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糟蹋天物,惊醒梦中人!

一滴墨(儒石轩创始人)

<p class="ql-block">  一位古玩界的资深老藏家在我馆里参观后说道:听说你收藏了一万多枚,这展出的不过五百枚左右吧,另外的在什么地方能看看吗?</p><p class="ql-block"> 我顺手把展柜下面的柜子打开了几个,不过柜子里的藏石都是堆积着的。 </p> <p class="ql-block">  他仔细的看完我打开的几个柜子后,他自己又一个接着一个柜子的打开看后,看着我说道:“你简直就是在糟蹋天物”。</p><p class="ql-block"> 这话一听我当时蒙圈了,正想请教何出此言,没等我开口。</p><p class="ql-block"> 他接着说,这都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贵艺术品,都被你封闭在这柜子里了,浪费了上天的恩赐之物!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都知道收藏的境界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你把她们这样封闭起来算什么乐呢?</p><p class="ql-block"> 别说众乐,独乐这样堆积着你乐了吗?我看孤芳自赏都说不上,你何时把玩过、欣赏过她们呢?</p><p class="ql-block"> 这一番话说得我面红耳赤。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他又说,在你的文章中讲到要用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来赋予长江文化石的生命,再用长江文化石来传播、传承中华文明,说得很好。</p><p class="ql-block"> 但是你这样把她们锁在柜子里,请问怎么传播和传承的呢?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既然是要传播、传承那就得让大家看见她们,她们蕴含的文化和艺术才能表现出来,这样才能体现出这些瑰宝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这番话真让我羞愧满面,我只能说馆太小了无法实现将藏品完全展出,只能轮流更换展示。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先生说,看你这里至少有一两万枚,怎么更换,多长时间换一次,你要多少年才能换完,这不是理由。</p><p class="ql-block"> 你现在展出来的不超过五百枚,一个月换一次,一年也就六千枚,也要三年多才能换完,来参观过的人不可能每个月都来,而且还要坚持三年,你说可能吗?</p><p class="ql-block"> 再说你也不可能做到每个月更换,而且还有大部分石头都没有配座,这工作量很大的。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给你一个建议,根据你馆的如今实际条件有两千枚,最多六千枚轮流展示足够了,其余的可以交流结缘。</p><p class="ql-block"> 让这些瑰宝各自得到展示的机会,这样才没浪费长江母亲河孕育出的艺术瑰宝!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听君一席话,真是胜读十年书,细想老先生说得在理,人生短暂,我们只是这些藏品的其中一个过客。</p><p class="ql-block"> 收藏不只是简简单单的拥有而已,更不是占有,要对国家、对社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才有意义。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可惜条件有限无法将所藏的藏品全部展示出来。</p><p class="ql-block"> 因此,为了让自然艺术瑰宝得到更好的展示和传播中华文明,从即日起儒石轩的藏品向藏界有识之士交流结缘。</p><p class="ql-block"> 儒石轩的藏品价格从1~9位数都有,任君选择,宗旨是一律公平对待“按物论价,绝不因人而论”。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以上是11月18日接到古玩界一位多年没见面的朋友的电话,说他某日要到成都办事,邀我见面叙叙旧。</p><p class="ql-block"> 我回答好啊!心里非常高兴,因为他曾经有恩于我,我是铭记在心的,这次来川要好好接待。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早在机场等候,老远就看见了他,因为他的胡须很打眼,好像浓墨写的隶体“一”字。</p><p class="ql-block"> 与他同行还有一位慈祥老先生,朋友介绍说是古玩界德高望重的资深大藏家,某老。</p><p class="ql-block"> 相互寒暄后驱车到了我事先订好的酒店,第二天陪同去参观了建川博物馆和刘氏公馆。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说明天去送仙桥古玩市场转转,我朋友回答说不去了,才告诉了我这次他们来川的目的。</p><p class="ql-block"> 他说某老主要是想参观一下你的博物馆,近距离的欣赏一下你收藏的长江文化石可否?</p><p class="ql-block"> 我表示荣幸之至。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朋友说某老是在抖音上看到了你的儒石轩石文化博物馆展示的长江文化石,某老很欣赏,而且还是你的铁粉。</p><p class="ql-block"> 他早就想来了,可是联系不到你,你一不回关,二不回私信,某老说他当时很生气,把你取关了。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但还是不想放弃,又点开你的主页,看到你关注的只有5人,才明白你不只是没回关他一人,通通都没有回关。</p><p class="ql-block"> 感觉你是一个有个性的人,猜想你所关注的5个人都是家人。感觉你的性格与他相似,他立马又关注了你。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说来也巧,在前几天我和某老聊天时,某老说在抖音上看见一个四川人收藏的长江文化石不错。顺手把你的抖音主页给我看,我一看哈哈大笑,某老吃惊的问我笑啥?</p><p class="ql-block"> 我说这人我认识,而且是20多年的朋友了,早在2000年前后我常去成都淘宝,经常都在一起玩。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他以前也是玩古玩的还收藏了不少好东西,人就是有点怪,我看上他几个物件叫他匀给我打死都不同意。</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准备玩长江文化石需要资金才打电话给我也只卖了两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某老得知我们是朋友后,心里十分高兴,连忙叫我联系你。</p><p class="ql-block"> 这真是无巧不成书,缘分吧!</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第二天来到我的寒馆才有了前面老先生直言不讳的批评和建议!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此诚挚的感谢老先生对长江文化石的肯定、支持与厚爱!</p><p class="ql-block"> 同时也欢迎爱好者来儒石轩品茗论石,交流捡漏。(只支持线下当面交流)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也许在2 3 4位数中就能捡到5 6 7位数的可能,因为长江文化石的捡漏要大于任何收藏品。</p><p class="ql-block"> 比如我只看出是个人,而你看出的是“人物”典故。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看的只是山,你看出的是“名山”大川。这就是文化、知识的捡漏。</p><p class="ql-block"> 另外,我看的这面,而你看的是背面,这就是眼力上的捡漏。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所以,别管对方是谁,只要自己看准了该下手时就下手。</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玩长江文化石的乐趣所在!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地址:四川自贡市荣县大佛4A级景区右侧100米(在百度、高德地图搜索“儒石轩石文化博物馆”全称即可导航)</p><p class="ql-block">微信:168628001(一滴墨)</p><p class="ql-block">抖音:a168628001(一滴墨)</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