拥挤在通往西山的小路上,父亲手牵着牛,肩扛着犁巴,他见我跟上来了,一手将我托起,放在了牛背上,那老牛一点反应都没有,就像一只蝴蝶落在背上一样轻松。它不时的站住,吃路边坎堎子上的嫩草,父亲不断的吆喝着,让它快点走。“大叔,让你的牛快点走行不,挡住我们的路了,”后面的人嚷嚷着。父亲并不着急,笑着说:“路就这么窄,有能耐你飞过去!”乡亲们都笑了。</b></p><p class="ql-block"><b>“嘟儿驾,让开!”随着一声叫喊,一辆马车从后面跑过来,赶车的是李二楞子,人们赶紧躲到坎堎子上。只有父亲牵的那头牛,不听那一套,仍迈着八字步,慢慢悠悠地走着。那二楞子扬手一鞭,抽在了牛屁股上,受惊的牛后蹄一扬,我就从牛背上掉了下来。父亲赶紧抱起了我。二愣子刹闸停车,向父亲道歉并和队长说:“队长!你也看见了,这路太窄了,你能不能让它变宽点儿。”“就你事儿多,你有能耐让它变宽了。赶你的车的去!”队长板着脸说。</b></p><p class="ql-block"><b>二愣子把我放到他的车上,一扬鞭子,那马车飞奔起来,父亲被远远地甩在了后头。那路,在我的视线里变得越来越窄。</b></p> <p class="ql-block"><b>“ 四儿头!回家吃饭了!”从老远的地方,就看到母亲沿着这条小路走过来,边走边喊着我的乳名,这是叫我回家吃饭呢,我和几个小伙伴儿们,沿着小路逮蚂蚱,正上瘾呢。</b></p><p class="ql-block"><b> 那时,地里的庄稼还没有使用农药,所以,蚂蚱特别多,从小路经过,就会有无数只蚂蚱在路面上飞来飞去的,有的就落在身上。</b></p><p class="ql-block"><b>秋天,路旁的谷子地里,蚂蚱又大又肥,肚子里长满了籽,我们逮回家烧着吃,可香了。蚂蚱虽小,也是肉啊!</b></p><p class="ql-block"><b>冬天,小路两旁没有了庄稼,大地成了我们玩耍的地方。每个有月亮的夜晚,我们都会玩儿到很晚才回家。月上中天,夜明如昼,遍地银灰,如霜如雪。我们沿着这条小路,展开了一场战斗。路旁的棒子秸团和坎堎子,就是我们打仗的掩体。土坷垃、弹弓就是手中的武器,“敌我”双方战斗正激烈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在喊叫。 “这都几点了,还不回家睡觉,看你们是找挨揍了。”这是二蛋子爸爸的声音。我们赶紧鸣锣收兵,回家睡觉去了。那条疲惫的小路也跟着我们一起进入了梦香。</b></p> <p class="ql-block"><b>两年后,父亲由掌犁人升任车把式。送粪、运粮、运柴,天天跑在那条路上,我坐在车尾巴上,来回颠簸着。 我不是跟车去玩儿,而是挎着粪箕子跟着车拾粪,我要把路上的粪便拾回来,交给生产队记工分。那也算是车把式的一个特权。这条路上,其他拾粪的孩子们,都没有坐车的机会。</b></p><p class="ql-block"><b> 放下粪箕子,背起背篓沿着这条小路去拾柴火,那时的柴源只有杂草和庄稼叶子。路边坎堎子上的草,被我们剃得溜光,队长特意嘱咐我们,割青草时,不能连根拔起,那草根是护着坎堎子的,草根被拔掉,坎堎子和路面就会被冲垮。庄稼地里的草被拔光了,就偷着去地里褪高粱和玉米叶子,为此,我们经常被看青的围追堵截,他们就藏在路旁的庄稼地里。逮着了,我们就白忙乎了,叶子就会送到生产队做牲畜饲料。</b></p> <p class="ql-block"><b>大姐、二哥去下石河村上学,也走在这条小路上。我经常送她们到村口,看不到他们的背影时才回家。我发现她俩出村后,就把鞋脱下来,用手提着鞋走路,后来我才知道,她俩为了省鞋,在往返的路上都是光着脚走路,进村时再穿上。以免被别人看见,笑话我们家穷,影响大哥娶媳妇。</b></p> <p class="ql-block"><b>沿小路西行三里地,路边有个两里地长几丈深的大沟壑,那就是老缝沟。秋天,整个沟壑被庄稼掩盖着,让它显得更加阴森和神秘。那里经常传出奇怪的声音,听大人们说,沟里经常有火球在来回游动,说是狐狸在炼丹。如果有人把火球吸进肚里,就能成仙,不用干活儿了,想啥来啥。</b></p><p class="ql-block"><b>一天,大雪过后的老缝沟,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大口子里往外喷着热气。 我挎着粪箕子,来到老缝沟跟前,闭上眼睛,使劲吸气,幻想着把火球吸入肚里; 幻想着我成了仙人,我帮家里摆脱了贫穷,从此,我不用再拾柴拾粪,父母不用再下地干活儿。大姐、二哥不用再光脚上学。我心里默默地念叨着。似进入梦境一般。忽然听到有马蹄声,我睁开眼睛,看到一辆马车朝这边走来,我赶紧离开了那里。回家的路上,我很失望,费了半天劲,也没吸到狐丹。原来,狐狸炼丹只是个美丽的传说。</b></p> <p class="ql-block"><b>这么多年了,故乡的小路,已变了模样,小路变成了大路,路旁荒芜的草地变成了片片果园,机动车代替了牛马驴车。乡亲们已经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虽然走出故乡这么多年,还是无比怀念和热爱童年时的小路,因为那条小路,是先人们给后人留下的一条生命线,是我们庄稼人世世代代离不开也走不完的路。</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