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佛系到积极-邹艳个人成长故事

爱自然生命力体系四川中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邹艳,本职工作是大学专职辅导员。非常非常幸运能遇见爱自然生命力家庭教育体系,在没有进入体系学习之前于父亲我是一个冷漠的女儿,于孩子我是一个焦虑的妈妈,于老公我是一个无理取闹的妻子,有幸于2017年1月17日听了高子杰老师讲的《父母专业课》第一天的课程,唤醒了我学习家庭教育的决心,在持续学习的6年来,我不仅自己学习成长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先生、孩子、我的学生也发生了一些改变。</p> 一、自己的变化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第一个变化是对父亲的态度从冷漠到关心。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工薪家庭里面,我的父亲不善言辞,不会主动关心照顾家人,喜欢喝酒,喝醉后会骂人,记忆中父亲从来没有给我买过礼物,对我很严厉。有一次跟父亲顶嘴,他用竹制衣架抽打我,衣架打断了一根,不解气,顺手抄起第二根继续打,后来被闻声赶来的邻居家叔叔拉住才停止。我觉得他不喜欢我,再加上因为父亲和母亲的关系不和,我听了妈妈对爸爸的抱怨,从小我就一直站在妈妈一边,所以成年后的我对父亲很冷漠。父亲曾生病了住院3个月,我也只是给了钱找了护工照顾,即便我放着暑假也只是去看望而不是到病房前去伺候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那次听了高子杰老师讲的《父母专业课》,第一天下午原生家庭的部分让我理解了父亲并不是对我不好,他只是在他当时的知识水平、意识层面、社会环境下做的他认为的最好的选择,他只是不懂得用当时年幼的我能够接受的方式表达他的爱。从那以后我开始发自内心的对他好,主动关心他,给他买礼物,陪他过生日,遗憾的是仅仅3个月,父亲突发疾病离世。办完他的丧事后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万幸在父亲离开之前我来到《父母专业课》的课堂,消除了与父亲的隔阂,对他的好虽然短暂,但是在他有生之年我还发自内心的对他好过,让父亲感受到了来自女儿的真心关爱,也让我没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否则我会后悔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第二个变化是从原来的辅导孩子作业鸡飞狗跳的焦虑妈妈变成现在有技巧有方法引导的智慧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家孩子小学低段时每学期都有老师跟我反馈,说孩子上课时不专心,不是挠耳朵就是玩橡皮,总之就是不好好看黑板,但是把他叫起来回答问题又都能答对。我辅导他写作业的时候也发现了他这个问题,屡教不改。关键是写作业还特别磨蹭,半个小时的作业他总是要磨蹭一两个小时才能做完,急得我经常吼他,气急了就朝屁股上招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学习了《唤醒内在天才的秘密》课程后,我了解到要想孩子学习成绩好,其实不用守在孩子跟前辅导作业,我们要从激发孩子学习动力方面着手,而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最关键的是让孩子找到自己梦想和目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孩子小学4年级时我有机会到清华培训,便带着孩子参观了清华园。走在清华校园里,我跟儿子的对话开始了各种幻想,走到教室门口我说:儿子,我看到你坐在第1排最中间的位置在认真听课呢。在食堂吃饭时我说:儿子,你学校的饭菜好好吃呀。走过操场时我说:儿子,我看到你和你同学在操场上锻炼身体哦。这样的幻想是帮助孩子在他的心中悄悄种下一颗努力做高等学府学生的种子。</p> <p class="ql-block">2017年清华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另外,在清华培训期间有幸认识了清华大学退休老师张学政教授,他的读书札记写得非常非常工整,我带着儿子到张教授家里求了一本复印本,张教授还在扉页里题字鼓励我儿子,邀请他长大后报考北大、清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然,我很清楚要考上清华、北大的概率微乎其微,那是真的得很有天赋又勤奋的孩子才可以。不过孙子兵法里说: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意思是一个人制定了高目标,最后可能只达到中等水平,而如果制定了一个中等目标,最后可能只能达到低等水平。所以要志存高远,并为之努力奋斗,才有可能登峰造极。同时,在学习上我也不会强迫孩子学习,不会把我的想法强加给他,只是引导他作出他想要的选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除了给孩子种下名校种子,还引导孩子找到近期目标,并且图像化。4年级时儿子得知他所读的学校小升初有奖学金,最高6万,他说他要去挣奖学金。我说好呀,妈妈相信你可以的,那你写下你的目标吧。于是他就画了这幅画,一个金光闪闪的元宝,旁边写着6万奖学金,画了个突出肱二头肌的细胳膊,写上加油两个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他一起把这张纸贴在了他的双层床上铺床板下面,他每天晚上睡觉前一躺下就可以看到他这个目标,每天早上一睁眼也可以看到。用图像化的视觉效果重复刺激,形成他的潜意识。孩子有这个目标,在努力的过程当中自己会有动力主动去学,不用大人一直推着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第三个变化是对老公从原来的被动接受+无理取闹变成了主动表达+温柔贤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公是大学校友,我大一时他大四,他追求了一年后我们确立了恋爱关系,因为他比我年长几岁,一直都是他迁就我。婚后我一直觉得爱我就应该懂我,即使我不说他也应该明白我要什么,我觉得他不够浪漫,简单直接,不够细腻,应酬频繁,还因为孩子教育观念上和他有很多分歧,我们会经常冷战、吵架,我甚至还离家出走过。