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江平恶意诽谤的言论以正视听

把酒临风

<p class="ql-block">驳江平恶意诽谤的言论以正视听</p><p class="ql-block"> 胡润芝先生长子胡志强</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人性中最大的恶,不是自私、不是贪婪、不是虚伪、也不是狂妄,而是为难他人,尤其是获得某种权利和利益之后,用各种手段为难他所能为难到的所有人,以此来获得他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这种人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恶人。江平当之无愧。江平何许人?江平,1970年生于赣东北婺源县。1991年毕业于上饶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校学习中文三年专科。因学校缺书法老师,他的书法老师推荐他留校教书法(公共课的书法),当时还没有书法专业。1996年调入杭州师范学院任教。</p> <p class="ql-block">近两年的江平多次在网络发文诽谤我的先父(胡润芝先生)。好心人多次劝他,多花点时间用在学术研究上,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攻击别人上面。江平不听劝阻,一意孤行,变本加厉,恶毒诽谤他的恩师胡润芝先生。近期江平又发布了诽谤文章:《知名老画家【胡润芝】抄袭江平作品》(简称《知名老画家》 )( 江湖一萍 2023-10-25 发表于浙江)(江湖一萍即江平)</p> <p class="ql-block">江平在《知名老画家》 一文中说道:胡老近七十年中一直自署“乐平人”,在与婺源生长的江平无数次交流时,只说“你们婺源……我们乐平……”。自从婺源知名度大大提升后,他开始改称自己是婺源人。本为严肃史学性质的《胡润芝艺术年表》中,也写成了他之前从未对江平说过的“祖籍婺源”。</p> <p class="ql-block">祖籍是指祖先、祖辈的居住地,也可以称为原籍。在汉语中,祖籍表示一个人的故乡或家族的根源。</p> <p class="ql-block">籍贯就是追根溯源你的出生是从哪里来的,一般是指公民本人出生时祖父的居住地(户口所在地),籍贯登记填至县级行政区划。不能确定祖父户籍管辖地的,随父亲现户籍管辖地;父亲现户籍地仍不能确定的,登记本人出生时的户籍管辖地。籍贯可填出生地或祖籍。</p> <p class="ql-block">家父早年填表籍贯是填:乐平,一为婺源。晚年时盛行籍贯填写祖籍,家父填表籍贯为婺源。家父一直是说祖籍为婺源。江平却说:“自从婺源知名度大大提升后,他开始改称自己是婺源人。”再说艺术与籍贯和祖籍毫无关系。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其实江平是在恶意丑化。</p> <p class="ql-block">徽州是“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过去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徽州,因田地少,生活所迫,必须往外闯荡,一是通过读书走出去,大多还是外出做生意,故有了全国闻名的徽商,如红顶商人胡雪岩。我的祖籍是婺源(旧属徽州),我的爷爷在年轻的时候就到外地做小生意了。</p> <p class="ql-block">在我父亲去世两年后,江平还写了一篇悼念文章,《斯人已去,梅枝犹香——回忆润芝先生》(简称《回忆润芝先生》)(江 平 2007-6-9)。</p> <p class="ql-block">江平在《回忆润芝先生》写道:我在老家婺源读中学时,于婺源、休宁、开化联办的“三边艺术节书画展”上,看过一幅《梅花小鸡图》,笔墨浑厚大气。有人介绍说作者胡润芝是婺源人,在上饶。从此,我记住了这个敬慕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民国五年(1916年)修订的《婺源洙坦胡氏家谱》复印件。上面有我祖父的名字(胡接魁)。</p> <p class="ql-block">民国五年(1916年)修订的婺源洙坦胡氏家谱。</p> <p class="ql-block">昌期乳名接魁是我祖父。</p> <p class="ql-block">《采茶姑娘的午餐》题跋:采茶姑娘的午餐,婺源乡情之一,婺源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如朱熹、齐彦槐、詹天佑等等。明清古建筑甚多,风景倚丽,民风淳朴,妇女尤为勤劳,参加各项体力活动,至今尚保留特有的古老民俗乡情,如上山采茶是自携零头布自制的布袋和叶片编制的小竹篓,还有以草编织的小草袋俱,内装饭菜斜插筷子,以充午餐。极富有乡土气息。</p> <p class="ql-block">家父对家乡婺源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多次回到婺源,得到当地众多好朋友的热情接待,为他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和创作素材。还向家乡婺源博物馆,捐赠了字画,当地电视台并做了报道。</p> <p class="ql-block">2003年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胡润芝画集》</p> <p class="ql-block">江平正是依着同乡的关系与家父拉拢关系。</p> <p class="ql-block">他曾跟我说,上饶书画界,他只佩服我父亲。