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姐

暗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2023.11.29)早上接到妹妹打来的电话,首先一句告诉你一个很不幸的消息,就让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我赶快问:“什么事情快说!”妹妹哽咽着告诉我,堂姐夫去世了。这消息就像晴天霹雷,震得我目瞪口呆,魂飞魄散。人人都知道人生的路多坎坷,谁来这世上都是受苦的,可也不会像堂姐这么悲哀。三年不到,先后走了五岁的孙子,三十四岁的儿子,现在又是68岁的老伴儿。顿时,我觉得天旋地转,泪如泉涌。</p><p class="ql-block"> 万千思绪萦绕心头,堂姐和我一起走过的大半生,如电影般在脑海一幕幕的浮现…</p><p class="ql-block"> 堂姐比我大一岁,我们都出生在50年代末期。两家住的很近,我们俩从小一起玩儿,一起长大,所以,在彼此的心里就比其他的堂姐妹更亲近。她小时候长得瘦小,活波好动,走路总是蹦蹦跳跳。鬼点子也多,有一次哥哥让她去拾柴火,她却用筐子把自己筘了起来,被哥哥发现用脚一踢,筐沿划破了脸,血流不止,吓坏了我们。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到了学龄期我按时入学了,可他由于伯父重男轻女,不让上学。每天当我背起书包去上学时,她就提着笼去拾猪草,上树捋树叶。随着年龄增长,她的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变得沉稳,说话慢条斯理,性子不急不躁。她虽然不识字,可人长的漂亮,皮肤白白净净,一双丹凤眼,炯炯有神。褐色的头发自来卷,走起路来,两条长辫在腰间甩来甩去。身材高挑,亭亭玉立。心灵手巧,学啥会啥。穿衣打扮,很有品味。我上中学时经常住校,我们俩的接触少了,但是感情还是很好,两人之间没有秘密。周六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她,互相倾诉心事。放假了一起去劳动,晚上她来我家和我睡在一个炕上,叽叽咕咕有说不完的话。有时候我读小说给她听,这是她最喜欢的事。</p><p class="ql-block"> 1978年我考学走了之后不久,她就找对象结婚了。姐夫当时是小学老师,后来调到当地一所中学任教。人很好,身材高大又帅气,爱说爱笑,很有亲和力。姐姐勤劳持家,相夫教子,还兼做生意,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婚后育有一男两女,孩子们都很争气,大女儿考上了本科,二女儿考上中专,儿子上的是技校。毕业后都参加了工作,成家立业。姐夫在市区买了房子,一家人住到城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夫妻恩爱,子女成家立业,家和万事兴。</p> <p class="ql-block">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2021年农历腊月,突然听说她五岁的小孙子病逝。这是她一手带大的,对于他们一家子的打击可想而知。我都是好久不能抹去心头的阵痛!可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孙子的离去只是打开了通向苦难深渊的大门。去年腊月二十三,又是儿子病逝的日子。接连发生的事情,让他们一家骨肉分离,亲情分崩离析。</p><p class="ql-block"> 儿媳妇人品不好,是一个不懂得尊重和感恩的人。以前姐姐多次给我提起,说媳妇怎么懒惰自私,给儿子出坏主意,搅得家无宁日。我多劝姐姐理解包容,做好自己。可是,遇到大难面前,人的本性暴露无遗。媳妇在丈夫去世后不久,把之前搞运输的车辆过到自己弟弟的名下,把几十万银行贷款留给了公公。她抛下儿子离家出走,不管这老小的生活。还三天两头回来要房子的产权及居住权(以前姐夫付首付给儿子买的房子已经被卖),让公婆出去租房住,逼得公婆不得安宁。逼着13岁的儿子写保证书:“从今往后我不认你这个儿子,你也没有我这个妈。”儿子蘸着泪水给写了。</p> <p class="ql-block">  姐夫因为这些一连串的打击,患上了心脏病,高血压。这次又在儿媳妇及娘家人的威逼下,心脏病发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救治无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是离开了烦杂的世间,一了百了,去西天追随儿子、孙子了。可把身后的一切烦恼都留给了我的堂姐。从昨天到今天,我一直在想,我的姐姐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呀?她已经是快奔七的人了,大字不识一个,没有一分钱的收入,还要独自抚养年幼的孙子。本来身体就不好,经历了这么多的灾难,现在已经垮掉了。柔软的肩膀怎么挑的起这么沉重的担子呢?</p> <p class="ql-block">  两年来,我多次想打电话安慰堂姐,可是每次都没有勇气拨通。我怕我再次勾起她那不堪回首的往事,不忍揭开那还在流血的伤口。前几日还和另一位堂姐商量,等我寒假回去一起去看望。怎能想到又发生了这天塌地裂的事情,我该怎么做,怎么去面对我苦命的姐姐。此刻说什么安慰的话,都显得苍白无力!</p>