所以那些年朋友同事都觉得我是一个温和好相处的人,而我老公却说我脾气大,在外面和在家里两副面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学习后了解到男人和女人的思维和表达方式有很大区别,婚姻是需要双方共同好好经营的。《父母教练课》里老师说想要夫妻关系更加亲密,谈恋爱的时候怎么做现在还怎么做。想想跟老公谈恋爱的时候是他主动我被动,我几乎没有做过什么。不过没做过咱见过,没见过还有网络可以学习啊。月底就是老公40岁生日,于是准备给他过一个特别的生日。早早的就开始筹备,把老公从小到现在的照片做成一个电子照片集《我们的17年》,按照时间顺序呈现老公从单身到两个人,再到有儿子后的一家3口,并配上文字:“你生命的前20年我不曾参与,未来的所有日子有我陪伴,携手同行。”当时不会做电子相册,趁着外出培训在酒店里自学熬了两晚的夜把电子相册做了出来,一边做一边猜测着老公看到这个相册时会有什么反应。联系公婆、亲戚和老公的兄弟伙们,邀请他们每人录一段对老公的生日祝福做成了视频合集。网络上去订制了印着“最佳老公奖”奖杯,提前在胡桃里音乐餐吧定了观看表演最佳位置。生日当天,邀请老公去胡桃里音乐餐吧吃饭,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大屏幕上播放起了《我们的17年》电子相册和来自亲朋好友的祝福,再送上给老公的奖杯。钢铁直男般的老公当场没有表现出多感动,后来听他在好朋友面前“炫耀”过我给他过的这个特别的生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课上老师还说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孩子终将有自己的生活,离我们远去,唯有另外一半才是陪着你走到人生终点的那个人。于是我开始反思我自己曾经的行为,开始主动用心地去跟老公相处,神奇般的,夫妻感情渐渐变得和谐,变得更加亲密。我不再对老公无理取闹,不再让他猜我的心思,学会了一致性表达,还学会了去理解老公本来的性格,不再要求他为了适应我而改变。老公也感觉到我的变化。某一天,他当众表示家庭让他觉得很幸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第四个变化是做事情由原来的佛系变得主动积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10多年,原来工作上仅是完成分内工作,从不参加比赛,从不主动分享,好听点是佛系,其实是觉得自己做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父母教练课》里我值得拥有的环节让我找到了信心,老师还说要常对孩子说“试一试”,鼓励孩子去尝试,还说身教大于言教,于是我从我做起,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于是从2018年开始我就主动去参加一些比赛,先后自己参与和指导学生比赛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学院辅导员技能大赛2等奖、《就业创业》课程指导比赛3等奖,《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能力比赛1等奖,四川省教师技能大赛1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礼仪大赛获得两个国赛3等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也把在爱自然生命力体系里学到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在社区里传播,前后组织了13次家庭教育分享会和12次读书会,帮助家长们充分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掌握更实用的家庭教育方法,得到了社区和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也因此受到了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的表扬,被评选为“蓉城好邻居”。</p> 二、老公的变化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公是北方人,从小生活的环境是男人不进厨房做事,结婚10来年老公做饭的次数不超过10次。2020年初疫情全面爆发,居家的日子,我开始发动全家轮流做家务,发现老公照着抖音解锁的菜味道做得相当不错,当即就夸赞了他的厨艺。儿子也很给力,把老公做的菜吃得一干二净,也连连夸好吃,老公很有成就感,非常开心。后来我发现老公每次做完菜后会先夹一筷子到我碗里,看着我先吃,我知道他是在等我夸奖呢,于是在我和儿子不断的肯定赞美欣赏再加发朋友圈表扬下老公做饭的次数越来越多,渐渐的对做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疫情渐渐缓和工作回复正常后我们就只有周末在家做饭吃,几乎每个周末老公只要他在家都要给我们做好吃的,有时甚至他约了人打麻将时间来不及也要给我们做好饭他才去赴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公曾经是妥妥的钢铁直男,领结婚证当天路过花店让他送我一束花,进去转了一圈空手出来,说10块钱一朵太贵了,不如我请你吃顿好吃的。现在也学会了浪漫,在我们结婚15周年纪念日的时候给我发了一串寓意美好的红包。</p> 三、孩子的变化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徐岩老师的《父母专业课》里讲到她幼儿园员工的故事让我受了启发,说孩子在小的时候父母对孩子简单重复说的话会进入孩子的潜意识。儿子那会儿有些腼腆害羞,我回家后开始催眠我儿子,每天儿子回家一打开门,我就面带灿烂的笑容,伸出双手去拥抱他,并把声音提高8度,开心地说到:我聪明帅气的儿子回来啦!最开始他有点不习惯,但是也不抗拒。就这样每天晚上回来都做同样的动作,说同样的语言,持续了大概半个月,后来某一天晚上我在书房加班,儿子回家的时候我没听到声音,就没有去迎接他,结果他来到我旁边,抱了我一下,说:“妈妈,你聪明帅气的儿子回来啦!”我知道催眠有效果啦。