他确实也对我父亲很尊重,经常去看望我父亲并向我父亲学习书画等知识。2005年3月,我父亲去世后,他从南京赶来参加我父亲的追悼会。我当时还挺感动的。</p> <p class="ql-block">江平在上饶师专学习三年的中文。在书法老师的推荐下,他留校后教公共课的书法(当时没有书法专业)。在上饶师专任教的5年中,他与推荐他的恩师反目,他骨子里就刻有忘恩负义,恩将仇报,欺师灭祖的劣性。江平根本没有进行过美术学习。是我父亲教他国画,并示范给他看。竟然恬不知耻的说家父是抄袭他的画。江平写生描写的是采若叶,而我父亲描写的是姑娘采茶叶。这作品是我父亲在世时就出版的画,而他没有提出任何的异议,过了20多年之后却说是抄袭他的作品。太可笑了吧。江平在上饶工作时,他拿了一些速写向我父亲讨教。家父以此为素材(类似照片),创作国画示范给江平看。</p> <p class="ql-block">江平在《回忆润芝先生》写道:润芝先生于我,熏陶煦染,亦师亦友。……我在回谢的信中草和:</p><p class="ql-block">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壮好;</p><p class="ql-block">忘年命相怜,惟愿同终老!</p><p class="ql-block">并附语:“小江健在,则老胡岂可先去?!朱屺瞻活到104岁,生不逢时的黄秋园去世却只有66岁——若润芝师寿如朱屺瞻,则小江作黄秋园亦足矣!”</p><p class="ql-block"> 可是,江平现在却不认胡润芝先生曾为他老师。</p> <p class="ql-block">江平在《知名老画家》一文中说,没有见到胡润芝先生参加首届山水画展,也没有见过他画山水画。画册中的艺术简介,所列家父参加的展览,都是有记录的,很多没找到记录的展览就没有列上去。江平说他没有看到,就等于没有,这是什么逻辑?你算哪根葱?江平明明看到画册上那么多我父亲的山水画,却硬说是没有看过,这不是睁开眼睛说瞎话吗?还是指鹿为马?下面列举已出版的一些山水画,也是江平看到的山水作品。</p> <p class="ql-block">瓷盘山水画</p> <p class="ql-block">江平在《知名画家》中说,家父临摹井春芳的画很像,却写“拟大意”。</p> <p class="ql-block">“拟井春芳大意”是说自己学的不像,会自觉和不自觉的把自己的绘画习惯或者已经形成的风格用上去了。或是谦虚的说,我学的不像原作,别误以为原作就是这样。老画家一般临摹古画都不会很像,会把自己的想法、习惯、画风或者有意无意的加进去。只有刚学画的人,按部就班,不敢走样。</p> <p class="ql-block">学习书法要学习传统,如学习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苏轼、黄庭坚等书法名人的字帖,还有近现代的书法家弘一法师、何绍基、于佑任等。国画一样需要学习传统,或他人的绘画优点。如学习八大山人画的鸟,李可染的牛,黄冑的驴,吴作人的熊猫和金鱼,齐白石的虾,张善孖的老虎。非常多的人在学习。张大千,黄秋园有大量范古作品,但并不影响他们成为国画大师。我现在要反问江平:“你凭良心说,你画的山水、花鸟画究竟是学谁的?你怎么从来不注明出处?”</p> <p class="ql-block">我父亲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我的生命是艺术,而艺术则是我的生命。”我父亲的确从小对艺术酷爱。他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从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他老人家的大部分书画作品是自娱自乐,他绝大部分作品是他去世之后,我整理出版的。</p> <p class="ql-block">《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名家——胡润芝》(2009年由中国书店出版》</p> <p class="ql-block">《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胡润芝》(2014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p> <p class="ql-block">2020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胡润芝书画集》(胡志强先生捐赠上饶博物馆胡润芝先生书画作品)</p> <p class="ql-block">家父非常热爱学习,善于吸收各方面的营养。学习传统、近现代画家、民间艺术,还有年轻人现代活力,甚至从垂髫稚子中吸收一些天真烂漫的童趣。</p> <p class="ql-block">江平太急于出名了。不由让我想起一幅漫画,脱下自己的裤子,把屁股翘起来,手拿着鸡毛掸递给别人,让人打屁股。口中哀求地说道:“打吧,打吧,一打我就天下闻名了。” 江平可以学这种方法,在西湖让游客打屁股。这是一种出名超级捷径,我相信你的勇气。江平的种种卑劣的言论恰恰证明了他内心的无比自卑与不自信。</p> <p class="ql-block">原以为《农夫与蛇》只是一篇寓言故事,我真想不到竟然有现实版的《农夫与蛇》。扔给狗一根骨头,它会摇尾,喂它几天会对主人忠心耿耿。何况人乎?家父生前待江平不薄,关爱有加。江平不但不懂得感恩,还以怨报德。</p> <p class="ql-block">稍微有良知的正常人都做不出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来。 我劝江平尽快去看心理医生,或去精神病医院治疗。人在做,天在看。多行不义,必自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