大概也是这个帅气两字的催眠,小学高段时我儿子长期觉得他是班里最帅的,每次合影的时候都要想方设法的站到C位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激发孩子学习动力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那么可以借力,让有能量更高的导师和场域来影响孩子,于是我从孩子10岁开始,就带着他挨个参加爱自然生命力家庭教育体系里的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七项能力亲子营、训练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2019年在广州参加《青少年唤醒内在天才领袖营训练营》正在用呐喊的方式把梦想植入、画出自己的人生导航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暑假在西安的《社交与演说训练营》,儿子主动去担当队长,最后代领队员们拿到到全场的冠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另外,我认为优秀的品格是成人成才的基石,于是我带他参加了品格系列的课程——《青少年品格必修课》、《青少年品格精英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一结束的暑假我们带他去贵州六盘水参加了《青少年品格精英课》,在这个课程里,培养孩子“共赢、利他、关注身边人”的观念,促使孩子成绩进步,通过让孩子在陌生的城市里向陌生人售卖书籍的方式突破害羞、自卑等心理障碍,赢得自信,锻炼胆量和表达能力,在课程里教孩子如何设计属于自己的精英人生。朱晓平老师还引导孩子们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只要自己相信,只要努力,就有无限的提升的空间,引领孩子们找到学习的动力,发掘自身无限的潜力。</p> <p class="ql-block">2021年贵州六盘水《青少年品格精英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青少年品格精英课》里,在朱晓平老师的引领下,我儿子立下了从班级14名前进到班级前10名的目标,经过一年的努力,他实现了在晓平老师面前的承诺,以班级前10的成绩拿到了直升高中的一等奖学金,即高中3年的学费全免(近12万)。应了晓平老师当时的话:在品格精英的台上,很多承诺都是实现了的。因为只要自己想,就有无限的可能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儿子除了学习从拖拉磨蹭到自主学习的改变,他还从依赖变得独立有担当。从小学高段开始每次开学返校都是儿子自己拿行李,铺床,上初中后个子就超过我了,每次有重物要提的时候都是他打包小包的提,给我留最轻最轻的东西拿。</p> 四、学生的改变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工作岗位是专职辅导员,专门做学生管理工作,近年大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趋势逐渐上升。学生离乡求学不易,成长的迷茫、学业的压力、内心的孤独、心理的不稳定,会积累焦虑、恐慌、懈怠等不良情绪。我们一个老师带200多名学生,2021年我带新一届学生的时候我发现通过心理测评需要谈话或者进行心理干预的学生从原来的10来个增加到40个,同时我也发现在爱自然生命力家庭教育课堂里学到的知识、理论和方法可以运用到引导我的学生成长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8年一个因患抑郁休学一年的学生复学到我班里,该生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没有父母的陪伴和关心关爱,他性格内向且十分敏感自卑,时不时的抑郁症要发作,他妈妈在校外租房陪他读书。我从夸赞他的鼻子长得又挺又直开始一点点给他鼓励,帮助他建立信心,经过不懈地努力他最终顺利毕业。毕业后半年多当上了辅警,他妈妈发来他的照片跟我分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冬天的某个晚上,当时正值疫情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我接到一男生的电话,电话那头,他哭着说:“邹老师,我不想活了,你放心我不会在学校跳楼给你添麻烦,我已经出了校门,给你打电话就是跟你告别。”......我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一个懂事体贴得让人心疼的孩子,自己都情绪崩溃到要轻生了还能想到不给我添麻烦。我马上稳住他,了解到他是因为陷入套路贷款加上家人不分青红皂白的轮番责骂导致情绪崩溃。我在电话里用在家庭教育体系里学到的共情、肯定、鼓励的方法仅用了7分钟就把他的情绪稳定了下来,最后他放弃了轻生,安全回到了学校。后来学生在感谢我时提到,我给他们开班会时曾强调过:“万一有一天遇到过不去的坎,想要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来摆脱困难的时候一定一定要坚信有人愿意提供帮助,务必要跟信任的人联系,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我就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所以在他情绪崩溃时就拨通了我的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主动申请了上《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希望通过课程再结合我在爱自然生命力家庭教育课堂学到的去影响学生们,让学生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等,切实提升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改善跟父辈的关系,还是和谐夫妻关系,还是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亦或是帮助到我的学生们,我都在爱自然生命力家庭教育里学习到了方法,我是学习的受益者,学习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会持续做爱自然生命力家庭教育的宣讲师,希望有更多的家庭重视家庭教育来到课堂里学习,像我一样幸福快乐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